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8, 2007

微創手術的相反

上上週我也去參加了微創脊椎外科醫學會,它是我的學長徐少克醫師所創立的。


脊椎外科近年變化非常快,當然不是健保涵蓋的那個部份。很多手術,盡量走向傷口小,流血少的方向。 但是微創,與其說是器械之功,不如說是一種觀念。 就像骨科的骨折固定,基本功熟練了,只要觀摩別人的新的做法,有些很容易再進步。所以不是單純計較傷口的長度,否則國內脊椎微創手術的前驅黃聰仁醫師也不會由minimal invasive再推薦minimal access surgery。

看不懂沒關係,這些對於可以坐在電腦前看網路文章的人不重要。 :p

逛完醫學會回來,等著我的卻是超級大刀。T11 陳舊骨折,七八年前開過刀,近年來漸漸駝背,直不起身來。 影像學顯示第二,三,四腰椎都出現壓迫性骨折了。 胸腰椎的駝背變形達到將近五十度。

以前這種刀我不開,因為我的老師不開,我沒有機會見到。這種固定變形矯正的權威在國內是慈濟的陳英和醫師,國際知名。

這個病人來找我,說她去的醫院都說不要開,效果不好又很危險。 我也這麼想,也這麼說,但是她央我一定要幫她解決問題。 於是我接下了這個任務,開始努力研究,希望在既有的基礎上,達成治療的效果。

一直到手術前一天,我還在跟她討價還價,說矯正不可能百分之百,說出血可能兩千多西西,很危險,說可能傷到神經。 可是她老神在在,竟然跟我說媽祖跟她講這次手術會成功。 : (

劃刀前我又帶著手術室的同仁禱告,祈求上帝的醫治。 下刀之後,所有的困難都一一解決。 完成了Thompsen's transpedicular osteotomy at L2 level,egg-shell procedure,矯正了變形。 出血只有750 cc。 不吃不喝間憋尿八小時總算有了代價,開完刀X光片真是漂亮。

所以了,微創的時代來臨,還是有這種刀口從基隆開到高雄那麼長的手術的需要。 純粹是苦工,開下來健保給付也不成比例。 我只有開完刀,和病人聊天,提起我們為她做的禱告與上帝的成就,讓我感覺這一切還是值得。

對了! 簡大醫師說要教我病人如何做背部運動,可以在這裡留下comments,先謝謝你了!


星期三, 6月 27, 2007

來函照登 --- Ortho 的習佛心得

前兩篇寫了對人死後去處的思考,承蒙Ortho慷慨給予comment,證明還是很多人在思考這樣的問題。 我生命前三十八年隨著父母含糊說自己是傳統宗教,實際並無研究。但我看Ortho的意見,認為他的說法頗有連貫,已成一家,值得拿到更公開的地方,不要僅僅放在comment裡面。經過他的同意,放在這裡。


其實目前大眾所知的佛教並不是佛陀原始所教導的佛教. 像祭祀, 念咒都不是佛陀所教, 那應該是印度婆羅門教的變形. "唸阿彌陀佛往生西方"的說法在南傳佛教的國家可說是不被認同的.



佛教長期以來就有大乘小乘之爭, 大乘說小乘是"自了漢", 小乘說大乘是"非佛說". 大乘信徒往生時大多唸阿彌陀經, 金剛經, 心經, 大悲咒等等, 南傳或原始佛教信徒往生據說是唸大念處經.



最近我對原始佛教有點興趣, 感覺上很像"認知心理學"不太像宗教. 佛陀主要的教導就是: 八正道[正見, 正思惟 (此二項為慧學), 正語, 正業, 正命,(此三項為戒學), 正精進, 正念, 正定(此三項為定學)], 四聖諦 (苦,集,滅,道) 等.



