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9, 2007

給我倔強的理由

昨天的回家功課沒有寫,我今天上學,有一點緊張。 我們二年二班的老師很兇,如果不聽話,會被她打。

拿著生字簿排隊的時候,我的心裡七上八下,因為本子裡該寫的地方都是空白的。 換我,我把本子在老師的面前攤開,甚麼都沒有說,也不知道該說甚麼。

老師好像有點愣住,停了一會兒,她問我:

「昨天回家是不是幫媽媽做事情啊?」

點頭點頭。

「爸爸回家的時候是不是也跟他玩很久啊?」

點頭點頭。

「媽媽是不是要你吃完飯趕快去洗澡?」

點頭點頭。

「後來要寫功課的時候就趴在桌上睡著了,媽媽抱你去睡覺對不對。」

點頭點頭。

「老師知道了,你回去吧!」

......

就這樣,老師沒說我沒寫功課,也沒打我,我平安的回家了。



這是三十年前的事情。 我問念小一的兒子,我當時應不應該被處罰,他說可以。 但是我感謝老師當年可以處罰我卻不處罰,甚至不指控我沒寫作業;讓我有機會自己改正,活在被赦免的恩典,而不是被定罪的地獄裡。 老師,願上帝多多關愛你,賜福予你。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男孩 hbrk55 拼命點頭的模樣好可愛啊^^

敢問前一天放學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是忙著和烏龜賽跑?

在菩提樹下沉思?

還是跳進了洞穴夢遊仙境?

...

難道~~英明的老師都猜對了?!


從小都不敢忘記寫功課的 s

hbrk55 提到...

哪有甚麼理由? 渾渾沌沌就像去別人家按門鈴人家問你要找誰說不出來還不知道該跑還是該說甚麼。

往往在事後才發覺我做錯了事情,比如作業不寫,或者說錯話得罪人,這就是我的特質。

不過也沒甚麼大不了的。 :P

Erwin L. 提到...

我也曾有過相似的遭遇。

那是在小五時發生的事。我的老師對我的荒唐只是確認我知道自己做錯事之後,一句話也沒再多說就讓我回家。結果反而對我造成了一輩子的改變。

如果那時他也是又打又罵,大概只會更激化我的反叛,把我往錯的一方推得更深吧。

匿名 提到...

想必hbrk55在小的時候一定是老師眼中的乖寶寶!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待遇吧:p

因為從小就不敢忘記寫功課,但有時候班上某些乖寶寶若忘記功課這檔事時,都會被赦免。沒有處罰,更告訴那些同學,今天出的作業要記得寫喔!

yangliching 提到...

哈哈哈哈!!!

有其父必有其女

thus寬恕是美德

而且可以成就另外一番美德

謝謝大哥!!

hbrk55 提到...

本來在我印象中那個老師超級兇,一直到最近都還這麼認為。

等到女兒這事情發生,我才又連結起過去的回憶。 察覺到過去老師給我的恩惠是如此的大,讓我別的事情不記得,唯獨這件事。

我們不忘記的事情,可能就是生命中重要的事件。 它持續發揮影響力,監督我們人格的成長和轉型。

老師給我一個倔強的理由,於是我也有能力給女兒一個倔強的自由。 我知道女兒慢慢要長大,這樣的模式畢竟不會永久,而這件事請幾天後她就要忘記。 希望長大了她看見這記載,可能正在跟我鬧青春期的情緒,可能心情剛好很低落,都能夠開心起來。

也希望我的朋友和家人們,身邊和心頭上,總是圍繞著這些美好的事情。令我們能夠暫時忘卻塵囂,忘記工作,忘記煩惱。

匿名 提到...

這兩篇讓我好感動...

我要好好檢討,自己做媽的態度...

hbrk55 提到...

塔克鳥,

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家三個孩子差異就很大。

匿名 提到...

看了文章和留言,突然想起《蝴蝶效應》這部電影,如果當時你的老師處罰你,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時候會覺得很可怕,一個看似小小的事,可能會讓人往不同的方向走呢。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路人:)

逛過來這邊,閱讀了這篇文章,
雖然是三十年前的記憶,
卻因為老師理解小小孩對於睡眠的不可抗力而感動不已。

最近剛好也在自己的網誌寫了些關於老師的回憶,
(只不過我的老師以歪七扭八的居多-_-)
請問可否將這篇文章借我貼在blog上分享?
我會註明出處,如有不便請告知,謝謝!

hbrk55 提到...

羽,

當時處罰我啊? 真難說。

Luna,
好啊,就照著您說的去用吧!

不過老師並不是因用理解我愛睡覺而受我的感謝。 她是替我想理由,所以是:

她”給我倔強的理由”,而不是
她”同意我倔強的理由”。 差別很大呦!

匿名 提到...

http://blog.pixnet.net/lunaseasun/post/10169701

謝謝你,我貼好了^^

很慶幸曾經有個「給你倔強理由」的老師,
不過每當我幫別人想理由,
我的醫生總要我別當好人,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