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0, 2005

必須調整blog內文順序---數位化的思維

由於種種的因素, 我被最多人comment的文章必須調整位置, 就放在這裡吧! 原來的comment 會不見, 當然, 那真的只是一個次要考量。

數位化的思維(原文發表於 Dec. 11, 2004)

我說我喜歡的電影是駭客任務, I mean it!

數位的世界是一個人造的虛擬世界, 它回饋給人心靈全新的感受。駭客人物第一集,最後Neo在虛擬的母體Matrix復活, 鑽進Agent Smith 的身體裡面, 把Agent Smith給解構, 解碼了。從他的眼中, 當下的世界變成綠底電腦螢幕上飄動的數碼。 這個概念真是令人目眩神移, 從沒有料到我此生會有這樣的思考經驗。

是數碼撥動我們的心弦, 在心靈共鳴的同時,我們的靈魂其實改變了。 看多這樣的內容, 心靈的新體驗多了, 從量變到質變,彷彿我們真的活在數位的世界裡了。 相信Neo離開母體, 在他自己的真實生活裡, 也會試圖運用心靈在數位虛擬世界裡的力量,感受這個世界的方式也不再相同。 所以, 當他被那群機械水母追殺的時候, 會感應到他的力量可以改變水母,因而他試著把手舉起來,真的把機械水母給擋了下來。

所以你會不會認同Neo 的感受和做法? 如果會, 我要提醒你, 這都是虛擬的故事喔, 從頭到尾都是假的。 可是卻架構得這麼自然, 貼著人心的理則, 混淆又真實。 我還要提醒你, 也要提醒我自己, 我們不會以為我們已經生活在數位的世界了吧?

看門診的時候, 很多病人說下背痛, 很痛, 非常痛, 痛得要死。 開完刀之後, 有些病人說不痛了, 還有一點痛, 還會痛。 這種語言的描述,不夠客觀, 很難給予聽者明確的概念。 病人的慣用語每人都不同。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我們有一種數位化描述的方法, 叫做Visual Analogue Scale(VAS)。

痛從完全不痛, 0 分, 到痛得要死, 10分。 介於當中的, 我們用一個印成十公分的量尺, 分成一百個刻度, 請患者自己點出, 他認為他的痛在哪一點上。 因此, 病患的刻度描述了他的疼痛程度, 可以是2.5, 5.0 或者比如 10。

我常常在解釋的時候, 跟老先生老太太說, 不痛是零分, 一點點是一分, 痛得要死要跳樓好像在生小孩一樣是十分。 可是中間的五六分要怎樣形容呢? 我就說是中度的疼痛。

不只是老先生老太太會一臉疑惑, 連中年人也有時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完全不知道我是什麼意思, 拿著筆, 點不下去。 這時候,在門診就會有一點冷了, 大家都很尷尬。 有些人的生活,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鑿井而飲, 數位於我何有哉? 人人都用手機,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知難行易。 數位的概念, 真的不是人人都有。

有些病人的病歷裡面, 我畫了十公分的直線,線上沒有畫點, 下面我會註明, pain VAS poor comprehension。 有些病人的病歷, 十公分的線上, 畫著某月日在一點,某月日在另一點, 意義是患者疼痛的進步或是惡化。 空白的病人, 提醒我這世界不是全然數位化的; 畫點的病人,我與之彼此加增對數位思維的倚賴和信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