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6, 2004

突破十公分障礙才知道

長度有那麼重要嗎? 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斤斤計較?

外科醫師計較, 病人也計較。 但是一定有醫師不計較, 病人也不計較。 同樣不計較的醫師和病人在一起, 彼此的滿意度可能比同樣都計較的來得高。

今 天開一台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我特地量了十公分再畫刀。 手術中也很好做, 我感覺很高興。 因為以前我大約都是開十二公分, 這次進步了很多, 有百分之二十, 難免沾沾自喜。 我問住院醫師, 他的總院老師們最小開到幾公分呢? 這小子誠實, 他說大部分人傷口跟我差不多, 不過有一個老師已經開六到八公分了。 如果開到六到八公分, 開刀時拉勾很難, 很緊, 傷口會拉成一個正圓形。

哇! 正圓形! 這酷了! 明明是在開身體縱軸的刀, 傷口卻是小小的圓形。 我真覺得, 離開醫學中心好幾年, 原來老師們的技術也在進步。 我聽小學弟說, 現在我們的總院, 好像一個裝配廠, 一個主治醫師一天可以排八檯人工關節手術。 如果照我的速度, 八檯二十四小時都開不完。 因為我們從頭作到尾, 一檯一定要兩個多小時, 不論是髖或者膝關節。

我 當總醫師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慨, 那天我開一檯刀, 忘了是什麼。 但是手術台上連我一共有四個骨科醫師。 我總醫師, 還有一個R4, R3, 還有一個實習醫師。 我當時就說, 唉! 好日子不多了, 我何時開刀時還有R4, R3, Intern 當我的助手呢! 下鄉之後, 果然常常就帶著專助開刀了。

開刀時有很多其他醫師人拉勾, 傷口自然可以小。 傷口不必自己關, 當然可以誇口開得快, 到處跳檯。 我不爭傷口大小, 時間長短, 但我禱告我們每一個病人都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雖然不和別人爭, 下次我來開八公分試試看! : )

1 則留言:

hbrk55 提到...

哈哈哈,一年多之前寫的post我都忘了。

好久沒去想長度的問題了,一來 Z 排進不了我們醫院,二來開完效果沒什麼差別。

也許我開了十公分變成十二公分,啊! 必然如此!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