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1, 2005

用藥的偏好--- update

以下是我常常用的藥, 我的意思是說, 開給別人用的藥,有個同事建議我把這個部份寫更完全些,所以我會定時來更新,不過這是個匿名網站,所以言論純粹個人意見,概不負責:

止痛藥:

APAP(=acetaminophen, scanol, panadol, 普拿疼): 最輕微的止痛藥, 沒有消炎作用, 所以對腎臟和胃不會有什麼傷害,不必加胃藥吃。

Clinoril (= sulindac): 消炎止痛藥, 最不會傷腎臟的,可是還是會有胃出血的機會。

Voren (= diclofenac): 消炎止痛藥, 藥效快(我們醫院用腸衣錠,就慢了),便宜, 可惜胃不舒服的機會比較高(我們用50mg),我常常併用H2 blocker 如cimentidine就很少有不舒服的抱怨。

Voltaren-SR ( = diclofenac):藥效慢, 又貴, 又傷胃(我們用75mg)。

Vioxx 偉克適: 最不傷胃, 可惜已經全球下架了,因為報告說增加心血管的併發症,最近FDA也說Vioxx其實不必因為新血管的疑慮而下架,可是你看,歐美的消費者已經要聯合訴訟告藥廠了。

Celebrex 希樂葆: 也不傷胃, 止痛效果差些,藥效也快。 如果對磺胺類過敏就不該用。 前一陣子也說增加心臟病的機會,但是後來FDA最新的消息是連警語都不必加。 我會建議我的親人用這個藥, 因為避掉胃潰瘍的副作用更重要,心血管副作用的機會小。有個惱人的副作用是會腳腫,這是個不好的sign,表示患者可能要出現心血管的副作用(這句我是聽 說的)。

Mobic : 也不傷胃, 就是止痛效果差一點,心血管的副作用不是問題。

鈣片
碳酸鈣: 這是一個味素藥。

Biocal: 合併磷酸鈣和活性Vit. D3, 可以增進鈣質在胃腸的吸收。

E-cal: 檸檬酸鈣, 如果擔心患者磷酸鹽不能太多, 可以用這個。 沒必要那麼貴。

骨質疏鬆治療
Fosamax 福善美: 抑制蝕骨細胞的蝕骨作用, 一週吃一次, 方便,一粒三百多元。 吃的時候有特別注意事項。近年又說這個藥固然抑制蝕骨細胞,卻使得骨骼正常汰舊換新的新陳代謝受阻,所以長期的效應如何,還要觀察。 男女可用,但腎功能要好才能用。

Miacalcic 泌鈣息: calcitonin 降血鈣素, 降低血鈣, 把鈣質留在骨骼內。 好貴啊! 一罐用兩週要三千四百多元! 在總額給付的情況下, 恐怕很難生存了!可是今年總額給付又取消了,大家來用吧!

Evista:選擇性雌激素接受器調節劑, 只有女性能用,不是增加骨骼強度卻能減少骨折機會,吃了不痛不癢但是報告是說有效,對減少婦癌和降低心血管副作用也有幫助,我會建議家人用這個而不是用Miacalcic or Fosamax。

對慢性疼痛我會這樣用:
門診有很多慢性疼痛的病人,我下次再把我的祕方也列出來,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