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05

以前V-8, Hi-8的帶子轉成DVD

我最近上OIKOS網站成了習慣,也在那裡發表過一篇文章。

有個網友說不知道如何把以前的V-8, Hi-8轉成VCD, 又有人說送出去做轉換,轉出來的成果不好,畫面變淡,色彩變差。我於是把我的心得寫出來。我相信很多人有這個問題,以下是那篇我寫的文章。

-------------------------------------------------------------------------------------------------------------

這個問題我也掙扎好多年,我相信原來問題和需求應該是這樣:
我有V-8或是Hi-8的帶子,要如何把他們數位化以便永久保存?

所以有沒有DV是另一回事情。 最簡單的方式是:

用 原來V-8, Hi-8機器放映,直接輸入MAC燒成DVD,兩者間需要一個媒介就是數位類比轉換器(DAC)。我 買了一台Datavideo的DAC-100,作為我的V-8和Mac iMovie之間的橋樑,一邊放帶子,一邊DAC就把類比信號轉成數位信號給iMovie, 兩個小時的帶子輸入完畢,約需要20 多G 的硬碟空間。然後利用iMovie編輯,剪接,加字幕,配音樂,加過場效果等等,最後直接由iDVD燒成DVD,一片4.7G大概剛好容下兩個小時帶子內 容。

那台機器我買5800台幣,如果原來片子多,就省錢了。這樣的好處除了每片的成本也許比較省,轉換過程中信號也不容易失真。 我有一台SONY DCR-DVD201可以直接輸入燒成小片的DVD,但是就是影像的色彩變得不鮮豔,亮度又變白,我不滿意。用DAC-100轉換的結果比較好,看得出 來。

你可以參照這個網址,有詳細的理論說明,為何不使用DV/D8攝影機當為類比(AV)/數位(DV)轉換器,而要使用DAC-100來做類比(AV)/數位(DV)轉換器:
http://www.datavideo.com.tw/02about/abo … DAC100.htm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用的方法便宜多了,只要買一張PCI介面的DVD encoder 市面上很多,我買的是Upmost出的 UPG 160+ 價值四千有找 ,好像是3600左右吧.它可以讓你把VHS, V8,甚至第四台的cable接上,直接將類比訊號轉成MPG1. MPG2.AVI 或是其他格式,可以燒出VCD, SVCD, DVD.而且2小時高畫質的DVD (mpg2)只佔4G 而已.在壓縮的時候也可以選擇色調飽和度等等參數的調整.至於編輯,可以選用友立的繪聲繪影這個軟體,可以配樂,剪接,作字幕,甚至燒錄成片子,一氣喝成,超好用.

LASIK 的老同學啦!

匿名 提到...

我用的方法便宜多了,只要買一張PCI介面的DVD encoder 市面上很多,我買的是Upmost出的 UPG 160+ 價值四千有找 ,好像是3600左右吧.它可以讓你把VHS, V8,甚至第四台的cable接上,直接將類比訊號轉成MPG1. MPG2.AVI 或是其他格式,可以燒出VCD, SVCD, DVD.而且2小時高畫質的DVD (mpg2)只佔4G 而已.在壓縮的時候也可以選擇色調飽和度等等參數的調整.至於編輯,可以選用友立的繪聲繪影這個軟體,可以配樂,剪接,作字幕,甚至燒錄成片子,一氣喝成,超好用.

LASIK 的老同學啦!

hbrk55 提到...

天啊,原來影音達人就是我同學喔!我早問你不就省了很多麻煩!

可是你的做法是PC的,和MAC的就不一樣了。

匿名 提到...

是啊,誰叫你愛騷包,跟人家玩什麼"麥克",嘿嘿!

畢竟PC玩家較多,週邊商品便可以以量制價。

我玩PC影音已經有10年的經驗了,從第一代的影音擷取卡開始,花了不少銀子呢。所以我總是選擇最便宜的方法,來玩最多的東西。

下回送你我自製的影片吧!

匿名 提到...

對了

現在有了DVD錄影機,只要連上端子,不管你是什麼來源DV, V-8, Hi-8, 數位相機等等都可以把他直接就錄成DVD喔。只不過缺點是只能加配樂,不能加字幕,不能做編輯。不過對初學者以及只想保存舊帶子的人,應該是足夠了。

上週聲寶牌在做福利品特賣會,我去搶了一台才3990,超便宜耶。(新品在燦坤或是其他賣場也可以買到7000以下的價格)

hbrk55 提到...

好啊好啊,送我一些你的片子看看。

我真的很好奇單身的你到底生活重心在哪裡? 老同學了,我都很有禮貌沒問你。

我不會去買新機器了啦,因為我也沒有那麼多片子要轉,才十來捲的V-8而已。當初我去買那台DAC-100是因為它介紹的內容,詳述了它產品的性能,信號衰減的程度少。我相信數字。

以前我也買過PCI card,可是效果實在是太太太太太爛了。轉出來聲音很嘈雜,色彩衰減得一塌糊塗。

匿名 提到...

你好!
因為我叔叔有一台hi8,我想幫他的帶子轉成光片,想說可以保存久一點, 但可能因為歷史悠久了~去3C店問說是否有賣可已接到電腦上的傳輸線,答案是停產了~很傷心~
因為他之前拍的片子是小孩子的成長紀錄~太久沒看有幾片已經模糊損壞了~真的很可惜~我想幫他~但~卻找不到方法~想情問你是否有方法可以教教我~我原本是想要買傳輸線直接接到電腦用燒錄器燒成光碟的~不知道行不行的通~~~~我對電腦懂得很少~卻真的想將袋子中的東西永久保存下來~可以幫幫忙ㄇ

匿名 提到...

如果有辦法~請來信告知我好嗎?感激~~
peggy7394@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