星期日, 10月 15, 2006

大腸

之前寫了一篇胰臟,是多年之後,回想起曾經交會過的病人,我卸下擔子的文章。 這一篇也類似。

那是醫學院六年級,在VGH當第一年實習醫師的時候。 輪到大腸直腸外科實習,我的主治醫師素以嚴厲出名,還好我的住院醫師長袖善舞,八面玲瓏兜得轉。 我在住院醫師的保護之下日子過得還算平安。

實習醫師雖然已經在醫學院上課上了五年,坦白說到了醫院,還是什麼都不會,一切從頭開始。我也認真認份認命地過我每一天。我當時以為這個科在未來給我的回憶,不過就是大腸癌,痔瘡,血液混合著大便的臭味而已。

一直到我結束骨科專科醫師的訓練,要離開台北,下鄉開始另一個人生,在打包行李的時候,看到一張名片,上面手寫的姓名和電話,才讓我漸漸又想起,原來我心裡還有一個疑問,必須在離開之前得到澄清。

那已經距離第一年實習醫師六年多了,電話那端是個女生,聽我報出我的姓名和來歷,她開始滔滔不絕訴說她的家屬在轉院之後的遭遇。

原來當我在大腸直腸科實習的時候,主治醫師收了一個病人,是大腸癌(或者是卵巢癌,我忘了)開過刀之後,由於腹腔內轉移,使得病人不能解大便,腹脹得很不舒服。主治醫師跟病人及家屬解釋說,這已經是末期的癌症了,再開刀對病人沒有幫助,而且風險很高。意思是,他不會為病人再動手術了。

我有疑問,不過不敢當場提出來。 三十幾歲的年輕女病人,大腸癌末期,如果沒能解決排便的問題,能撐多久呢? 主治醫師要家屬考慮安寧治療。

在病房裡繞來繞去,我的疑問越來越深,到了晚上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下班了,我去找家屬和病人。 我雖然只是主治醫師旁邊的小跟班,他們對我倒是客氣。他們幾個人正在和病人討論該怎麼辦,因為照主治醫師的說明,病人只能等待死亡的降臨,而且當中還得忍耐很多的不舒服。

我卻認為,病人不過是大腸被壓迫,不能排泄,但是其他器官功能都是好的。如果做個姑息性的手術,說不定症狀就解決了,雖然不能延長壽命,至少生活品質可以改善。可是我們主治醫師已經是這樣的意見,恐怕不宜再將這樣的意見問他,我建議他們應該把握時間,到別家醫院問問有沒有可以解決的辦法。還請他們千萬別將這樣的意見告訴我的主治醫師,否則我就慘了。

他們立刻決定要轉院,我向他們要了一張名片,這樣我可以知道他們後續處理的情況如何。 隔天我再到醫院,知道前一晚他們已經轉院了。 不過這個電話我卻是六年多之後才打。

電話那端,應該是她的嫂嫂,說病人轉到了林口長庚醫院,那裡的醫師,為她做了一個大腸造口手術,所以雖然癌症無法根除,至少立刻解除了排便的問題。 病人手術之後恢復得很好,還能出門逛街,不再受到腹脹的折磨。

後來呢?

後來病人過了一兩年之後才過世,卻不是因為大腸癌的問題過世的。長庚醫院的醫師說,有新的化學治療藥物可以用,他們也願意接受,嘗試新藥。可是藥一打,病人就休克了。 好險旁邊有人,立刻急救回來。 之後改用傳統的化療處方沒事,有天主治醫師福至心靈(?),又再用了一次那種新藥,病人又休克。 不過這次病人救不回來,過世了。

真曲折啊!

在電話結束之前,病人嫂嫂說,病人生前多次吩咐她,如果我打電話過去,一定要謝謝我提醒他們,讓他們想到可以轉院,讓她多活了好多日子。多年之後,我雖不能直接聽到她對我的道謝,至少我能確定當時我給他們的建議真的有用,我盡到我的本分。

16 則留言:

Paul 提到...

我認為醫生的任務不是讓病人長生不死(那也是不可能的,不是嗎?)而是讓人活得更好!

hbrk55 提到...

對啊,願我們所做的,對病人都有幫助。

Unknown 提到...

我在當實習醫師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主治醫師要對一個肝臟轉移的大腸癌患者做手術,我問他書上不是告訴我們,這樣的病人不應該做手術嗎?老師回答我:『至少給他緩解症狀也好。』當初我覺得老師怎麼教一套做一套,應該是想賺錢吧?反正他在外面的名聲就是很拼,哪裡有錢哪裡去。

多年以後,那位很拼的老師過勞死在辦公桌上,自己也當醫師好幾年,才知道,醫學這種東西,書上講的不一定都對,可能不酒後就會被推翻,也不一定是誰做的決定才對,看你要站在醫師的立場還是病人的立場想,那個才是標準答案?答案其實不只一個。

april 提到...

