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0, 2004

十一公分障礙

為了增進手術技術, 減少患者的疼痛, 傷口也能美觀, 現在手術的傷口都越來越小了。

傷口小和技術無關, 有時, 就是想在更小的傷口裡作一樣的事情。 算是跟自己過意不去吧!

上 午開一個人工膝關節, 用的是Zimmer。 他們公司最近引進微小傷口用的手術器械, 讓手術的傷口可以更小。 人工關節的尺寸是不變的, 所以, 得把傷口拉來拉去的。 剛引進來我已經應用過兩次, 這次是第三次。 患者有很厲害的變形, 又很胖。 照理說, 應該不要用小傷口的方法。 可是他說他是鄰居介紹他來的, 我很希望讓他的鄰居看看現在我能把手術開到如何的程度。

平常兩小時之內可以完成的手術, 今天開了四小時還不止。 傷口本來開十公分, 不行, 非要再大一公分, 到十一公分! 唉! 跟自己過意不去!

今 天第二檯刀是第四腰椎的陳舊性爆裂性骨折, 不癒合。 我們先從後面固定第三到第五腰椎, 還有神經減壓手術。 傷口關起來。 把病患由趴著轉成左側臥, 從前面再進去補骨頭到第四腰椎。 後位手術常做, 沒什麼。 前位我又想把傷口變更小, 先開十公分。 結果我連手都放不進去, 器械也很難用。 最後又再加大一公分。 十一公分, 剛好夠用, 再小絕對不行。

第二檯刀下來, 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花了一天時間, 為兩個病人解決長年的病痛, 很有成就感。 開刀時一直想著感謝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