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3, 2005

Coup de Grace

昨天看國語日報有一篇文章講到動物園的動物明星無尾熊哈雷, 在木柵動物園生活的經歷。

哈雷是第一個來台灣的無尾熊,很受大家的歡迎。 動物園指派專人照顧,因此有特別的感情產生。

哈雷的特徵是,容易生病。 他在台灣生的第一個病是腳趾黴菌的感染。 為此,必須天天為他擦藥, 擦藥的時候小楊會說, 哈雷, 我們來手牽手,心連心囉!

後來他的鼻腔裡長了腫瘤,沒辦法開刀治療,漸漸呼吸也困難了。 在澳洲的獸醫帶著新來的無尾熊到木柵動物園的同時, 他被做了安樂死的決定。 小楊抱著他看著他熟悉的環境, 回顧這個世界。 藥物發作,哈雷離開這個世界。 本來決定為哈雷離開這個世界要抱著喜樂心情的工作人員,全都哭成了一團。

我喜歡看國語日報, 因為有很多內容其實是寫給大人看的。 它是文章為主,不以聳動的新聞吸引讀者的目光。 哈雷死了這麼久,這才看到一篇由別的角度探討的文章。 可惜國語日報沒有即時線上的文章可以參考, 或許你過一兩週可以看到國語日報網站上有這篇文章。 你可以看新聞:

無尾熊哈雷罹癌病逝---2004/11/6


我們身為人類,為什麼能幫無尾熊下安樂死的決定呢? 我不是要挑剔獸醫的決定, 因為我們時時都要做抉擇。 有時為自己, 有時替別人, 家屬, 甚至朋友! 我們似乎有很多合理的理由, 說不上來是不是真的合理, 偏偏看起來是殘酷的。 我就覺得, 如果我是無尾熊,當我自己受到那慈悲的一擊的時候, 也許不會感受到慈悲而是感受到殘酷。

誰知道呢? 一個被麻醉後奪去生命的動物, 它的靈魂也許像是離開神燈的巨人, 神燈竟然給毀了。 靈魂不知道要去哪裡流浪呢! 我們常常怕心裡的怪獸出來作怪, 如果出來了因為無壞可做,要乖乖回去卻沒有地方去了,是自由嗎?是解放嗎?

但願哈雷的靈魂得安息,所有的靈魂得安息、所有以慈悲之名被擊殺的心中怪獸都得安息。 阿門!



(新聞內容及圖片版權由其出處所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雷到底同不同意獸醫們的決定?不得而知,不過獸醫一定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作此決定,因為他們無法為哈雷解除病痛,這樣的決定哈雷不知有沒有解脫也不知道,不過一定讓獸醫為此是非心中得好好的糾纏上一陣子,這是獸醫們為人類能力所不及之處而受過。
我要說我願意支持獸醫,因為他們夠勇氣承擔。反觀人類的社會至今全球無法為人類的安樂死作出法律上的決議,我想最終是歸咎於沒有人願意承受這樣的道德責任,所以至今王曉珉仍在人間受苦,但她的父母抱著無限的不捨與無奈離開人間,對曉珉來說人間還有什麼好留戀?
願主慈悲讓所有人類心中得以安寧,阿門!

hbrk55 提到...

是啊, 我是支持獸醫。 不知道有沒有人類的耳鼻喉科的醫師, 願意幫它手術。

很多情況我們都只得到一面之詞。 天知道那個腫瘤的組織型態如何? 做過切片確定了嗎? 說不定不是那麼難開刀治療呢!

話說回來, 開完了刀, 搞不好還要做化學治療才能延長生命。 這又是個大盲點, 什麼藥有效不知道, 在掉光熊毛之前, 恐怕已經吐得無法處理了。

萍生 提到...

上星期我的老狗十四歲眼看不行了,獸醫也是說不安不樂不死,我聽了難受,不肯讓獸醫當場打針。反正人有安寧病房,我也給牠安寧好了,要死也要自然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