站在病患的角度,我希望能夠遇到有良心的醫生。
幸好在此看到諸位都是有良心的醫生。(這不是馬屁啊)

前陣子右腳拇指關節處冒出一個毛囊發炎,過一個晚上以後整個腳拇指腫兩倍大,很擔心是蜂窩組織炎。
小診所醫生還懷疑我是痛風(剛好是關節部位腫大)
他開給我的藥根本沒效果,給我內服:消炎+抗生素,外用:透明膠狀藥膏。
還好我發現不對再轉診去大醫院看,
大醫院醫生說:只要用碘酒+紗布即可,記住不要碰水啊!!

還好我沒有到住院的程度。

怎麼說呢,我想到一句台語俗話:先生緣,主人福。 (先生==醫生,主人==病人,有緣遇到好醫生那是病人的福氣。)

april 提到...

對,剛剛忘了說:我就是蜂窩組織炎。
而且我現在傷口已經癒合,還在修復當中。

gush 提到...

其實我想假若April一直在一般診所未有警覺心至大醫院看診的話;或者是他堅信診所內的醫師可以治好他的疾病時,儘管醫師所開的藥沒有藥到病除時,他仍然會堅信他遇到的是一位好醫師,因為他是出於一份對於醫療的信心,那醫療的後果會是什麼呢?

「先生緣,主人福」該說病患沒有福氣呢?還是說醫師沒有專業呢?我不知道,但我想真的遇見一位好的醫師會是身為一位病患的最終目標,但這樣的目標在這社會已經難求。既使在醫師眼裡是最好的安排時,有時在患者本身卻會是最深層的傷害。

hbrk55 提到...

事情不以結果論,只以動機論。 佛家講慈悲心,基督教講愛,都是這意思。

說不定TSUBASA的老師也以為自己是全然利他主義者呢!

這篇Post寫完隔天,遇到骨科主治醫師同事,她的母親恰因為大腸癌過世了。我也曾受過她的款待,去她家中參加媽祖遶境的活動。

世事難料,願往生者得平安,在此致上最誠摯的追思與悼念。

匿名 提到...

我贊成學長說的話,不以結果論,以動機論。

有個阿婆90歲了,腳趾頭缺血性壞死,大醫院勸他截肢,家屬問我怎麼辦?我照顧他一段時間了,因為傷口沒有感染,我覺得老人家不見得經得起手術,所以硬著頭皮跟他分析後,給他另一個選擇,回來我幫他照顧傷口。過一陣子後,autoamputation腳趾自己掉落了,運氣好沒事闖過一關。

我在想,如果回來倒楣發生敗血症,或許家屬現在跟我聊天就不會是:『幸好當初你給我們多個選擇』而是跟我對簿公堂了吧?

醫學有太多不確定性,誰敢說自己做的決定是最正確的呢?

hbrk55 提到...

啊! TSUBASA你麥叫我學長啦! 不然下次我也要叫你學長。 :P

我也很希望病人淪落到骨科截肢之前,能夠先到整型外科,血管外科至腎臟科( :P )先看過。 到我們這裡,要再叫他回其他科去救救看,有時還不容易呢!

J 提到...

你是個有醫德的醫生,顧及到許多面向,會以病人的角度思考事情,而不是只在自身。希望每個人都能碰像你這種好醫生,當然我也希望。

hbrk55 提到...

俗辣老師,
謝謝你的稱讚,我不敢當。

就像前一陣子我諷刺李登輝,有人就說我沒醫德,我也覺得他說的不真。

這些事情真的跟醫德沒關係,我個人寧願遠離這種字眼。 您來這裡開心就好了。 : )

gi-lish 提到...

我...um..其實看了這篇文章3次了.

我覺得醫師的文章每次都讓我心思很久,我看到你的經驗,我就在想生活中好像也曾出現過這樣的狀況,又在想下一次遇到同樣的情況,我會如何做.

小時候我認為老師和長輩永遠是對的,長大後我發現"對"原來沒有一定的標準.

hbrk55 提到...

gi-lish,

這文章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嗎? 希望不是難過的心情。

這事情發生在1991年,已經十五年了。 我自己也很疑惑,也許因為這事情,或這個病人,對我有超過我想像的重要性,為什麼我忘不了。

我在想,要在別人的生老病死裡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不是我所愛的選擇,偏偏又由不得我。如果不想承受這重擔,可以選擇忽略,冷漠,遺忘,繼續往前走就是了。

我有點承受不了,想要遺忘,空出腦海裡一個區域,所以把這樣的回憶放在blog裡面,大家多擔待了。

april 提到...

我贊同

如果病人肯先替自己負責任,勢必可以遇見負責任的醫生。

而我負責任的依照醫生指示的護理方式讓我的蜂窩組織炎完全治好了。

hbrk55 提到...

April,

你改了blogger beta了呦? 可以留言了?

你這麼年輕,蜂窩組織炎不會對你造成太大影響的啦。

yangliching 提到...

hbrk55 大哥,

有時候bloggery會把我當作april,有時候把我當作liching(gmail帳號暱稱),我也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