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4, 2005

如果我的blog也有紀念日的話

一週前因為想掂掂自己的份量,看到中國時報的blog.china.com,手癢自我推薦這個blog。 因為我的心裡,有個想法,在某些方面,有一天,blog的力量終會勝過媒體。

有些媒體的報導,偏頗,聳動,誤導民眾遂行其政治或經濟目的。我不敢說其他,僅只醫療相關一項,很多文章的水準不夠。 我們不能怪記者,因為他們不是學醫療的,也不在這行業裡面打滾,如何能有特別的見地?

特別是關於健保的問題(issues),醫界真的已經走到困境,民眾很難理解醫界的難處。要靠媒體記者中立地報導,兼能洞中肯綮,振聾發瞶,不能說緣木求魚,但就我所觀察,也相去不遠。

相反的,在blog裡面,請大家來看看我生活裡的喜怒哀樂,我的軟弱,我的無助和掙扎。當然也請大家一同分享我的成就感,我恃才傲物的心情。 健保局如何苦待醫院和醫師,如何唬弄民眾,我也要把它暴露出來!看blog至少可以得到平衡的報導,這是我的信念。

從去年十二月七日建立這個blog,基本的讀者只有三五人,他們是我的登山隊員,我們正一起向人生更高的目標前進。如果這個blog裡的post有晦澀難解之處,請讀者不要勉強解讀,那是我們隊員的暗語。但是如果這些吉光片羽在您緩慢的閱讀節奏(是的,我建議您慢慢讀)之中,一剎那竟引起您心裡的共鳴,請接受我的致意,Salute!

今天中國時報發email通知我,我自我推薦的這個blog獲選本週嚴選優格,可以在blog裡加上受肯定的標記。我好高興呢,高興得要死!把今天當做這個blog的紀念日,雖然是來自“媒體“的讚美。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保特瓶裝半瓶水一篇,非常感動。

常常我們感到脆弱時,就會不自覺對陌生人吐露生命裡的悲哀。偏偏醫病關係是那麼地弔詭,醫治並不能負責救贖靈魂的罪惡,減輕生命的重擔。只好盡力而已。

我覺得那個小男孩對保特瓶的責任是,多一點真誠的牽掛吧,像修伯里的「小王子」之於他的玫瑰花。

匿名 提到...

隊長,真為你開心,我最了解你是多麼認真的醫師,我以你為榮.
希望更多人明白醫界中有許多默默為病人付出的醫護人員,即使面對健保局的無理對待,仍咬牙堅持崗位,打死不退.
也祝你短宣順利,再帶給我們不同視野的好文章.

登山隊員留

匿名 提到...

真的很高興看到這樣一個具水準的blog受肯定,與有榮焉。
我常叫朋友上來看看,因為一般人認識很多醫生,但在門診時其實不便談太多,也不見得聽到真象,在這裡可以看到一位認真的醫師談談真心話,真的很好!

hbrk55 提到...

謝謝大家的指教。

看別人的blog,很輕鬆愉快。 希望我也有機會給人家不是那麼苦命的感覺。 :P

匿名 提到...

醫生, 謝謝您的回信~
我正好是從中時那裡連結過來的,恭喜你,也幸虧你自我推薦加上中時的睿智讓你獲選,我才能找到你的blog,向你請教求救.對於您的回信與幫助,真的感激.近期我會再做進一步的檢查,疼痛是否得以舒緩.必將與您分享.讀您的文章,覺得看到醫界的一絲光茫.[這些日子太多醫界紛亂. 不免受影響,如您所說,媒體炒作摭掩了我們應有的視線.有限的了解, 就容易產生偏見]

再度感謝.....祝您身體健康,一切順心

匿名 提到...

這裡頭的字述.挺好的.
其實之前420的遊行.我也搞不懂.
那群醫師们.是怎麼了.
但篇幅.看了下來.是有點了解它了..希望.
這行業的你.記得保持.
身心平衡.

Dr.Right 提到...

其實當一個潛水員在你在潛水觀看文章也很久了,希望您繼續寫好的文章,給我們後生晚輩學習的機會喔:)

我也是骨科,我的blog也在blogspot呢 ^_^
http://drright.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醫師你好!
我之前也是你的隱性讀者之一,得知你受到媒體推薦為優格,高興之餘就浮出一下水面為你加油打氣一下.
我是大醫院醫師底下的一個研究助理,這幾年來老闆們都不會跟小助理討論有關健保的事,所以雖然一直待在大醫院作實驗,也不是很能明白健保對醫界的衝擊有多大.
但那天看了你那幾篇對健保的文章後,淺顯易懂還真的讓我收穫不少!
連隔天見我醫生老闆時,態度也不知不覺地對他多尊敬一點了呢!^0^(呵呵!)

hbrk55 提到...

謝謝大家,希望大家對我們這一行的生活,能有更清楚的認識。

好多留言啊! 好多人有blog啊! 我是不是該放個留言板在邊欄, 也把好的blog連結排一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