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1, 2006

舒曼鋼琴協奏曲

好久沒有聽浪漫派的音樂,或者說,聽了有這麼強烈的感受。

並不是我最近遇到什麼挫折,遇見什麼人,發生什麼事,所以我遇到了舒曼,就讓我發出排山倒海的心得。不是的,真的不是,我很好。

如果音樂像料理,有些音樂加油添醋過了頭,不耐久聽。 所以這幾年我主要聽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加一些早期古典樂派。

昨天又值那種不必做事,等著急救病人的班,這次沒去拔草,呵呵,因為路人太多了。 晚上用iPod聽舒曼的鋼琴協奏曲,好棒的音樂。第一樂章,美得不得了。

上次我畫了一隻鳥在噴泉邊戲水,表示靈感好像一隻鳥,飛近一池水。水中出現鳥兒的倒影,那是靈感的前兆,突然間鳥兒跳進水池裡,愉快地戲水,將水花啪啦啪啦潑灑,就如同一個念頭在腦海裡激盪出許多文思,充滿愉悅和熱情,這時候能把所思所想寫下來,真感到無比的高興。

然而舒曼的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比我的比喻更能夠形容靈感的興起,發展及呈現。 我很遺憾我沒有辦法為你作曲式的分析,因為我不是學音樂的,不懂音樂的語言。偏偏不是文字的語言,較諸文字,不發一言,更勝千言萬語。

貝多芬的皇帝,柴可夫司基的鋼琴協奏曲,有很壯盛的空殼子;拉赫曼尼諾夫和蕭邦,偏病態的柔弱;布拉姆斯,鬱結愁思,太過濃厚。只有舒曼,快如閃電,卻佈局嚴整,有豐沛的感情,兼具靈巧的腳步。他的音樂只說一件事:他的靈感。

他的靈感,在我聽音樂的時候,好像將兩條粗粗的電纜線,直接接到我的腦子裡面。我了解他的心思,真的,每一字,每一句,聽得清清楚楚。值班的夜晚,沒有人吵,在音樂裡尚友古人,除了知道舒曼是瘋癲而死有點疑慮,除了類比駭客任務人家一條電纜通頭腦而我兩條之怪異,除了想到巴洛克音樂像是外接硬碟用USB 1.0傳輸而舒曼給我的是firewire 800,真是純然的享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先生展現超凡靈感,又願昭示眾人。不獨徘徊池邊,依戀水面倒影,飛越了那西賽斯的精英主義;也凌駕滿腹經綸之入定老僧,不讓雋永文思沉沒水底。

誕生於革命與動亂時代的舒曼說:"在自由的幻想之中,音樂的至高境界得到調和。"恰與此文相映成趣。舒曼並不瘋癲,旨在尋找知音。

無論科技浪漫如何交錯時空連接,他等到了您。

hbrk55 提到...

What an awesome guy you are!

Best Reg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