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7, 2007

拜訪長輩

說好的,這次去台北,為了要看應該看的人。 很多情況,老人家感慨朋友一個一個走了,活得越久,朋友越少。 心裡很想走動走動,但是往往僅限於想法而已。 這一點,我和父親的心意一致,更覺得必須刻意做這樣的安排。

有一天我們去基隆,拜訪姜叔叔。 他和父親在三十六年,還在天津的時候就認識,也就是說,今年已經是六十年的朋友。 照片中,姜叔叔和他的太太在右邊,我的父母在左邊。 姜叔叔近年來,身體漸漸走下坡,有巴金森氏症,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 走路要拄個拐杖。 父親手上拿的是十多年的茅台酒,大家見面了才喝。



這一張是我們去拜訪桃園的張伯伯。 他大父親三歲,也是認識六十年的好朋友。 我喜歡這張照片,兩個人都離不開煙,頗有老頑童的味道。 說實在,年紀這麼大,都超過八十歲,喝點酒,抽點煙,沒什麼了不起,何須限制。 我希望我老了的時候,也是乾乾淨淨,神智清醒,身體健康。 張伯伯身體也不太好,有神經性間歇性跛行,暈眩,我還擔心他有大腸的問題,所以寫了一張病歷,骨科的問題要他去找林口長庚的骨科醫師看。



父親本來興沖沖問了中南部朋友的電話和住址,要等隨我回下港的時候,一起再去探訪。 等我回來前一天,他卻反悔了,嫌天氣熱,受不了。 完全不由得我分辯台北盆地乃是全台有名的悶熱,不宜人居。 我輕輕地要說服他,並不成功。 我發現我不在意也不覺得他犯了不守信用,不重然諾的規矩。 本來,年過七十還能從心所欲不逾矩,泰半要我們晚輩自動配合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能像 hbrk55 兄這麼貼心的人真是不多啊! 不但要照顧到自己的父母, 還要照顧到父母的朋友, 真是值得我輩效法. 我也有個高中好同學是讀國防的, 他也是跟 hbrk55 兄一樣很孝順, 有一次我們去聽音樂會, 他還帶了他的父親一起來, 老伯伯可能音樂會聽得不是很懂, 但能跟兒子一起共享歡樂時光就足夠了. 讀大學時去過他家, 他的家庭就是所謂的老榮民娶本省女孩的組合, 家境十分困苦, 住在農舍的一個小邊間, 天花板屋樑裸露, 牆上有他父親的毛筆字, 寫著一些激勵志氣的文字. 但家境清苦卻讓我那同學更加奮發, 如今是一名很成功的內科醫師, 也幫家裡買了好房子讓父母住. 弟弟妹妹也都有很好的歸宿. 弟弟在基督教團體服務, 妹妹嫁給一個大老闆, 婚後隨丈夫移民加拿大. 誰能想像這一家人小時候家裡的窮苦景象呢? 真是令人讚美.

匿名 提到...

終於見到教您如何寫馬的媽媽

還有豁達睿智身體硬朗的爸爸

家有兩老如有兩寶

您真有福氣!

hbrk55 提到...

Ortho,
啊! 我所付出的,不過是三百六十五分之二而已。

有些人父母親疾病纏身,而人子女必須常伺在側;或有人父母都已不在,子欲養而親不待。

幸福的是我,感恩哪!

s,

您說得是!!!

匿名 提到...

我先說明是這在我身邊的所發生的事物,在我們整各家族裡只有我們家還與長者住在同各城市,長者若有生病、或者是需要協助時往往都是我們幫忙第一時間處理。

可是在長者的眼裡,卻是他鄉的遊子較為孝順,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安撫老年人。但是身處年長者的我們總是被吐口水的一人!因為我們常常出現,所以比較不重用。

然而我比較羨慕那種可以久久探望一次年長者的家庭,不用背負長者生死、溫飽的責任,只要一通電話的探詢,換來的是長者對他們的器重,這樣真的比較自在。

因為他在長者的眼裡總是遠在他鄉的遊子最為孝順。

不知道您是否也有這樣同感呢?

hbrk55 提到...

我怎麼會有同感呢? 我的情況跟你完全不同。

偏偏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我也不能說你該如何,你也不用對我說我該如何。 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功課,而我做得很不好,這是我時時感到愧疚,很想改善的。

這篇Post的關鍵詞,就是刻意二字。 因為我們很想改變現狀,而且想由自己做起。 我沒有別的意見了,因為你遇到的,說不定沒多久我就要遇到,誰知道呢?

匿名 提到...

HBRK兄,

其實我本來沒有什麼刻意要留那樣的留言,
只是想分享一下其他社會角落的現狀。

因為這樣才能平衡一下,我不是來鬧場的!真的!

若造成不便敬請原諒!

hbrk55 提到...

啊,不會啦! 你的語氣不是來鬧的。

看了你的留言也想到很多身邊的朋友,我平常也沒辦法安慰,你知道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