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1, 2005

吾土吾民

昨天和今天值班,這兩天天氣大好,心裡直覺不妙,果然昨天急診人山人海,我也出出入入忙碌異常。昨天晚上睡去已經快三點了,這就是我的生活,還不算太壞。

早上起來只覺得兩肩有如千斤沈重,比游泳一個小時還要累。昨天的手術都比較費體力,所以我需要休息。趁著中午過後刀都開完了,急診中場休息,比較沒有病人來,我回到值班室想補眠。

可是睡不著,外面太吵了。值班室外病房裡人聲嘈雜,看樣子探病之人往來甚夥。我靜靜聽著他們談話的內容,覺得我們這裡的人真是純樸善良的人多。一個轉念又感嘆這樣的民眾,很容易被有心人操弄,因為他們搏感情,資訊的來源少。

我們城裡有一家醫院,有個骨科醫師是出了名的愛開刀。每個去看的病人,都說得開刀,還要自費用一些健保不給付的骨材,進了這家醫院開了刀,沒有五萬八萬出 不了院。有些人甚至一家大小都去開了刀,還誇讚那裡的醫師很會開刀。有次我反問某個家屬,一家子全部脊椎都有問題的機會很大嗎? 有沒有想過是不是接受了沒有必要的手術?

我們醫院骨科有六位主治醫師,大家的感情都很融洽,因為我們的理念一致,我們不用商業的手段去經營我們的事業,我們只開必要的手術。前一篇post有醫師 評論我們的醫院不錯,好像我們的收入還沒有影響。其實醫院本來就拿得多,所以我們醫院的reservoir比較大,目前還耐得住衝擊。我反倒覺得在這與志 同道合的醫師們一起工作才是這裡的優點。

大環境在改變,健保名目千變萬化,目不暇給,連下個月或明年會如何都不知道,確定的是只有更惡劣沒有更好。但願我們能保持為吾土吾民盡心盡力的初衷,也希望客觀環境一直有這個機會。但如果真的到了醫不聊生的地步...... 不敢再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