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7, 2006

高級人力

去年開刀房裡有一位很資深的護理人員要離開,去幫忙家裡開素食餐廳,兼便當外送。 她是一位類似護理公務員的員工,雖然沒有高深的學問,但總是默默工作。

刻意找她問起,才知道她離職的原因並不是她自己或者家庭的緣故。 她並非不滿意待遇,不是與同仁們不合,而是她的學歷不夠,只有高職護校畢業。

身為一個開刀房的刷手護士,需要多高的學歷?

醫院說,為了醫院評鑑的要求,我們的護理人員的學歷是一個考核的標準。 醫院鼓勵在職的員工參與進修,利用下班的時間,去拿學位。 高職的去拿專科,專科的去拿大學。 我們科裡已經有專科助理師今年拿到在職進修的大學學位了。

為了醫院說,如果沒有進修學位,醫院考慮不再與她續約,她也去參加了考試。不過,她一考試全身都不舒服,無法應付。 她知難而退,與其被辭退,她主動離開了這個十幾二十年的工作崗位。

我很驚訝,鼓勵她留下來。我認為基於勞基法,她沒有犯什麼錯,醫院不能隨便解雇她。 也許她也計算開素食餐廳比較好,還是離開了。

我一向服膺國父所說的人類互助。人類進化之主動力,在於互助,不在於競爭。 大家每個人進步一點,社會就進步。 但是如果用制度苛求勞工,讓勞工不得不退出勞動市場,那就是率獸食人。

每個人的生活都應該平衡,為了學歷,可能會犧牲家庭生活,與孩子和先生的相處時間。 進入社會之後,進修固然重要,家庭更重要。 每個家庭都幸福一點,社會才會幸福。如果拿到了學位之後,結果薪水沒有增加,做的工作內容也沒有改變,究竟是誰得利呢?

醫院! 還有制定這種制度的人絕對的權威。

我還是對這位離職的護理人員感到不捨,她能做的,絕對比一個剛專科畢業的護理新人要多得多,而如果這種制度繼續下去,等到專科畢業生嫻熟了開刀房一切的作業,恐怕也已經不符合評鑑要求,必須有大學學位。

這有個底嗎? 多高級的人力,算是夠高級呢?

昨天主任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大家,如果要繼續保持我們教學醫院的資格, 每一科要有一個部定講師,每年要有四分之一的主治醫師發表文章登在醫學文獻上。 否則,我們要被取消教學資格, 成為服務型的醫院。 這不可能吧? 我們又沒有醫學院,研究部門,實驗室,去哪裡弄部定講師和寫文章?

想要把刀開到禪境的夢想一下子毀滅了,台灣是個文憑至上的地方,這點果然沒錯。 加上海島型競爭思維,果然除了唸書之外,沒有別的可要求。

6 則留言:

萍生 提到...

這是不又是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亂整惡果?

林檎妹子 提到...

醫師:
看到你這篇文章,我非常的感觸。

大抵香港的情況也差不多罷?政府強調「終身學習」,可是這個指的是「終身學習來保住飯碗」!坦白說,你不斷追,社會的轉變愈快。香港是個非常短視的社會,根本就不可能有較長遠的計畫。這五年說什麼什麼吃香,很可能下一個五年就會變得一文不值。

我常常覺得,我不容於這個社會........ 那裡才是我的安身之處?

hbrk55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brk55 提到...

沒多久之前我評論護理人員說,你們都要專科或者大學學歷,那我們醫師是不是沒有碩士或者博士就會被淘汰呢?

看樣子,身處邊陲,註定要被邊緣化。

來我們醫院的骨科住院醫師,都覺得我們這裡是很好的學習環境,因為外傷骨折手術很多。 比起他們在台北,雖然人口多,卻因為醫師也超飽和,所以他們沒有開刀的機會,有時一些手術根本沒有見過。

把教學醫院的門檻拉那麼高,只是把所有的住院實習醫師都拉在身邊,放在都市裡,以便為總醫院做更多的工,實際上真的無助於住院醫師的成長。

匿名 提到...

首先謝謝版主開放權限給我們^^,在這分享幾年前看過一本由管理學之父Peter F.Drucker 所寫"非營利機構的經營之道"書中有提到醫院經營的例子,我想那些決策者應該看看吧!

Paul 提到...

每一個醫生都把精力放在研究上
誰來作臨床?

(真的用得到外科時,是要找會開刀的醫生還是會寫paper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