基 本上佛陀認為人的意識運作方式是有瑕疵的, 因為人很容易把自我的因素套用在所認知的事物上, 看到一件事就會把過往的事聯結起來, 以致於失去正確的知見. 所以佛陀認為應該"看就只有看, 聽就只有聽" 用中性客觀的態度不要被成見所誤導. 此外還有"緣起論", 就是說"諸法因緣生, 諸法因緣滅", 其中無自性, 無我. 認識到這一點, 那我們就可以在遇到憂悲惱苦時立刻了知其中的無常, 苦, 無我, 變成一個觀照者, 不排斥它, 也不愛染它. 這種方式稱為內觀或正念, 書店有一本書叫"正念戰役", 是一個越戰老兵寫的, 他把他如何藉由正念禪修走出悲慘的生活, 描述的很清楚. 這個我想才是佛陀的本義, 而阿彌陀佛淨土宗嚴格來講並不是佛陀的教導, 但一般像我們北傳的國家幾乎都被淨土思想所淹沒了.



還有既然原始佛法不是宗教, 我想任何宗教的人都可以來學習, 就像任何人都可以研究心理學是一樣的道理. 像十多年前有一位叫宋澤萊的人寫了幾本書維護原始佛教, 但聽說後來他受洗當基督徒了, 我想原始佛法並不和其他宗教衝突的 (但傳統的觀念可不這樣認為). hbrk55 大大說不定也可以來研究一下吧.

星期一, 6月 25, 2007

畢業典禮


兒子大班畢業了,畢業典禮十分熱鬧,活動也非常緊湊活潑。 忝為家長委員的我,從頭到尾參與了這個盛事。

其實我的幼稚園回憶,不算太愉快。 僅有的幾個回憶裡,吃飯特慢,被強迫在下午同學們上美勞課時,一旁配著眼淚繼續吞飯;不然就是有天被叫醒去練不知所以的舞蹈又被淘汰;或者有個女生給我一片可口奶滋,之後每不合她意,就要我吐出來還給她;更甚的是畢業典禮那天,母親回來之後悻悻然的一句話:

「我們社區裡去幼稚園的四個小朋友,人家都有獎狀,就只你沒有。 我去參加你的畢業典禮,只拿回來你一張畢業證書。」

這話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使我對幼稚園,始終抱持負面的觀感。往往以為,學齡前的孩子,應當接受家庭教育。送到幼稚園,美其名接受團體教育,其實是父母工作繁忙,無暇照顧的替代方案。

但是參加了兒子的畢業典禮之後,才發現時代已經改變,而父母親對孩子關愛,還是一樣多。孩子們穿戴整齊,父母親前簇後擁;孩子們在台上表演,父母親爭先恐後,擠在台前攝影;孩子們領獎,父母親的眼中滿是期待與興奮,比小孩更高興。

所以,每個人都表演,也每個人都得獎。 有獎品還有獎狀。 沒有局長,園長,家長委員獎的,至少有學習認真和學習進步獎。 而後兩者,感覺絲毫不比前者差。每個人都得獎,看在我的眼中,真的好感動。

最後,我醫治了多年的遺憾。 因為,每個孩子,都這麼可愛,本來都有可以獎勵的理由,都有可取的特質,都有身為孩子,得到父母寵愛的權利。我當年不是不可愛,不聰明,不體貼,不敏捷所以畢業時沒有得到獎狀,是當年的老師和園長們不會想而已。

星期日, 6月 24, 2007

米穀糶出


最近有知名藝人酒駕撞死人的事情,引起一陣媒體追逐的熱潮。 可惜只需短短時間,社會大眾就將暗夜哭泣的家庭,遺忘在黑暗的角落,直到下次同樣的事情發生。

看到人家家裡辦喪事,我想起一件事。 於是趁機問家裡的:

「以後我死了,你會幫我辦基督教的儀式吧?」 其實我不太確定,不先交代的話,會不會被整個外包,以致於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會啊!」答案真簡單。

「我只要簡單的儀式,不必墓碑,骨灰隨便撒到哪裡去。」

稍停了一會兒,我問了同樣的問題。

「那如果萬一你死了的話,也是簡單的儀式吧?」 我小心翼翼地問。

「是啊,簡單隆重就好了」

「那你有沒有要指定我用基督教的儀式,還是找和尚尼姑道士來念經呢?」

我沒有得到答案,因為我家裡的,顯然被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給問倒了。 基督教嘛,她不是教徒,也不愛去教會; 念經嘛,梵文或是符咒,離我們家就像月球一樣遠。

到底人死之後,和尚尼姑道士念些什麼東西,有誰知道呢? 如果我說,大部分的人因為忌諱,平時不可能去探究,寧願死後任人作為,算不算言過其實呢?

