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7, 2005

生與死, 原諒與赦免的權炳

我所相當仰慕的一位醫師最近被告了, 收到傳票。 無論工作或非工作的時候, 總是會想起來這件惱人的事情, 以致於心情相當不好。 我盡量扮演一個安慰者的角色, 但願正義得伸, 盡心盡力照顧病人的醫師, 能夠快快平靜心情。

才說呢, 上週六我看門診的時候, 有一對中年夫婦進來要找我。 我看他們相當的面熟, 是屬老於世故, 曉暢情理的人。 他們問我的安, 我也回禮。 見我沒能喊出他們的名字, 自己介紹他們是去年初我開刀的一個病患的家屬, 前幾天醫院行政人員才通知我他們把病歷拷貝走了, 所以立刻有印象。 我看他們的表情是喜悅的, 因此問他們父親最近如何, 好久沒有來看。 他們說父親最近已經可以慢慢行動, 不再需要躺在床上,因而能夠出門復健。 問我需不需要回來給我看, 當然了, 出院至今都沒回診過呢!

病人沒回來, 家屬倒是提著一盒水果送給我, 說他們的父親說我是他的救命恩人。 聽到救命恩人, 我渾身的不自在, 快要坐不住我的椅子。 趕忙說也是病人的身體狀況還承受得了大手術, 所以有機會復原。 他當初的第一腰椎被細菌破壞, 又不敢求醫,以致於我們見到的時候已經癱在病床上。 本來是胸腔內科會診我, 肺炎住院的病人, 全身瘦得不得了。 講定了手術方法和可能的併發症, 開了後面, 過了兩週再開前面。 病人都熬過了, 沒死, 我和內科醫師都大感神的恩惠真是眷顧。 他後來在內科又住了好久才終於心甘情願回家, 我的任務是常常去罵他還不下床。

我決定做骨科是因為骨科讓病人恢復行動, 倒下的, 能再站起來。 我知道婦產科醫師喜歡接生的喜悅, 整形外科喜歡讓人美麗, 眼科讓人重見光明。 成功的手術是成就感的來源, 反之失敗的手術讓操刀者比死還痛苦。 我曾經有一個病人, 身體不錯, 開了類似前述的刀, 手術非常順利,可術後病人硬是昏迷不醒。 檢查發現病人竟然有個腦瘤, 已經四公分大, 麻醉和手術也許加劇了腦瘤對腦子的壓迫, 產生急性的水腦症。 雖然轉到更大的醫院,後來患者仍然過世了。 家屬回來找我開證明書, 說他們不怪我, 因為這是事先不可測的。

家屬不怪我, 我不會有醫療糾紛。 可是我希望能夠得到原諒和赦免, 這不是家屬能給我的, 因為他們不是我手術的對象, 偏偏能說要原諒我的, 能說不怪我丟掉他性命的已經入土。 所以其實沒有人能原諒我, 我也不能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夜闌人靜之時, 往往陷入深深的難過和自責當中。 我後來發現基督教的教義可以幫助我, 耶穌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得安歇。 耶穌為了人的罪而把自己捨了, 成全世人的義。 只有神才能說, 原諒你。

那位我甚仰慕的醫師還沒有明確的信仰。 手上可以帶佛珠, 晚上又為隔日的手術病人禱告。 從我的觀點, 哪裡還有更認真努力的醫師。 希望牧羊人已經出發, 尋找他在外失散的羊, 別再讓他的羊受苦了。


post-op CT sa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美主, 又看到一隻耶穌的羊在醫界. 希望我沒有錯解.

hbrk55 提到...

沒有,你沒有錯解。我是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