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3, 2007

拿香拜拜

最近天氣悶熱,高溫潮溼不停折磨人。 前天早上,我家裡的那一邊的祖母過世了,高壽九十六歲。 聽說小城裡這家葬儀社,兩天接了十筆生意,很是忙碌。

我認識她老人家已經十多年,而她忘記我的速度,始終比記得要快。 她曾經有一段時間被老人失智折磨的厲害,精神狀況有時狂亂。 只是後來沒多久,她變得頻頻往返護理之家和醫院,直到最後呼吸器和抗生素再也延長不了她的生命。

這麼高齡的老人家過世,場面異常平靜,彷彿是晚輩肅穆從事一項儀式。 啊! 不然,是幾百項繁複冗雜的儀式。我從工作的地方去見最後一面,還是錯過了半小時。 他們拿香給我拜,我也就拜了。

回家聽家裡的說,除了孫婿和女婿之外,其他人都要從門口下跪叩首到靈前。 她就是這樣子帶著孩子跪到靈前去。我聽了很驚訝,還好娘家地方小,不然一群婦孺要跪走多遠呢!

但是大女兒不願意去,她說她不要拿香,而且她也不覺得祭拜祖母有什麼意義和必要。 年輕人真有主見,值得鼓勵,偏偏這件事情不能協調,理由是:

1. 平日不念聖經,不去教會,不主動禱告。 遇到這樣事情要用宗教來當擋箭牌,沒有說服力。
2. 聖經裡多處提到拿香,比如瑪拉基書 第一章11節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3. 天主教許可華人拿香祭祖
4. 我們拿香,是表達對過世的親人尊敬,又不是把她當神。

女兒心不甘情不願地去跪拜了。 我也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我對還是錯,只有審判之日才知道了。

其實稍早,就這麼湊巧,家裡的說前兩年叔叔因為肝癌過世,他的基督徒女兒,連家門都不願意進,不願意瞻仰遺容,不願意參加家祭,一個人離得遠遠的。 於是整個家族議論紛紛,對她很不諒解。 接著我就聽到我女兒不去曾祖母靈前致意,唉!

如果有一天,我的女兒看到這篇文字,這是我要叮嚀她的: 「如果你真的是一個基督徒,願意跟從主耶穌, 應當做的是對你的長輩傳教。 像聖奧古斯都說的,用行為傳教,很少用言語。 倘若在他們生前來不及盡孝,來不及傳福音,死後卻避諱民俗,心裡把祖先當成神一樣以致於不敢祭祖,足以使更多的人對基督教有誤解,福音在家族中更不能被接受。」

7 則留言:

Paul 提到...

我認為不同的宗教,道理其實是相通的,都是要人為善的。儀式規定只是手段。
如果拘泥於字義而忘了根本,是不適當的。

hbrk55 提到...

Paul 說得是,道理相通。

但為善不為善,多不是終極重要之事。 當中頗有奧妙喔。

Erwin L. 提到...

Hi hbrk55,

很久沒上來與您交換心得了。因一直用PDA閱讀您的部落格,文字輸入較不方便,還請見諒。

看了您這篇,心中有些想法,想提出來一起討論。

最近與家中長輩之間不太愉快,身為長孫,(我家兩代單傳,到了Ethan是第三代),自幼就被強灌家族傳承的觀念,偏偏我父親也不吃這一套,到了我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我和我父親的眼中,許多的儀式都只是表面功夫,到最後變成了死去的人還在不斷地麻煩活人而已。家中每逢初一十五的拜拜,到了後來只是我祖父和姑姑在張羅,但是否真有必要讓這種擾人的習俗一代代傳下去?值得反省。

我父親近年才開始學佛,不同於許多佛教徒,他不吃素,不行戒律,但只是學著用佛法去參看(不敢說是透)許多的事。

有次他對我說,真正學佛的人,是不會在拜拜時一直祈求上天或祖先保祐的。因為往生者好不容易走完一生,正要重入輪迴,繼續下一段旅程。何苦要他們心有牽掛,甚至還要不停地看護著自己的子孫,不能了然前往西方世界?

每個月兩次辦牲祭祀,是真的在感念祖先的貢獻,還是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求祖先庇祐,到底是誰才是受益者?

我的父母都很推崇我大舅的淡然和灑脫,我可能也不知不覺中受到他們的影響。我大舅一生傳奇,在臨終前只有交代,火化後將骨灰灑向風中,一點不留;沒有墓碑,家中亦不設靈位。如果大家還記得他,有機會相聚時自然會談起他;如果不,表示他一生修為不足,在生者也不需因此介懷。

如果心中無念,僅是依足儀式,那又有什麼意義?如果心中感念,口中不說,而將祖先遺德去蕪存菁(這很重要,不是所有的觀念都要一成不變地保留)體現日常生活之中,不正是對先祖最好的禮敬?所謂「典型在夙昔」,是不是就是意指如此?

這些只是我在最近和我父親的一些談話中得到的淺薄想法,如果因此冒犯到任何人,我在此先行致歉。

yangliching 提到...

我叔父家也是基督教 好像是說不拿香

原來聖經裡面有說可以拿香的話啊!

hbrk55 提到...

Lukas,

對不起這麼久才回你的意見。 因為我想先參與家人的葬禮,看看究竟會發現甚麼。

本來印象中幾百項繁複的程序,已經不知不覺簡化了許多。 時代在變,即使是最後的禮俗,也改得比較人性化,比較快了些。

人對自己的身軀的看法也變了。 相信死後願意將骨灰揚在空中的人一定越來越多。

你說的去蕪存菁,的確是重點。 很多程序,讓人搞不清楚究竟為甚麼,意義何在。 反倒讓生者排斥,讓死者不安。(比如拿斧頭敲棺木)

追求自己所服譍的真理,可以讓自己最後的里程得平安,不管最後究竟去了哪裡。

April,
我問牧師,他沈吟不語。 但是教會的執事卻贊同我。

哥林多前書裡有說,我們做甚麼都可以,只要不絆倒別人,使人在真理追求的路上被誤導。

yangliching 提到...

(先抱歉,這麼久才回來看)

我覺得你的觀念很正面。很贊同+信服。
我想,有天如果你當了牧師、我個人非常樂意作為你的慕道友。 但是你哪有時間啊....:P

hbrk55 提到...

April,

道理同上,反過來想:

如果我讓你感到我當牧師很好,你要來當我的慕道友。 我很榮幸。

但是我當牧師幾乎是可見的未來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耽誤你成為真正優秀的牧師的慕道友,不就是我絆倒妳,耽誤妳,使你的腳步變慢甚至停止了嗎?

懇求妳跟我說,妳因此想當慕道友了,找個優秀的牧師,任何一個都願意會幫你的。 別等我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