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8, 2007

離別

我素來仰慕的外科醫師,聽說要離開我們這家醫院,到醫學中心去發展。

對醫院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面對財團醫院的競爭,我們的院長一直希望能夠提升院內醫師的研究風氣。 大家都知道,這年頭,在學校的老師教學不重要,研究最要緊;醫院當醫師的,治病不重要,論文最優先。 學校和醫院,都希望不斷進步,在評鑑裡拿高分,以便得到更好的評等。

如果醫師具有博士候選人資格,有部定講師資格,寫很多文章,那真是炙手可熱。在這個市場裡面高人一等,享有絕對的競爭優勢。 反之如果只會開刀,只會看門診,勢必被邊緣化,被淘汰。

醫院用了很多的手段,來刺激醫師寫文章。 本來是用獎勵的,有寫有獎金。 可能是效果不好,今年底開始,如果各科不能交一篇出來,該科每個醫師的薪水都會被扣著,直到文章出現為止,或者再過一年,扣得更多。

本來醫院裡的整形外科,和骨科一樣,有六個醫師。 這兩年已經走了三個人,沒有人要來補空缺。 現在我仰慕的醫師走了,整形外科只剩下兩個醫師。 兩個醫師可以成就一個醫學中心的資格嗎? 每次我看整形外科值班,都替他們感到可憐。半夜裡,有病人撕裂傷,急診外科醫師不動手,或者嫌麻煩:

「找整形外科!」 整形外科醫師就來辛辛苦苦縫傷口,賺的錢只有一點點,一兩百塊。 我真的為他們感到不忍心。 我們沒有住院醫師,也不像某些地區醫院讓急診助手縫傷口,全是主治醫師自己來。 唉!

如果自己外面開業,多的是愛美,嫌自己不夠美,不願顯老的男男女女健康人,捧著大把的鈔票,打個玻尿酸,肉毒桿菌,雷射。 就算打了眼歪嘴斜病人也死不了,過一段時間自己就恢復。 我們的整形外科要接手指,要做皮瓣移植,稍有不順,就飽受病人和他科的質疑。 何必呢? 如果是我自己,我也不願意在這種環境繼續做。 要不然去醫學中心,急診的病人有住院醫師負責;要不然自己開業數鈔票。 何必在工作已經忙不完的地方,還要寫文章讓醫院變成醫學中心。

成為醫學中心究竟對誰有好處? 成就誰的義呢?

後來我聽說,眼科醫師也要走,而且走得要更早。 這是一年以來,第二位,而且人家還有教職,著作等身。 這當然要怪那些半夜醒來發現自己找不到隱形眼鏡的糊塗病人,也要怪那些白天睡覺,晚上活動發現眼睛紅腫發癢沒有門診可以看的病人。 我不是說他們沒有權利看急診,只覺得這些重擔全放在主治醫師上,未免太沉重。

成為醫學中心之後,這樣的情況可以改變嗎? 成為大學之後,學校就招得到更多的學生嗎? 如果一樣沒有住院醫師可教,可以分擔工作,與現在有甚麼差別?

所以我要祝福離開我們的醫師,願你們在醫學中心,能夠發揮更多長才,寫更多文章,早日拿到教授職,使你們能夠兼顧工作與家庭與健康。 但願你們的院長有健全的心靈,不受董事會的操縱。 我所來不及給你們滿滿的同事愛,都在我衷心的祝福裡。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難怪覺得 hbrk55 兄似乎心情有點鬱悶. 看來只要是醫院, 都無法避免這些事. 管理階層似乎總是要做點什麼事來當業績. 整外出來做好像都滿不錯的, 很容易成為名醫. 將來搞不好骨科也要兼做整外了. 像有些大醫院裡面就有專做Plasty的骨科醫師, 傷口有問題或關不起來就直接找他們. 骨科醫師實在是多才多藝, 但也滿辛苦的.

匿名 提到...

醫師有這樣不合理的壓力,病患要如何有良好的醫療品質呢?

醫學院錄取的分數很高, 期吸收的是最聰敏的人才, 但這些人才後來的貢獻為什麼是如此呈現?

辛苦了.

匿名 提到...

在醫學中心,並不會
更有服務熱忱
也不會做更多研究
更不會敎更多書

真的...

Paul 提到...

院院都要拼醫學中心,這是沒意思的。要確實地作到醫院分級和轉診才是正確的。
何必人人都要當教授?

hbrk55 提到...

ortho,
有啊,有一次急診問我要不要幫忙縫一個十幾公分的傷口,因為整型外科醫師現在沒有天天值班了。

我當然是堅定地予以婉拒了。 此例一開,以後半夜要出來縫爛傷口的人就是我了。 不必多,一個晚上只要有一個,保證隔天頭昏腦脹,該開甚麼刀都忘記。

醫院自己不認真解決這個問題,要病人妥協由骨科醫師來處理,處理得不好怎麼辦? 套句佛家的話,我可不去參與造這個業。

塔克鳥,
謝謝你的關心,整外的醫師,在區域醫院的,我相信是最辛苦的。

Moo,
你的話,會流傳千古喔! :P

Paul,
對啊,我一點都不想,偏偏有鞭子在鞭我。

教授給你們醫學中心的去當就好了。 :P

yangliching 提到...

不管在哪裡 只要呆久了 有不錯的同事想要離職 我心裡面也會難過一陣子



日子還是一樣要過

匿名 提到...

我好像有點迷信, 不過根據我以往的經驗, 凡是跟我要好的同事, 合得來的小姐或外助, 或是有才學的前輩, 一定都會比我早離開. 然後那個八字不合又常常要一起做事的, 卻永遠也不會走. 真是應驗了佛家所說的"怨憎會, 愛別離"

匿名 提到...

這篇寫的真好。
救人是醫院裡最重要的事嗎?不,做研究才是。光看病人只能當財前,做研究才有機會變里見。各學會的新制專科訓練醫院評鑑,唯一的檢驗標準就是教職、論文,技術好、服務佳、沒教職的醫師對於評鑑沒有加分作用,只是拖累醫院評鑑成績的該死修理工。

Unknown 提到...

這跟為什麼大家都要升格成大學一樣
重點就是錢啊
做一樣的事醫學中心可以多申請一些錢
如果今天政府規定7-11賣的東西價格只能是百貨公司的1/3,我想所有的便利商店就會跟台北市聯合醫院一樣忽然集結在一起變成聯合百貨公司。

hbrk55 提到...

評鑑就為錢。

主事者不能全盤考量,才變成如此扭曲。 看瘦肉精的政策就知道了,偏偏我們醫界不會去衛生署前面灑豬糞。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