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3, 2006

一加一不等於二

這兩天看一本猶太家教智慧,只當中一句話,就讓我心情鬱悶,茶飯不思且輾轉難眠。

本來,愛好閱讀的人,從文字中得養分,以免食不知味或者面目可憎。但是這種熱愛在文字中巡梭的好奇天性,廢寢忘餐推敲作者心意的結果,往往冷不防中箭落馬,落得精神分裂的下場。

猶太人父母親對子女說,要注意,一加一不等於二,是大於二。

賣一磅的廢銅,只得一磅廢銅的錢; 如果把銅鑄成美麗的門把,可以值一百磅的錢;如果把整建自由女神銅像的廢銅收集起來,鑄造成紀念品,一磅銅可以值一萬磅的錢。猶太人愛錢又能賺錢乃世人皆知,我倒不覺得我因此羨慕他們的手法。


馬太福音六章二十四節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路加福音十六章十三節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


我的失落來自我的工作。 我付出一分勞力,健保局給我零點八;我照顧病人一分,病人給我評價零點八(每個病人都希望住院久一點,住院費交少一點)。所以我一加一等於多少呢? 小於二。

不到二的部分,由我的時間,體力,精神來彌補,讓我的病人能夠順利出院,或者滿意走出診間。我用我的生命,撐持這個破爛的健保制度,抵擋這個社會對醫師無情的批評。我不很愛錢,事奉的是 神而非瑪門,仍覺得這樣的日子很不值得。

也許是該想辦法讓一加一大於二的時候了。

5 則留言:

萍生 提到...

最近 CNN 在播出美國牧師葛理翰的生平介紹,非常發人省思。我相信他傳教沒考慮過數學一加一大於二的問題,但他籌款的能力是一流的。他說他從沒考慮過做別的,這意思應該是他從不問做牧師值不值得。

如果做得要問值不值得,那麼真的是到好好考慮的時候了。

匿名 提到...

因為制度上的缺失,每個人的立場不同,
表面上加起來的分數自然很難大於二,
但是不要因此而失落,
請再加上當您努力的付出每一分勞力
在病人康復的同時給你的成就感
應該那種感覺會遠大於二吧

gush 提到...

對不起,讓我來胡扯一下,本來一加一就不等於二。

一公斤的棉花加一公斤的棉花他所佔據的空間是否等於一公斤的鐵加一公斤的鐵呢?
或許可以想想,一公斤的棉花加上一公斤的鐵,他的體積不就小於兩公斤棉花所佔據的空間了嗎?你將一公升的水分別裝入兩瓶放入冰箱中,拿出來讓他溶解變成水後,兩者再稱重是否等於您剛放入冰箱的體積呢?

其實往往所有的事物都不會遵守一加一等於二的原則,因為所有的事物不就是如此,那我們何必去強求當所有的事物一定要符合呢?就如同我遵守父母親以及醫師的要求下會不會出現我所期待的結果呢?沒有,我相信沒有。

我想生活就是這樣,要滿足二,或者超越二的醫療品質(或者生活品質),等待時後到了,他必成全。

hbrk55 提到...

I was losing my grip. But, thank you guys for trying to remind me. From time to time I get stuck in books.

There was a song by Tracy Chapman:

All that you have is your soul.

Amen? :P

BTW, I am reading a book now.

'Il Decameron' by Boccaccio

Maybe it makes me to write a poem. : )

匿名 提到...

看完以上的高見,
我心中升起隱然的憂愁。
大家說得很委婉,
但我見到一張醫德的大網,
束縛著瀕於精神分裂的醫師越掙扎越緊縮。

所有健保給付或不給付的項目,
醫師已耐心向病患解釋;
明明是照著健保的規則行事,
健保又要逼醫院退回兩年前的正當所得,
醫院再扣回醫師薪水。
若不是醫師付出時間體力精神來彌補,
不論您相不相信,健保制度不會撐到現在。

大家說得沒錯,
在承平時期,
醫師可以用病人康復時的成就感來鼓勵自己;
但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殘酷時刻,
誰能填補醫師心底的破洞?
更別提也許接踵而來的訴訟糾紛。

一加一變成零甚至負數的時候,
誰站在醫師這邊?

病人給醫師的評價雖是無法強求,
但健保局該給醫師的給付不應該打折,
因為健保局虧欠醫師的部分並沒有用於行善,
而勞動者本就應享有自行運用勞力所得的權利,
沒有任何人可以藉醫德之名要求醫師沉默忍耐,
除非醫師自己願意這麼做。

當醫師以肉身為病患抵抗未知病魔的時候,
至少要有一件事恆常等於一,
當有非醫界人士真能體會這篇文章的深義,
醫病間的鴻溝才不會越裂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