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打工



這個假日,輪我值CPR班。 這個班,顧名思義,只負責急救病人時,第一個趕到。 不能排手術來開,不能管病房和急診的事情,所以常常閒著沒事。

雖然沒事情,還是要堅守崗位,留在醫院裡。值班費用和平常值班一模一樣。 沒事做可以拿錢,有比這個更輕鬆的工作嗎? 大概只有按電梯可以比。

看了兩片DVD,所有能看得blog都看過,沒事,好難過。也許必須到大樓外面散散步,以免全身生鏽。

經過醫院的火車站,不經意看到綠化的草坪,雜草叢生。 我心想:與其散步運動,不如把這裡的草拔一拔。 來我門診的老先生老太太,很多病人的活動就是每天在田裡除草。我做得會比他們差嗎?

不服輸,而且轉換我工作的趣味心態讓我立刻蹲下來拔草,我猜幾分鐘之內工作即可完成,而且得到大大的成就感。

拔草首先會注意到地上許多的狗屎。因為我的工作是拔草,不是拔草兼撿狗屎,所以適當的閃避是很重要的,這是一個professional的態度,相信大家都理解。 基於我的知識背景,小小的擔心會不會有貓狗蛔蟲卵在狗屎裡。 這讓我的動作更加輕盈,反應更加靈敏。

不到十分鐘我開始覺得太陽好大,穿著長袖襯衫西裝褲和皮鞋令我的體溫飆升,全身火熱,但是還拔不到四分之一的面積。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怕別人好奇的眼光,也不怕給同事看到,但我開始在想我這是在做什麼? 有沒有神學上的意義?

汗珠一粒一粒滴下來,因我低著頭,好多滾進我的眼鏡凹透鏡的窩裡,我的視野跟著迷濛了起來。 我甚至想到個故事,某人明天應該來除草,不來會被扣錢,但是有事情不能來,結果期限過去來此一看,雜草竟然消失無蹤---

這對他而言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使他不用工作,可以拿到一小時比如說,嗯,五百元(我將勞動市場的工價沽得太高,偏離現實,我知道)。 但是對我而言,恐怕更是一個比奇蹟更奇的神蹟了。 很簡單,我一天只做這項工作,我的所得卻是二十三十倍而有餘。 本來我應該去急救病人,所幸沒有這不幸的事給我做,我心甘情願的來拔這個草,而且有錢領,更重要的是說不定幫助了明天該除草的人,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拔了一半我就累了,為了要寫這篇post和照片才終於全部完成。 我累得直不起身,兩腿發抖,整個人像是從水裡剛走出來。 手指被草汁染成黃綠色,多處的割傷,還讓我不敢聞,沾到許多狗屎的手,紀念這一次收穫豐厚的打工經驗。

請比較上下兩張照片,你能找出有什麼不同嗎?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了不起啊 醫生

運動健身兼助人 曬太陽還能補充鈣
一舉數得啊


底下的那一張 賞心悅目得多 不過工資可真貴 :)

匿名 提到...

應該是因為您的檢垃圾,
下面那一張看到許多的白色點=許多的垃圾,
上面那一張減少了許多=沒有垃圾,
而看不見白色的點。

^_^

匿名 提到...

哇~好厲害唷...雜草全都不見了。這是hbrk55這是的義工行唷~讓我見識到很另類的醫生...

可惜我家八十多歲的老奶奶要開的是腎臟
不是脊椎,不能去找你。(可是有了去年的新店慈濟醫院腎臟科的醫生開到看診經驗,我們都好擔心唷,偏偏老人家決定不管醫生態度再怎麼差,開刀後不來問診...之類的,就是要在那邊開刀,原因只是因為之前都是在那邊看的,病例也在那裡,當小的我們只能依照她的意願照辦,可是卻很無奈醫生的態度差勁,唉!)好像總有我們這樣的人會抱怨,真抱歉。

我只是覺得醫生雖然工作很忙,但是對於開完刀都不去看病人這種事情很不能理解...。

匿名 提到...

我就是隔天要來鋤草的那位時薪500元的ㄚ清掃. 原來主已經差遣祂的僕人, 成就祂的心意, 幫我把草拔好了, 我只好去幫幫約書亞, 讓他有時間把偷跑到黎巴嫩的以色列人帶回吉甲(約書亞記四: 19—20).

p.s. 看到整型前和整形後的草地, 我被感動的快哭出來了.

hbrk55 提到...

Macallan,
我很久沒有勞動了,所以很珍惜這次機會。另外我的骨本應該增加了一些,呵呵!

眾花拔草,我不如老農啊! 以後看到病人說拔草,一定給他起立鼓掌拍拍手。

Gush,
有空也拔草運動吧! 台灣什麼沒有,草最多了,還有草上白點其實很多是狗屎,我也拍了照片喔。 :P 猜想應該沒人要看。

珊瑚,
我並不另類,我很普通。 況且這也不是什麼好事情,什麼功德。

收穫最多的是我。突發奇想人人會有,捲起袖子去做的少。 勞動的人多,沒報酬卻還能很高興,這是我為自己感到滿意的地方。

台灣的醫師,很多人默默行善:捐款,賑災,義診,關懷弱勢。 只是大部分人不說,因為沒什麼好說的。 說了就是炫耀,就違背行善的初衷。我也只會說我拔草,按電梯而已。因為這兩種事情其實不涉金錢,純粹趣味,和大家分享,搏君一笑了。

I am sorry for your grandmother. 但是你既說了那醫院,相信那醫院也得了他們的工價。

Markov,
你打工也打到我們這小城裡來啊? 車錢都不夠吧?

以色列人殘害多少無辜黎巴嫩百姓,真是夠了!看看能不能因為你的關係,趕快撤軍。

我決定以後帶我的小孩去拔草,讓他們用這種方法賺零用錢。我覺得這應該是個培養親子關係的一種方法。

april 提到...

好話前面的人都已經說了,
再說無妨。

您實在太強了。

你們醫院的管理高層撞見你在拔草會不會說什麼啊??

不過,看完以後,心情很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