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2, 2006

來聽巴哈清唱劇



聽古典音樂快二十年,喜歡宗教音樂是很晚近的事。 事實是,喜歡不一定能聽得懂;聽得懂不一定能喜歡。所以我也相信,在台灣能欣賞巴哈的清唱劇的應該少之又少。 那天在星巴克,看到紅利點數可以兌換的禮物剛剛變了,居然三點可以換一張台灣自己出的巴哈的清唱劇CD。

這張CD是一位女高音詹怡嘉出的。 我二話不說立刻換了一張,反正不用錢。 :P

我聽過很多次之後的感覺,是要推薦這張CD給大家聽。


裡面的愚韻管絃樂團演奏水準很整齊,伴奏得很好,錄音也很清晰澄澈。 小號是外國人吹奏的,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有些曲子,小號扮演的角色,就像是掛衣服時的衣架,從頭將音樂串連到尾。

我有個疑問,裡面double bass的音量很足,比大提琴還豐富,是本當如此嗎?

女高音詹怡嘉,不錯了啦。 你不能要求她的咬字像德國人吧? 我感覺她很盡力了,也將巴哈慣常把人聲當樂器使用的催迫,應付得很稱職。 我必須說她唱得很用力,缺乏一點餘裕,缺乏一點點渾然天成的美感。 我的意思是,只缺一點點,我相信她很有潛力,一定會再進步。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是一張很好的唱片。 在外面買不到,只有在星巴克越兌換的方式,一千元一點,要消費三千元之後換三點,才能換一張CD。 如果你有點數,我會勸你去換一張。 一來這張CD數量少,說不定將來有增值的機會,另外所選的音樂音樂也不是非常嚴肅,一般人應該還能接受。

像我就後悔以前拿點數去換馬克杯或者換隨行杯,換了就擺著,又不能吃,又是Made in China。 這張CD雖然也不能吃,但是它應該會給你很多很多小時的快樂。

曲目如下:
韓德爾:
1. 光明的天使

莫扎特:歡欣,頌讚 經文歌K.165
2. 第一樂章:歡欣,頌讚
3. 第二樂章:和煦的陽光閃耀
4. 第三樂章:聖母的冠冕
5. 第四樂章:哈利路亞

巴哈:清唱劇選段
6. 羊群安息BWV208
7. 我心在流淚
8. 我願為你獻上我心
9. 嘆息、流淚、憂傷、悲痛BWV21
10. 我願以快樂的腳步跟隨主
11. 救贖主請說BWV248
12. 我信靠主的心BWV68

巴哈:清唱劇第五十一號「全地都當歡喜」
13. 詠嘆調:全地都當歡喜
14. 宣敘調:在聖殿中敬拜
15. 詠嘆調:至聖者,願你所施慈愛
16. 聖詠-哈利路亞:讚美和榮耀-哈利路亞

7 則留言:

Megli 提到...

馬上給它換一張去!

Megli 提到...

真的很難換到,我問了三家Starbucks,終於換到這張珍貴的免費CD.不是每一家店都有的,就算有也只有分配到兩張而已,他們也是從櫃檯下面拿出來給我的.

哈哈,BR.你可能是真的是starbucks的VIP喔!

店裡的少年吔問我:到底這張CD唱得怎麼樣,我還沒有聽,所以,我就把你文章裡的”照本宣科”告訴他囉!^_^!!!

april 提到...

恩~~ 我也來去換一張來聽聽 !!

(dr 要不要跟詹小姐收公關費啊 ?)

hbrk55 提到...

麥說公關費啦!

搞不好全台灣去換CD的只有我們三個人,哈哈哈!

我建議這張CD用耳機聽,背景要安靜。 大部分的人音樂聆聽的環境不好,用床頭音響聽不出當中的美妙,切記切記!

Megli 提到...

只有我們三個有?!

這太炫了吧!!!

超正的.

匿名 提到...

請問裡面的曲目有什麼啊?

hbrk55 提到...

已經將曲目貼上本文了。

不會要我打德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