別跟我提孔子說的:「未知生,焉知死」。那是敷衍話,孔子被子路問倒了。

話說回來,有好多年,我替海豚和鯨感到憂戚。他們快死的時候,漸漸沒有力氣浮上水面換氣,終於缺氧戰勝他們的掙扎,望著上面明亮的海面,他們下沈,最後溺死。

水生物都是溺死的,教我悲憐起他們來了。一直到最近,才又頭腦轉彎,即便是人生活在空氣中,同樣在空氣這個介質中缺氧而死。 我們常見被醫院妥善照顧的病人,都是插管直到血氧維持不住,於是在醫院或在家中死亡。

所以,我替海生物悲憐甚麼? 我為別人擔心,生前混混沌沌,迷迷茫茫過日子,out of sight, out of mind,是我多操心了吧!

然而,真是我多操心了嗎? 要簡單說,人生簡單得就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則。我們努力一輩子,待到期滿,米穀糶出,所得的是空,還是飽滿的果實,不需要關心嗎?

星期日, 6月 10, 2007

現代芭蕾 Amelia 觀後感


不論你說這是場
男人的回憶 或者
女人的回憶

這場景總歸要
空無一人
最少一百年後

來臥在我的胸口
聽聽我心跳的聲音
那是一抹微笑
我的
你的

影片
作者

天大的謊言

日昨婦產科找我去會診一個病人,病人在產房裡面待產。

看到這種會診訊息,心裡就不免嘀咕,孕婦產婦背痛多得要命,很常見的現象。 到底甚麼事情,還要在臨盆之前會診啊?

坐在病床上,身上連著宮縮和胎心音監測器的產婦,很正經地說: 城裡面另一個醫院的知名骨科醫師(還是個博士),告訴她,她的脊椎有滑脫,如果不開刀的話,很可能在生產的時候造成她下半身癱瘓。

我聽了下巴都快掉下來。這種說法好像天方夜譚,不可思議啊!

我一方面說,最好將懷孕之前的片子拿來給我們看,說不定醫師說的名詞和病人傳達的不同。 另一方面,思考脊椎滑脫的機制,我跟孕婦說,她在生產的時候,不可能因用力造成癱瘓,請她放心生產,不要擔憂。

回來之後,去圖書館網上找spondylolisthesis, spondyloptosis, spondylolysis和NSD之間的關係,果然沒有文章提到。 年輕人脊椎的椎弓斷裂很多,多半沒有症狀,即使有滑脫也一樣。

那個醫師,為了鼓勵病人開刀,於是編一個奇怪的理由,我看過的,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 可憐如這個病人,聽了這種匪夷所思的話,不知道擔心了幾年。在臨盆之前,還在惴慄不安,深怕為了小孩而導致殘廢。 但願我的解釋可以讓她放寬心,願他們母子都平安。

星期二, 6月 05, 2007

All The Things You Are


搬家至今,在音響室裡聽音樂的機會不多,倒常躲在裡面小睡。

音響室經過設計:吸音的,反射的材料各司其職。 身在其中,屏住呼吸,安靜得耳朵都要漲痛了。 冬天開著窗,外頭建築工地傳來泥水工的施作,聲音一進來,被吸收得乾乾淨淨,毫無反射的機會。 即使夏天開著冷氣,僅僅一點點冷風的吹動,還是非常的安靜。

今天終於,買到了心目中的喇叭線,回家一聽,果然美妙。 一口氣聽了好多CD,將以前那樣昂貴的唱片卻沒有聽到的部份,貪婪地要一次討回來。

這張專輯Marni Nixon Sings Classic Kern ,讓我停止了換CD的動作,而底下這首歌,一直循環聽著。

All The Things You Are

Time and again I've longed for adventure,
Something to make my heart beat the faster.
What did I long for? I never really knew.
Finding your love I've found my adventure,
Touching your hand, my heart beats the faster,
All that I want in all of this world is you.
(Chorus)
You are the promised kiss of springtime
That makes the lonely winter seem long.
You are the breathless hush of evening
That trembles on the brink of a lovely song.
You are the angel glow that lights a star,
The dearest things I know are what you are.
Some day my happy arms will hold you,
And some day I'll know that moment divine,
When all the things you are, are mine

