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4, 2005

強力反對健保過度寬鬆條件給付Forteo

最近有些病人我開始建議到外面大藥局買 Forteo這個藥。 它是低劑量的副甲狀腺素, 每天打一小針,可以增加骨質密度12%,減少再骨折風險90%。

骨質疏鬆症新藥Forteo能製造新骨質,比傳統療效更好

可是問題在於,非常貴。 五月一日前健保還沒有給付,一個月的藥錢是一萬八千多元,只能在某些特定的藥房買得到。 昨天聽到一個消息,健保局在衛生署長侯勝茂的主導下(他來自台大骨科),通過了健保給付。

他的規範是這樣:

5.5.9 teriparatide 250mcg/ml(如Forteo for injection 3ml)
1. 適用於因嚴重骨質疏鬆症而造成二個(含)以上脊椎或一個
 髖骨骨折之患者。
2. 使用期限不得逾18個月。
3. 以X光或DXA形態測定時,應將壓迫性程度記錄於報告中。
4. 本藥品不得併用bisphosphonates、calcitonin、raloxifene及活性
 維生素D3等藥物併用。

請見全民健康保險藥品給付規定增(修)訂條文

我得知這個消息覺得非常難過。 即使健保給付後的價格壓到一萬五(一個月一支),一個病人用十八個月,就要花二十七萬元。 只要一個髖骨骨折就能用,我們醫院一年這樣的病患有至少一兩百個,就算只有一百個,就要花兩千七百萬的醫藥費。 骨質疏鬆的脊椎骨折病例數又是髖部骨折的兩倍,所以一年保守估計在我們醫院, 光是這個藥就可以輕易花掉八千一百萬。

這藥是好藥,只是排擠了健保的總額這塊大餅,勢必對其他更迫切需要醫療資源的疾病,造成不好的影響。 我之前建議病人自費購買,十人之中沒有一人能夠負擔得起。現在開放了,就可名正言順的拿藥。 身為骨科醫師的我,眼前浮現一群老人家聊天,人手一針的情景。

我們的健保財務這麼困難,卻把這麼貴的藥物訂定這麼低的門檻,有沒有想像後果呢? 可怕的是,健保局常常事後把規範從嚴解釋,來剔退原來按照給付標準開藥的醫師,而且還要放大。 意思是如果它抓了一件不符規範的案子,它可以罰醫院三十倍,一百倍也有! 好,如果錯入健保寬鬆的陷阱被抓到,就要被罰五十四萬,或者一百八十萬。 這種服務能提供嗎? 簡直是要置我們醫師於死地。

所以,我很抱歉了,我反對我們醫院進這個藥。 就算進了,我也絕不開健保付費。



6 則留言:

ijliao 提到...

看起來像是讓醫生當壞人
有人來 complain 的時候健保局就指著規定說 "我們的規定是可以啊,一定是你的醫生有問題..." XD

hbrk55 提到...

你說得對! 很多情況是如此!

不過我有時也要病人打電話去健保局問,比如說,骨折病人出院,想要我們幫他開內科高血壓糖尿病的藥一個月,可是健保只准最多兩週。

為了健保規定,常常和病人費口舌,健保自己都不解釋。 在美國,病人看病是私人保險公司給付,醫生醫病,哪有時間講那麼多奇奇怪怪林林總總的規定。

現在健保局只想做好人,讓民眾以為是醫師在摳門,實際上民眾真的不知道健保局對醫師和醫師有多少多於牛毛的規定和陷阱。

Paul 提到...

問題是,如果病人知道他符合給付標準,而你又不給開這藥,那麼他可不可以argue你有疏失呢?(你是骨專,而你知道這藥對你的病人有好處, 健保又有付)

hbrk55 提到...

是的,Jen,這就是兩難的所在。

你開了這個藥,心裡就糾結掙扎,因為,一萬五千元的健保經費就這麼沒有了,醫院的額度,我個人的額度就少了一萬五千元。 這藥排擠其他健保經費的效應非常強,偏偏用起來不痛不癢,又不像化學治療至癌症還會有掉頭髮嚴重嘔吐的後遺症,有些癌症的病人還不願意用。

如果我們醫院不進這個藥,我可以正大光明的跟病患和病家說,我們醫院沒有這個藥,這又不犯法,我還可以跟他們介紹附近哪一家醫院有這個藥,夠親切了吧!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開這個藥的醫院和醫師就很麻煩了,您所說的Argue就會出現在那家醫院了。

我為什麼對此藥警覺性特別高,因為這要五月一日才開始給付,竟然有一個健保局的員工五月三日下午帶著年老的家人來我們同僚的門診問能不能開這個藥。 我們同僚call 我問這是甚麼新藥,跟我說是健保局員工問的。 我一時慨嘆資訊就是力量, 知道這個藥消息的人,第一時間就位了,準備領取他們的社會福利。 可是,大多數不知道的人,真的,何止千千萬萬人,哪裡有機會得到這樣的好東西。

當資訊不均等的時候,福利就不均等了,這個藥,成為政治動物獲得好名聲,扭轉健保惡名的工具。大多數不知內情的人,可以對我的意見做很無情的評論,可是如果真的以照顧全民健康的角度出發,應該把資源做更有效的分配和運用。

我還是應該在blog裡面講一些健保的危害民眾的規定才好,否則我們醫界都成為代罪羔羊。 下次,來講Cox-2 inhibitor的規範。

匿名 提到...

今晚看到「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的電視廣告,要大家花一分鐘如何如何。

相關連結:
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pid=9849&category=護理照護&type=
http://www.wfdn.com.tw/9405/050511/01-08/051108-3.htm

不知道和Forteo有沒有關係?

hbrk55 提到...

我為你的問題寫了一篇post, 謝謝你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