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4, 2005

不想說

昨天妻子小心翼翼的說起一個話題,顯然是顧忌我可能的反應。

是鄰居前幾天在和他聊天的時候,說到我們大家都認識的院內醫師,和院內員工(sort of)和我。

院內有個咖啡店的女員工在去年有天上班突然肚子痛,立刻看急診。急診找來一般外科的醫師會診,檢查似乎有腹膜炎的跡象。腹部電腦斷層顯示腹內出血而且有積血現象,位置不能確定。我和兩方很熟,所以去急診看了好幾次。

當時建議exploratory laparotomy。 因為影像學不能確定診斷,一般外科醫師如此建議,我也覺得這樣合理,否則也許會出現危急生命的狀況。 開刀發現是破裂的巧克力囊腫。

她 們說,後來病人到台大和成大去檢查,都說不必開這個刀。 回頭批評我們的一般外科醫師不該開這個刀,又沒開好。連帶的,是我去建議她接受手術的,似乎也成為批評的對象,因為我是骨科嘛。再說到原來那位一班外科醫 師在外面風評不好等等。咖啡店的員工很想調離開這個傷心地,卻因總公司的政策或者其他分店不缺人而無法如願,使她天天上班都很痛苦。

我一定面無表情好一陣子,因為想好好的解釋。其實她們的想法都是基於事實、不能辯駁。我唯一要嗆聲的是台大和成大的醫師,不知道當初他們如果在急診室,要如何決定。 隔著肚皮,只看電腦斷層,可以說不必開刀,這些人! 事後諸葛誰不會做!

至於我,我還是認為,尊重醫師的專業,比自己判斷的正確率來得高,出事的機會來得小。我也更進一步了解到,外科醫師的難為。市井的耳語不會使我氣餒的,這點還請朋友們放心。

加油!同儕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