好美的歌,好美的詩,希望你能聽到。

星期日, 6月 03, 2007

薩科奇的競選演講,誰是法國人

今天,讓我們談談誰是法國人。

我們成為法國人,不光因為我們生在法國,更因為我們選擇留在法國。

我父親是匈牙利移民、外祖父是希臘移民,很榮幸今天可以站在這與各位以兄弟相稱。

因為諸位跟我父兄一樣,離開了自己生長的地方,遠離了珍貴的童年、記憶、初戀,遠道而來追尋更美好的未來。

因為「成為」法國人追尋的不僅是身份,更是情感上義無反顧的抉擇,需要自我克服、參與、愛護法國不變的心意。

我們「選擇」成為法國人,因為我們愛法國人、敬愛法國。法國是我們共同居住的大家庭,我們有共同記憶、理念、個性,喜歡彼此的優點、包容彼此的缺點。我們需要尊重彼此的習性、共享對方的歷史,開創我們共同的記憶。

國家認同不需抹滅記憶

這不是要求我們忘記各自的過去、抹滅我們對故鄉的記憶。成為法國人,不需建立在每個人都拋棄自己的過去,更不是建立在抹滅個人良知上。而是建立在個人以國家認同為基礎的自我認同上。成為法國人,是希望多元的參與能一加一大於一,而非小於一。

對法國這個大家庭來說,我們希望每個人的加入,都能讓她變得更豐盛。

今天法國的面貌,跟五十年、一百年、二百年前,都有了很大的不同。

法國也從未刻意要隱藏自己歷史的進程,因為我們從來就不是由單一家族、民族或種族組成,而是由志願選擇共同生活的一群人組成。法國是一種理念,是一群有不同歷史背景、記憶、經驗、生活、夢想的人,共同經營的理想國度。

我希望跟諸位共有的法國,不是被囚禁在過去歷史、傳統中的法國,而是不斷更新、與時俱進、每個人都能發揮貢獻的法國。

今天的法國,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宗教,是多元歷史、文化、記憶的結合。今天的法國,是由各種不同元素組成的多元混合體。

今天,法國開始質疑自己、質疑我們的價值、我們在世界的角色、夢想、團結。這些懷疑,需要靠我們每個人進一步的思考,因為,未來的法國,是我們共同想望的共業,需要我們的參與、承諾。

民主共和需要彼此瞭解、尊重彼此的獨立。更要每個人都覺得公平正義:每個人都有努力追求財富的自由,儘管出身低、卻有向上流動的能力。

法國強調人道主義,但有時,這種人道措施卻犧牲了公平正義。未來的法國應更強調公平正義,讓孩子都可受教育、貧病可受照顧、老弱可獨立生活、工作者受到尊敬。更重要的是,國家應承認工作才是擁有財富的正途、財富是工作努力的象徵。

這樣,才是個理性、進步的國家。這樣,才是對不同背景、想法的人公平的做法。

讓我們努力為機會平等打拚,讓我們努力為弭平貧富差距打拚。未來的補助除了針對區域、房地產,更應針對個人。以往協助地方振興的做法當然不錯,但未來針對有需要的個人提供補助也是必須。雖然成本較高,但比大規模社會救濟便宜,而且公平。

讓我們為學校教育改革打拚,因為學校教育才是推動社會階層流動、改善貧富差距的基礎,也是父母有能力改善的地方。

若未來法國年輕人受限於所學、所思,被圈梏在單一語言、思維中,而無法跟世界上其他人溝通、交換、共同達成夢想,那真是很危險的事。

讓我們為卓越的學校教育打拚。好的學校教育可以釋放下一代法國人的才能、企圖心,也才是推動社會階層流動、走出種族藩籬的正途。教會孩子為平等的工作機會打拚,這才是贏取尊嚴、尊重的正途。

這是過去法國為我的家族、我個人做過的事,也希望未來法國可以為你們、你們的下一代做同樣的事。但若你什麼都不想要,你就什麼都不會有。

你的未來掌握在你自己手裡。

在這裡,我想跟諸位承諾:希望未來到法國來移民的小男孩、小女孩們,真的會覺得法國是世上最美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