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1, 2005

認清販賣疾病的手段

有位讀者在我的post裡留下這個問題,本來我想在comment回,但是這個問題似乎值得更多的注意,所以把它附在這裡,順便說說我的意見。

問:

今晚看到「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的電視廣告,要大家花一分鐘如何如何。

相關連結:

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pid=9849&category=護理照護&type=

http://www.wfdn.com.tw/9405/050511/01-08/051108-3.htm

不知道和Forteo有沒有關係?


答:

默沙東藥廠賣的是Fosamax, 男女都可以用。如果自費,一週吃一粒,約三百多元台幣。 一個月的藥錢藥一千多。

Forteo的藥錢一個月一萬五,是Lilly藥廠出的。

我強力推薦我第二篇post提到的書,販賣疾病的人,這書中有一句名言:要賣藥,先要賣疾病。 舉個例子,本來沒有人規定膽固醇的值多少叫做正常,當血液中膽固醇的正常值上限,設定在240的時候,全美國,立刻多出了幾千萬個膽固醇過高的病人。 這些本來健康的人,活蹦亂跳的人,立刻被貼上標籤,必須接受長期藥物治療。

所以醫師發表論文,推銷某些觀念,創造疾病改變大眾的認知,創造大量的病人,餵他們每個人藥吃,然後藥廠大賺錢。

骨質疏鬆呢?世界衛生組織規定,骨質密度小於年輕人標準值的兩個半標準差以下,診斷為骨質疏鬆。 這樣全世界就多了成千上億個骨質疏鬆的“病人“,必須吃藥治療,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云云。

你有沒有想過,藥商推銷的藥真有效嗎?它讓百分之多少的病人骨質密度回到非骨質疏鬆的標準呢? 目前只有Forteo有證據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其他都沒有辦法。 那麼這些問卷填出來可能有風險的人,又做了骨質密度檢查真的T值小於-2.5,他們該怎麼辦呢? 每個月花一萬五打針嗎?

所以一般大眾真的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媒體不要被醫師牽著鼻子走,醫師不要被藥廠牽著鼻子走,藥廠不要被營收數字牽著鼻子走。什麼?你說藥廠不可能不顧他們的營收數字? 那你至少可以來 blog問問有沒有匿名的另類專業意見。

有沒有效是一回事,可能會有害才更慘。 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流行補充女性荷爾蒙可以預防和治療停經後的骨質疏鬆症,那時,很多女性連吃好幾年的女性荷爾蒙,覺得自己身體有顧到。結果長期的研究計畫追蹤顯示,補充女性荷爾蒙的治療方法,明顯弊多於利,所以沒有人再提了。 那些當時大聲疾呼的人,現在又換一套說詞來賣疾病。

所以你確定現在的藥長期吃沒有後遺症嗎? 即使你花得起錢,就一定換得比較健康的身體嗎? 不一定吧?如果Forteo十年後發現了有後遺症,誰要負責? 現任衛生署長嗎?

說到男性荷爾蒙減少造成陽痿,性慾減低或其他相關症狀,更是謬誤。男性荷爾蒙的血中濃度與性慾,陽痿沒有相關。 是年紀。男人本來有一天性功能要走下坡,跟荷爾蒙無關,跟骨質疏鬆更無關。如果身為男人不能體會這點,偏偏落入要一輩子維持性功能很強的迷思,那是增加自己的挫折感而已。

我的結論是,骨質疏鬆是每個人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只是或多或少。像頭髮一定會變白一樣。 已經有骨折的病人,可以積極藥物治療。如果沒有,只是有危險因子,如問卷上所說的,請注意生活形態。治療骨質疏鬆的藥不能使人骨質密度回復正常,也沒有人說正常人吃了一輩子不骨折、不骨質疏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喔,我讀的不是「販賣疾病的人」,而是「發明疾病的人」。
德文書名:Die Krankheitserfinder
左岸文化出版
ISBN 986-7854-73-X

「感覺上」麻醉醫師所用的藥「似乎較少」被這類手法推銷。畢竟騙大眾去用麻醉醫師會用的藥好像沒什麼大銷路,而遭到濫用的藥(如ketamine)大部分都是走「地下通路」而不是向醫療院所合法拿到的。

匿名 提到...

補充:我知道網路新聞上寫的是默沙東,而http://www.forteo.com上卻說Forteo是Lilly出品的。雖然兩個對不起來,還是覺得懷疑,我猜您應該知道其中「內幕」,故留言。

hbrk55 提到...

Sorry 我讀得也是這本,我記錯了。因為出國前實在很忙,又覺得非回答不可。

你錯了,麻醉醫師的用藥偏好當然是會受影響。不過我們說濫用和醫師導向是兩回事。

內幕就是兩家競爭市場,各擁打手說客一批。

來自中亞的回覆。

匿名 提到...

「那你至少可以來 blog問問有沒有匿名的另類專業意見。」

呵呵,那我可以.. :P ..真的就來問個問題嗎?

如果你建議一個病人「騎腳踏車運動」,下次他又來看你,你可能問他「騎腳踏車了沒」結果他回答沒有。

那您(或說一般醫生吧)的感覺會是什麼?「這病人根本不聽話,不必對他太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