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6, 2006

書評:大師與瑪格麗特

有一天我收到博客來網路書店的email,告訴我,以他們的分析,我可能會喜歡的商品,其中有一本是大師與瑪格麗特。我被其中瓦歷斯‧諾幹先生的推介給吸引,於是立刻訂了一本。

大師與瑪格麗特是我近年來看的純文學最厚的一本,但是內容饒富趣味,是那種吸引人一口氣要讀完的書,而且故事不落俗套,想像力奔馳古今,西洋典故如數家珍,讀來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

依照瓦歷斯‧諾幹先生的說法,作者布爾加科夫將寫作的人的創造力提升到書中這個虛幻世界的最高境界,創造故事等於創造世界,甚至能夠讓聖經裡面沒有交代的,下令釘死耶穌的本丟彼拉多沒有聽到那句:「父啊,原諒他們,因為他們做的,他們自己不曉得。」,從這書裡得到來自耶穌親自的赦免,免除他一千多年,殺了無辜人的罪惡感。

但我的看法是另一面,在書中將撒旦做了很活靈活現的描述。他的風格,弱點,法力,趣味。透過他的搞笑隨從,一幫人將莫斯科搞得天翻地覆,深刻諷刺共產主義下的人心人性,也成全了書中的作家,叫大師,和他的情人瑪格麗特的戀戀癡情。 在書中,只能看見耶穌一點點影子,同他的門徒,因著謹守戒律,一起被撒旦調侃。我相信並不是作者宣傳反基督教的精神,而是這世界掌權的本來就不是耶穌,而且透過與撒旦的妥協,本來日子就會容易過些。

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的書,值得一看。還有一點,是中國大陸的學者翻譯的,翻譯得很好。 (有些好書翻得糟糕透頂,以後再說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博客來的資料探勘還滿準的 :)

hbrk55 提到...

是啊是啊,還好沒有常常寄email給我。

這一套應該是學Amazon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