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08

背叛

背叛的快樂
今天中午看完門診已經晚了,開刀房裡病人又已經接進去正在預備。 剩餘填飽肚子的時間有限,於是我到麵包店裡,買了兩個麵包,一罐鮮奶。

突然有一種喜悅的感覺從心底湧現,甜滋滋的。 一時之間納悶,這麼開心是怎麼回事?

在結帳的當兒想到,同樣的經驗怕要追溯到我念幼稚園大班的那年。 老師每天帶我們一些外食的小朋友去買午餐,我都買一罐鮮奶,兩塊麵包。 媽媽每天給我幾塊錢,我都跟她說我買麵來吃。

唉,原來我從很小就有說謊的紀錄,背叛媽媽的指示,圖自己的快樂。 想到這哩,我竟然在麵包店裡噗哧笑了出來。

背叛的代價
又想到另一件事,隨即烏雲籠罩,忘記剛剛如何的開心。 原來國小一年級,和鄰居小朋友搭公車上學。 我們拿月票,上下學各剪一格。

我的鄰居,也是我的同班同學,拿他的票跟我炫耀,因為他已經快要用完,就要換新的月票。 被人比下去的感覺真不好。 我於是回家偷偷把自己的月票多撕幾格。

我拿去跟媽媽說,我的票用完了,要換新的。 媽媽皺著眉頭詫異地說,

「不是沒多久之前還很多格嗎?」

天知道,這個疑問句多年以來,仍然時時發揮撕裂我內心的作用。 還記得我那時假裝若無其事這麼回答她,

「哪有,真的用完了。」

我以為自己聰明,她很好騙,卻讓自己承擔了愚不可及,不懂得體恤媽媽辛苦的罪過。 有時想想與其傷害自己最親愛的媽媽,不如自己沒有出生算了。

也許我在十歲,二十歲和三十歲都能開口感慨這輩子做的蠢事還真多。 可是只有在到了四十歲之後,才感覺到那些事情不好。悔恨彌補都來不及,更希望今後不要再犯。 希望虛假和謊言都遠離我,希望我和家人的相處都是真感情,即使為他們做牛做馬也無妨。 這是我真心的希望。

8 則留言:

gush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brk55 提到...

改了,謝謝指正。

匿名 提到...

hbrk
您適合當理學家.

匿名 提到...

背叛,在人的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會經歷相關經驗過這樣的經驗。

但在我幾十年來的人生經驗中,我多次想要回到過去,改變過去後盡而影響現在。

但這在現實中是真的完全無法辦到的事!

我屢次希望如果可以我不奢求我成為完全無瑕疵、無病痛的人,但是,我想要的是歷經過去種種的我,現今生活該怎麼辦?該怎樣健健康康的完成每個人生階段。

我曾經試想過若我當初聽從專業人員的建議,不要背叛他們,拒絕他們的好意,現在的我會不會不一樣?!

我也像板主一樣用心真誠的愛我的家人以及我身旁曾經認識過我的人,但是,付出之後發現,當以真誠的愛心去面對他人,得到的卻是永久的傷害時,這時,不知道您的感受會是如何?但就我而言,我真的很難過。

用心關懷的面對身旁的一切事務,最後換來的卻是永久的傷害,屆時您會怎樣做呢?我不知道,或許在言論中您已經猜到我是誰,但我選擇以匿名的方式留言,敬請涵諒。

hbrk55 提到...

給匿名,
我以為每個醫師都是這種思考,不是嗎?

給匿名,
我不指望你現在就能理會四十歲人的心情。 人要獨立,勢必背叛。 我們青春期做了多少背叛的事情啊!

況且你以為我獨白的,其實是我對話的一部分。

也許對您而言,用違背兩個字,替代文中的背叛,看起來會比較適合您的情境。 或者用不同的選擇這六個字,會更加更加合適,不過冗字甚多就是了。

未來我的孩子對我會不會有這些事呢? 我遇到了會噗哧笑出聲還是烏雲罩頂呢?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gi-lish 提到...

"觀眾"好像很認真...

我想說的是醫師的記憶力真好,連小時候的事也記得.不過想想,有某些小時候的片段,我卻記得很清楚,當中有一些的確是希望當時能做好一些.

人不可能是完真的,一個人從出生開始才開始學習(有先天的什麼能力另說),尤其是做人的處事態度是人整個生命不可缺少的.

受到"傷害"(我泛指"因為別人而令自己不高興"),到今時今天我也會遇到,我得到了"教訓",便會學習下一次怎樣將類似的情況處理得更好~我希望...

期望大家和自己都把事情想得正面些...

匿名 提到...

也許愈近中年, 對許多細微的回憶愈有感觸.
過去就過去了, 您已經長大, 而且早已經是個好孩子.:)

hbrk55 提到...

gi-lish,

莫非你看得出我在說什麼?

塔克鳥,

我知道我已經夠好了。 不過有時很想拿自己的拳頭敲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