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07

笑氣停用,笑不出來


上上週開一台脊柱側彎,開刀前告知麻醉醫師要在手術中做甦醒試驗(Wake-up test)。

麻哥語帶遲疑,說醫院現在已經不用笑氣,所以做出來的成效不知道會如何。

所謂甦醒試驗,就是手術中把病人的麻醉氣體停掉(可不是把氧氣停掉),讓病人可以依照我們的指令做動作。 我們將病人的脊柱角度矯正之後,要確定脊髓神經是不是受影響,有沒有矯正過度或者釘子打錯位置傷到神經,這個試驗就有用。

總不希望病人醒來之後才發現他已經癱瘓了吧?

沒有笑氣,我們還是努力用其他麻藥盡量完成這個實驗。 手腳都能動,但是不精確。 沒辦法,這是我們能做的,即使開完刀之後病人神經受影響,我們沒有在當時傷到她的唯一舉證。

在美國進修的時候,紐約州的法律規定,頸椎的手術當中,必須伴隨神經功能的監測。 利用電刺激的反應,和神經傳導的速度,可以及時知道病人哪裡的神經可能受影響,可以快快修正。 我的教授還利用這個工具,用在別部位的脊椎手術,做了不少研究。

與其事後解釋,辯白,不如術前和術中能好好監測。

台灣呢?  實驗性質,有些醫院在做。 不能推廣的原因是健保沒有這個項目,而衛生署也沒有立法要求。 讓我們手術醫師,憑著膽識和經驗,搏命演出(搏病人和自己的身家性命)。 現在好了,連甦醒試驗也做得零零落落。 想到每個病人可能都是四千萬的價值,要我的心情,如何輕鬆得起來?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醫生幫病人開刀治好,讓病人的下半生能工作賺四千萬(若不把骨頭修理好,他沒有能好好的工作),那麼,是否醫生在得到健保給的醫師費之外,還可以向病人主張他下半生賺得的四千萬的一部份,才算合理呢?

匿名 提到...

聽起來好無奈啊。病人也無奈,醫生也無奈。

我前陣子才聽我的醫生說,在美國做子宮頸抹片,都是二十五歲到三十歲的女生做的,他說。超過三十歲做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根據研究,以後會得子宮頸癌的,都是二十五歲左右做抹片有陽性反應,後來又變成陰性的女性。

對照台灣,三十歲才開始給付,雖然說這可能是因為美國性行為發生的早,但是看看現在的台灣,應該比米國還要開放了吧,法令卻跟不上時代,真是令人感嘆。

yangliching 提到...

兢兢業業做事,是好事。
一邊介意四千萬,一邊做好本份,聽起來並不會不好。

我想,四千萬或許正在成就醫生的煩惱、罣礙、甚至是一個重要的人生課題。

我看完這四篇以後,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只知道,如果因為四千萬影響到醫生原本的仁心,這是大家不樂見的。

解答對我太難了。但我知道只有醫生自己才會有真正的解答。

許宏志 提到...

現在的術中監測,已經由電學診斷方式代替wake-up test一陣子了。國內受過這類訓練的醫師實在不多,而且在醫院裡面也沒有足夠人力去這樣進行,因此許多可以預先避免的併發症,在台灣常會遇到。奈何在現在的健保環境中,又有多少人知道(或需要)這種精緻的技術呢?

hbrk55 提到...

Paul,

那我去幫鴻海的郭家開刀,不知道可以主張多少喔?

話說回來,說不定賺到一個基金會。 :P

雪,

這就是實證醫學的微言大義啊! 落伍的資訊與技術,就是浪費,對病人沒有幫助。

當然為了證實,已經有幾百萬美國婦女提供了寶貴的資訊。

問題是人家已經證實了,我們也得跟著重複這個證實的過程嗎?

我只能說,台灣的公衛人才,大概都去做健保去了,這一塊就夠他們有得忙。 而健保的委員們,學術地位崇高,要教學,研究還要看病,大概也沒有注意到。

我們醫院現在甚至每個成年婦女來看門診,不管是幾歲,都還會印一張單子提醒他們做抹片呢! 所以,小聲跟你說,你提的這個我也不知道,呵呵。

April,
四千萬可不是兢兢業業可以應付的。 那是一個此生永無出頭之日的數字。

Dr. Hsu,
我看到的神經監測,不是醫師做的,是神經內科派來的技術員作的。 不歸骨科,也不歸麻醉科。

這種東西信號的變化和提醒,不需要醫師,只要技術員就可以。 當然有了信號的變化,要不要修正手術的進行,就是手術醫師的責任了。

沒有多餘的人力也是對的啦,那等於要一個專門人力從早跟到晚,其他甚麼都不必做。

PoLo.c 提到...

您好^^ 謝謝您給予小弟的照片鼓勵^^
您對醫學的努力
以及對社會的付出
相信一定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hbrk55 提到...

Hi Polo c.,

不客氣,你的照片拍得真好。

可以告訴我們如何連結過去嗎?

hbrk55 提到...

我找到了,

PoLo's DoMiNiOn
http://wasipolo.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做医生很辛苦,可是真的真的是很好的工作啊。。。我正在中医药大学读书,我也要称为一个好医生,看医生的blog对我是一种激励哦

匿名 提到...

關於沒笑氣這一件事,存在我們醫院一段時間了,其實,wake up test還是可以照做的,我想,在健保制度下,我們什麼不可思議的事都做的出來

hbrk55 提到...

說這樣多危險也多無奈啊!

哪天檢察官和法官不一定會採信你所作的有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