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0, 2005

出國醫療宣教

去年我的blog剛開始,第一篇post就提到我們醫院想派短期宣教隊伍出國從事醫療傳教。哪個國家呢?請見 推薦一本書 從病危到跑馬拉松:一位醫師的抗癌經驗談

去年沒有拿到簽證,今年拿到了。雖然遇到該國的政局不穩,鄰國動盪,但我們短宣隊仍然決定出發。我們五月二十三日出發,六月七日回來。 那裡沒有寬頻上網,沒有國際電話直撥,公務員的薪水一個月約台幣一千多元。有百分之六十的失業率。 我們去那裡要從事醫療宣教,延續診所本來有的基礎,對回教地區的民眾提供更多的關懷。

所以這個blog會有半個月的時間沒能更新,請見諒。我已經請我登山隊員,萬一我回不來的時候,幫我登個啟事,以免讓人一等再等,不知發生什麼事情。只要我平安回來,我就可以把我的中亞之旅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離開在即,諸事吩咐完畢,想到行船走馬三分險,覺得非留話給我媽媽不可,是我家三個男人之間的對話引申來的。

我父親是北方人,當兵跟著來台灣,娶了母親,是客家人,差十八歲。 我父親自視甚高,總覺得自己待人接物純熟圓融;處理大小事情都恰當允妥。他真不知道母親一天到晚忙些什麼。

有天家人團聚,我和父親及弟弟一起,爺仨喝酒吃菜,三杯黃湯下度,母親還在忙進忙出,一道道菜接連上桌。我們連番勸她坐下來一起吃飯,但是她沒有要停的意思。這時父親感慨說話了:

”唉!我跟你媽媽結婚三十多年,她為這個家的付出,我非常的感激。不過你媽媽這個人的個性,講也講不聽,要她不要再煮了,菜夠了,就是不聽,到底在想些什麼讓人搞不懂。”

母親這種話恐怕聽多了,一時面無表情好像沒聽到。

弟弟說話了:

”老爸,你不要說老媽有什麼不好。今天我的個性裡,如果有認真積極,不怕困難;充滿熱情,勇往直前的部份,其實都要感謝老媽給我的遺傳。”

這話立刻把父親的話堵了,還母親一個多年來虧欠的公道。我不知道弟弟觀察入微,能將家人的特質三言兩語歸納底定。我只能拼命點頭,連連稱是。父親一時語塞,從此不太批評母親。

所以我感謝我的父親給我清晰的頭腦,更要感謝我的母親,給我一顆火熱的心,讓我的生命,還能夠想到就去做。也許不太考慮後果,不太計較得失,不太擔心自己。 我發現這樣的缺陷在我可能是優點,所以,媽媽,謝謝你!我很愛你!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閱讀你的網誌也有一段時間,
當初是從小梅子那邊找過來。

分享了你的心情和知識,
卻無以為報,
謹在此祝你一切順利。

匿名 提到...

原來客家女性的特性是如此 如今才知道為什麼母親總是喜歡煮一桌的菜 也祝福你一路順風 平安歸國

gi-lish 提到...

看了覺得好感動~雖然你媽媽不覺得是什麼的一回事,但你爸卻是有恍然大悟之感吧~

匿名 提到...

可惜將來有兩個星期無法分享您的心情,
祝一路平安順利
期待回國後的blog

我們會想念您的!!

麥克蛇 提到...

平安,祝一路順利,願上帝紀念你一切的擺上。

hello Taiwan 提到...

祝福你平安、順利

hbrk55 提到...

一直沒有給致意的讀者回應,不好意思。

大大地謝謝你的祝福,讓我平安回來了。

匿名 提到...

我一直很想感謝你寫了這篇文章。

我指的是三個男人的對話。有個故事和你們家餐桌上的情節有點像,不過內容嚴重多了。

先生小我六歲,在我們結合的過程中,年齡的差距引來了長輩強大的壓力,特別是夫家的。先生的父親長年外遇,見逆子冥頑不靈,恨鐵不成鋼:「我外遇的對象,都比你的老婆幼齒!」先生的母親當場句句入耳。

先生向我轉述家中的「龍捲風」時,我很在意他是否曾挺身為母親說些什麼。可惜,他沒有,保持沈默。當然囉,難怪家中的皇帝為所欲為。

當時結婚在即,先生擔心我的心情受到影響。我百煉成鋼,將「色誘」的指控視作對我本人姿色的最高讚美。可是,先生的母親所受的屈辱該當如何?這個家庭的公平正義又該由誰來維持?

前一陣子,我和先生談及,你所寫的你們家的故事。不是蓄意的。說完後,我看見他痛苦而奇異的表情。那時,我真想轉身打開電腦向你說聲謝謝,他終於知道我在跟他說什麼了,哈利路亞,感謝讚美主!

所以,我一直很感謝你寫了這篇文章。祝福你們全家人。

hbrk55 提到...

這個故事我本來以為稀鬆平常,只是一般家中成員之間的對話。有次對友人談起,才知道這樣的情節並不尋常。

不要嫌父母嘮叨,有些人雙親都不在了;
不要嫌爸爸霸道,至少他還聽得進你的話;
不要嫌母親講不聽,她真的愛你;
不要嫌弟弟說話刻薄,是成長家庭很包容;
不要嫌自己沈默,是我們能傾聽。

大家珍惜自己現有的幸福吧!

匿名 提到...

是囉!所以,喝酒吧!

stone 提到...

醫生和紋雯的分享都令人感動。謝謝兩位寫出這樣的生命片刻。

我的 blogger 閒置了,另營之處在此:

http://blog.yam.com/stone118/

hbrk55 提到...

自己久了回頭再看這篇文章,當時的情景又鮮活重現眼前。

blog記錄人生,還有幸與現在和未來的各位分享,我存著感恩的心情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