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7, 2006

玩band的孩子不會變壞

暑假裡,有個大男孩來,我們為他將去年固定股骨骨折的內固定器移除。

骨折開刀之後,要不要移除內固定器(國語俗稱拔釘子,台語俗稱拿鐵仔)呢? 我的建議是年輕人應該移除,老年人不必。 但是多老不必呢?我的看法是六七十歲以上,頭髮斑白,活動力漸少的人不必考慮拔釘子。

移除內固定器的必要性在於:
1. 很小的孩子,骨頭隨年齡會變長,移除後不會有成長的障礙。
2. 釘子放在體內如果骨折癒合完全,理論上不會讓病人不舒服,但是應力集中在釘子兩端,也許有一天又受力,骨折會出現在釘子的兩端。
3. 過了十幾二十年,病人如果出現不舒服或其他狀況,要拿掉釘子,說不定已經找不到原來廠牌的器械可以拔了。


我那大男孩姓商,個性很活潑,我愛開他的玩笑。 原來他最近在玩band,我問他band的名字是什麼,他卻支支吾吾,不肯直說。

門診最後一次,我再問他,他還是不太肯說,我對他媽媽說,唉,至少玩band的孩子不會變壞。媽媽苦笑,又無奈的樣子。

拗不過我,商同學在紙片上寫下他的band的名字,默默傳給我看:
藍教頭

我快笑死了,取這麼酷的名字就別怕大聲說出來嘛! 回頭看他媽媽,心裡覺得,有個青少年的孩子真是難帶啊!

9 則留言:

hbrk55 提到...

本來還有 Part 2 的說,沒有人想知道嗎?

匿名 提到...

呵?..還有續集咩?..當然想知道囉!

april 提到...

哈哈哈哈,讚喔!!

april

hbrk55 提到...

聽過小艷嗎? 她著名的樂團名稱讓你坐立難安喔!

我老人家抱著敬畏的精神報這個網址給你知道:

http://www.streetvoice.com.tw/photo/user-album-list.asp?sd=1709

如題,玩band的孩子不會變壞。

匿名 提到...

現在的孩子們是怎樣??

還是我已經老到無法欣賞這種特殊的幽默了 ?!

hbrk55 提到...

Macallan,

我將你的comment用下一篇post回答了。

Enjoy!

匿名 提到...

其實幾週前我就看到這篇,我一直想說,不只玩bend的小孩不會變壞。

我想所有的小孩都不會變壞,因為現今的年輕人就是需有父母親多一點信任以及支持,不要一味的反對以及責罵,假若身為父母親的多一點信任以及支持,我想這樣小孩一定也不會變壞。

現今的社會事件不是很多家庭反對,然後就出現反效果嗎?所以,假若文中的母親對於這位小孩多一點信任的話,母親就不會出現苦笑又無奈的表情了!希望所有身為人母、人父的大人都可以引以為誡。以後我成為人家母親時,我一定給予我的小孩百分之百的支持與信任!^_^

hbrk55 提到...

等你自己當父母就知道了。 很不簡單。

Unknown 提到...

DR. hbrk55:
這可能有點牽涉到醫療問題,但困惑的我依然想向你詢問。
我的脊椎有裝內固定器(C4-C7),裝在後面,我二十多歲。我是很想移除固定器,如果想單存的移除固定器這種手術,會有傷害到神經的疑慮嗎?我不想去原本動手術的醫院(因為太遠了),大的教學醫院醫生都可以嗎?脊椎外科屬於骨科還是神經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