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9, 2006

維骨力及骨質疏鬆症

一直有病人在門診問:

醫師啊,用維骨力治療骨質疏鬆症有沒有效?


答案是無效,因為二者不相關。 太多人搞混了。

年紀大的病人,關切兩個骨骼關節的問題,第一是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第二是退化性關節炎( degenerative arthritis, osteoarthritis )。

骨質疏鬆症講的是骨骼的強度變弱,使得骨折的風險增加了。 所以講的是骨骼。 常常造成手腕,髖部和脊椎的骨折。

退化性膝關節炎講的是關節退化性的病變,使得軟骨磨損,骨刺增生,行動困難。 所以焦點在關節。老人最常發生,最困擾的在膝關節。

再說一次:
骨質疏鬆是骨頭的問題,膝蓋退化走不動是關節的問題。

維骨力 ( viartril-S ) 的成份是葡萄糖胺( Glucosamines ),是關節軟骨的成份,吃了之後,使得關節疼痛可以改善,比較靈活。但是不能增強骨質,讓骨骼面對外力比較不容易骨折。

所以吃維骨力治療骨質疏鬆是錯誤的聯想,以為藥名叫做「骨力」,必能加強骨骼強度,錯了。

另一方面,有一個廣告是文英阿姨做的:「天天吃阿鈣,我有健康的膝蓋!」 又讓人覺得鈣質與膝蓋退化的治療有關,這也是錯誤的聯想,理由同上。 如果藥物的作用沒分辨清楚,只知道買保養品強身,那就白花冤枉錢,而且達不到治療的效果了。

10 則留言:

scipao 提到...

Dear Sir,

我訂閱你的部落閣好一段時間了。

昨天我正好也寫了一篇關於維骨力的文章,歡迎指教。

http://scipao.blogspot.com/2006/09/blog-post_18.html

best regards,

scipao

watercolor 提到...

那麼
開始跪著寫作的我(絕不是因為信仰)

會不會關節老化呢?

嗯.....

匿名 提到...

但是很多人迷信維骨力這東西卻是不爭的事實....連我最近因為跌倒後的症狀也吞了起來, sigh

hbrk55 提到...

test

hbrk55 提到...

我最近一直不能回覆comments,甚是怪異。 正在尋找最好的解決方案中。

Dear Scipao,
你的文章比我有說服力!

Dear Water,
跪著寫作不會退化。 退化只與年紀有關。

To anony,
是啊,有病治病,沒病還能強身啊!

匿名 提到...

我也不知道我的問題出在哪,上個月跌倒後,這幾天睡覺時膝蓋彎曲會疼痛,暫時白天貼藥布跟吞維骨力緩解,謝謝

匿名 提到...

謝謝hbrk55專家的說明

其實在急診外科上班時,病患也問過我幾次這藥的問題,現在我知道要怎麼跟病患說明了

匿名 提到...

Dear Anony.:
我的語氣是開玩笑的語氣,並不是真正贊成你受傷吃維骨力喔。 : )

Dear Docvic.,
My pleasure.

gush 提到...

我有時也會遇到無法正常的留言的問題,所以,我會先按滑鼠右鍵「新開視窗」來決定,有時候會滿順利的就可以跳出視窗讓我留言,如果這各步驟在做時有些許的緩慢,那我就得清除cookie,就比較順利。

回到正文,我想到奶奶也在吃維骨力,所以突然想到,維骨力是關節軟骨的成份,那椎間盤是不是也算是關節軟骨的一部份,那是不是有那類疾病的人就可以服用此藥物,可以間接的使得軟骨磨損,骨刺增生,行動困難的問體減緩?(搔頭中)

別罵我,這只是我單純的想像。(緊張中)

匿名 提到...

我已經在貴版潛水很久了...謝謝醫生精闢的解釋,讓我進一步了解維骨力的功效,希望有機會能多介紹一下醫療常識讓大家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