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05

寶特瓶裝半瓶水

真抱歉我又要引用國語日報裡的內容,因為我真的只喜歡看這個報紙。裡面有一些文章,是給小朋友看的,但是,我常常會看完落入長長的沈默裡,也許好幾天,也許好幾個禮拜。

有個故事是一兩週之前看到的故事。說的是小書蟲這個小男孩,和他的妹妹在公園裡玩。因為他們常去,很多婆婆阿姨也就用欣賞的眼光看著他們玩。

這天小書蟲在地上撿到一個寶特瓶,裡面有一半的水。他把它當作火箭,和妹妹丟過來丟過去玩了很久。在小男孩心裡,也許瓶子在空中能投出一個漂亮的拋物線,就很好玩。玩累,天快黑,該回家了。小男孩把寶特瓶一把丟了老遠,要走。

後面婆婆追上來問,喂,這是不是你的? 轉過身看到婆婆氣喘吁吁,疑問的眼光問他。他說,這也是我在地上撿的啊,不是我的。沒多久又有個阿姨說,你撿起來玩,你就該負責。可是小書蟲還是走了。事後卻留下了疑問,後悔,自責的心情。

這個故事我想要用三言兩語形容,比如一個成語,或者一個哲學的論點形容,卻百思不解。

昨天我看門診,最後一號,已經六點半了,是我的老病人。說老,其實才剛滿二十歲;說年輕,也已經是生了一個小孩子的媽媽。說她的右踝關節受不了了,要開刀。

本 來她在我買Apple iMacG5的大城裡受傷開刀,轉回來給我們照顧,不料傷口感染,折騰很久。又出現了距骨的缺血性壞死,走路和休息都痛。本來我讓她去找我們的主任,因為 我們主任經驗豐富,這種創傷後的後遺症,以數量言,我們開得少。結果主任只說再看看,不管她說有多痛。

這真是很奇怪的事情,此中必有玄機。但我只想可能主任不了解她有多痛,因此我看到她掛我門診的時候,心想,好,我一定幫她開這個刀,解決這個問題。

當我見到她稱讚她變瘦的時候她很高興,可是我也發現她氣色不好。我願意接受她的選擇幫她做踝關節融合的手術,她去照X光的時候我發現跟她來的男人不是她先生。上次他也跟著進診間,被我一問,原來是她的朋友。朋友?這當中又有玄機了。

看到她的片子,我問她真的還痛嗎?如果痛不是那麼厲害,作關節融合的手術犧牲關節的活動度來止痛就不一定值得。她說她真的不舒服,而且她除了做點直銷業務 工作,就回家躲起來。原來上次她受了重傷,回家之後夫家人對她照顧並不好。所以他們夫妻分居,現在她一個人每天心情很鬱悶,常常想自殺。她劃了一個刎頸的 手勢`,眼神非常絕望。

連忙安慰她,鼓勵她,要她交朋友要小心。如果她的心情不好,可以來我們診間找我們聊聊天。門診小姐也是失婚,她能理解這種心情。本來大家都在鼓勵她,聽到我說她有困難可以回門診找我們聊聊突然她們就不作聲了。

我越來越發現,好像自己也扮演精神科的醫師的工作,很多病人在我面前哭泣,現代人日子真的很難過。除了安慰,開藥,還能如何?也許還可以禱告。病人把他們 的心事,好像開水龍頭一樣在我們面前傾訴,我們立刻面臨選擇。如果在公園撿起一個寶特瓶,拿在手上玩一陣子,小書蟲要負的責任只不過是把它丟到資源回收。 但是如果我們涉入病人的狀況太多,彷彿也有了某種責任。所以我看到門診裡我的專科護理師和跟診小姐不說話,馬上就明白了,看看就好,不能把它撿起來。

也許有人會說我們冷酷,照我的理解卻是這樣我們將來覺得無能為力的機會會少些。--- 是這樣嗎?我好疑惑。有沒有一個成語或是一個哲學可以形容呢? 我要再想想,再想想。

2 則留言:

Andrew 安豬 提到...

這讓我想到我喜歡的一部片子“心靈點滴“

我想這種兩難除非是站在與心靈最相近的"身"
這樣的前線否則很難體會到的感受。

在現在這個各種行業都得收費的世界裡如果
有個有效的"聽心聲,給答案"的職業的話應
該是賺翻了....

Andrew 安豬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