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4, 2007

海龜的頭



有一天看到佛教的節目,講到人能夠遇見佛法的機緣,講到其希罕。
好比一隻海龜,在大海中游泳,找到一塊浮木,扶木上有個洞,而海龜的頭要能穿過那個洞。


抱著敬畏智慧的心情,我也理解要求得佛法,機緣甚難得。

沒多久,晨跑中望見路邊大排水波攪動,教我看見一隻烏龜,浮出水面。 那時內心似有所感,卻不明所以。

沒有幾天,晨跑中另外的路線,隨意停留,在灌溉溝渠,又是一隻烏龜換氣。 這太不尋常。
來源
我們幻想以下情景:在無邊的大海中有一隻盲眼的老海龜,牠每隔一百年才從海裏浮出水面換氣一次。在這大海上,有一個像游泳池救生圈形狀的物體隨處漂流。如果說有一次,這海龜在浮上來時,牠的頭不偏不倚、剛巧就穿過了這個環,這種機會有多大呢?這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情況!在這比喻中,大海是六道輪回,我們便是老龜。我們的眼正受煩惱及業力所蒙蔽,所以在此喻中的老龜是盲的。老龜一百年一次浮出水面,表喻我們在輪回中只會偶爾生於人間。小環到處漂流,正似佛法並不長期住於某世界中的實況。剛才我們心中算過了,如果盲龜長期浮在水面,遇上環的機會或許還比較大,可是牠偏偏一百年才出來一次;如果牠有目標地刻意找尋,也許找到小環的機會較大,可是牠偏偏瞎了眼睛;如果小環長期固定在某處,二者雙遇之機會又或許較大,可是牠偏偏是隨浪漂流的。所以,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老盲龜幾乎絕無可能恰巧地把頭無意中穿過了小環。在無邊輪回中,我們極少機會得人身;在這世界中,極少時間有佛法。可是,現在我們正剛好生為人類,又遇上了佛法,竟然奇跡地同時湊足了十八種條件,這不是極為難得嗎?再沒有什麼比這更難得的了!再次得到同等人身,是最渺茫不過的機會了。


為什麼我會在不同的地方遇見浮上水面的烏龜,實在難以解釋。 我在想,是提醒我該對它們宣揚佛法,以免他們下一次抬頭遇不見有動機想和它們說話的人? 不過遺憾的是,我一個基督徒,使命不在普渡眾生,只在帶平安的訊息給每一個人。

而且這樣的想法一出來,隨即伴隨著恐怖的聯想。 我若對烏龜說了什麼話,一早旁邊無人說我精神分裂,但我將自己當成什麼,佛陀? 把佛教徒當成什麼? 不敢講。

另一個節目講到佈施。佈施最多,比不上什麼呢? 精研佛法的人在此應該知道我的意思了。看著看著,找到一篇文章:

無住相布施 讚嘆啊!

剛好七月份科學美國人中文版雜誌,有一篇題目是:【經濟學】 賽局的破綻:骨董花瓶值多少? 文/巴蘇(Kaushik Basu),講到理性之上,人類還有超理性,預期他人的善意,達成人我最大的利益。

這些都幫我印證生活的體驗,也啟示我一點新的看法。

原來看到烏龜,該受教的是我啊! 偶爾浮出水面,見到這世界上的智慧高深長闊,探索既未離起點,更別說看到終點。 世界還是鮮活趣味,足令人時感快慰。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brk55 大大的文章真是幽默!

文中提到的是 [雜阿含] 四0六經 [盲龜浮木經].

抄錄原文於下: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獼猴池側重閣講堂。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大地,悉成大海。有一盲龜,壽無量劫,百年一出其頭。海中有浮木,止有一孔,漂流海浪,隨風東西。盲龜百年一出其頭,當得遇此孔不」?

阿難白佛:「不能,世尊!所以者何?此盲龜若至海東,浮木隨風或至海西,南、北、四維,團遶亦爾,不必相得」。

佛告阿難:「盲龜浮木,雖復差違,或復相得;愚癡凡夫漂流五趣,暫復人身,甚難於彼。所以者何?彼諸眾生不行其義,不行法,不行善,不行真實,展轉殺害,強者凌弱,造無量惡故。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匿名 提到...

hbrk55 兄願以基督徒的身份來了解佛教, 也真是不錯呢! 其實世人對佛教總還有一些誤解和迷思. 像是佛教是偶像崇拜等等. 甚至連學佛的人也很多都充滿誤解呢! 佛教有一個名詞叫"戒禁取", 意思就是"非因計因, 非果計果", 是一種邪見. 像是一些外道以為做一些古怪的儀式, 就可以達究竟解脫, 例如有人認為把牛屎塗滿全身可以解脫, 有人認為單腳站立可以解脫, 有人認為吃素可以解脫. 說到吃素, 令人驚訝的是, 佛陀沒有主張吃素呢! 因為當時佛教徒都要托缽, 人家施捨肉食, 也要歡喜接受. 而且如果有些人體質不適合吃素, 吃素導致健康或體力不佳, 會使想要學習佛法的人無法精進. 其實吃素反而是一心想要毀佛的提婆達多所主張的, 可以說是一種比較極端和嚴格的主張. 但以後佛教徒卻還是以吃素為其戒規. 不過也很難想像穿袈裟的法師啃雞腿吧.

我覺得佛法的教育有個問題就是容易落入一些名相的爭論, 容易抽象化, 哲學化. 這對一些喜歡"動腦筋"的人是滿有吸引力, 但對社會大眾就比較有距離感, 所以後來才會有叫人念阿彌陀佛的"法門", 跳脫艱深法義的探討理解, 只專注念佛. 算是一種方便法吧.

我也滿喜歡聽基督教牧師生活化的講道呢! 像是 GoodTV 的"劉三講古", 劉牧師很生活化的運用基督教教義探討人生各種層面, 教導我們要如何面對和解決問題, 還有面對問題的態度, 讓人獲得很多鼓勵, 支持和力量.

真是感謝這些宗教師們的努力, 不管是開示佛法或傳播福音, 都讓這世界變得更好更光明!

hbrk55 提到...

這篇也是對佛家說法的回應。

生而知之,學而知之,困而知之。 我始終是最後那一種。

yangliching 提到...

看起來很像是你要頓悟了 :P

hbrk55 提到...

April,

我每天在生活中尋找意義,這事不知道有沒有意義?

yangliching 提到...

我覺得:認真過日子,就很有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