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30, 2006

憤怒

前天值班,因為已經農曆七月,常規手術已經少很多,所以值班並不慌亂。

大概在晚上七八點來了一位婦人,陪伴的有她先生和縈繞在腳邊的七八隻蒼蠅。 糖尿病足,兩側! 都爛了。 我看在隔壁床的家屬都掩住鼻子,想必臭氣薰天。

本來我在看別的病人,心臟血管外科的醫師看了一下這個病人,拍拍我的肩膀,意思是全靠我了。

我靠! 靠我就是砍腿啊!

可是病人不願意開刀。 所有的醫師都說要開刀,病人卻不願意開刀,社會大眾且聽我陳訴,醫院裡不會有一科收你的。 病人不要,先生不決定,要等弟媳婦決定,真怪。

我說你們是不是錢的問題,又說不是。

到了子夜家屬姍姍來遲,社工詢問之下,果然是沒有錢開刀和住院。 在醫院出面掛保證幫他們想辦法的情況下,終於下了手術同意書,住院開刀。

半夜開這種刀,心情已經很鬱悶,因為截肢是我最最最不喜歡的手術。 有一側還有些希望,所以只截一部份。 我一邊清洗傷口上的頭髮,沙土,草藥,痂皮,一邊想到我去年出國宣教,到一個貧窮的國度。 同樣的病情,我為那裡的病人禱告,因為他們絕大多數人沒有錢接受手術。

現在輪到我自己的同胞? 台灣是怎麼了,讓我們的弱勢族群,不敢在第一時間到醫院治療,及至病入膏肓,進了醫院的門檻,還猶豫能不能住院接受手術? 我們這麼快已經成為馬可仕時代的菲律賓了嗎? 開這台刀我好憤怒。

健保應該讓這些真正困難的人,完全免費就醫。 有錢的人本來就應該多付一點,因為多付一點,並不會影響生計,不會買不起奢侈品,財富連一個零頭都影響不到,卻能讓更多人能活下去。 有很多人還要規避付出的一點點健保費,真是可恥。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文章以後 胸口悶悶的燒著
憤怒? 無奈? 都是

我對健保制度並不很了解 看到報上說某年收入好幾千萬的名模一個月只要繳健保費數百元
不是名模的錯 但是這制度實在令人費解

那些把公帑拿來私用濫用的上位者
如果曾經把一絲腦力放在國民福祉上面
台灣不會搞到這個樣子吧

Megli 提到...

嗯~~,有學識,有修養,也願意付出.哇,你們真是優秀,台灣有你們,嗯,還有我們(至少我們還有社工呀!)哈,就沒有問題了!

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台灣處於混亂當中,好像青少年沒有目標一般,把一切制度都破壞了,不過我想我們解構的日子,終於也會快要過去了,等到全民再次的對自己的未來想清楚,我們就會再建構出我們要的國家社會的藍圖了.

看來大家愈來愈有共識,也慢慢的願意為正義而發聲,我又看見了晨星,代表曙光也快要來了.

匿名 提到...

台灣的健保搞到目前的地步
福利不福利
保險不保險
真正要福利的因繳不起每個月幾百元的保費而無法使用健保
拿著福保的多的是衣著光鮮亮麗開著車的人

終就是要把目標搞清楚才行
要搞全民福利乾脆加稅實施公醫治
但是這種制度缺點多多舉世皆知
要嘛搞真正保險制度
弱勢族群福利部份再由政府負擔

hbrk55 提到...

對於真正有需要的人,應該給他們幫助。 不管我們心裡想他們多臭,多沒水準,多麼吵。

對於尸位素餐的人,我們要譴責他們。

文王一怒而安天下,藺相如一怒至少也可以血濺五步,討回城池。 我們呢? 處在這個時代,我們的態度是什麼?

我憤怒,正是一種態度。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只等有一天,適當的機會,通通表達出來。

匿名 提到...

你的慈悲,讓人感動!
謝謝你

匿名 提到...

當台灣民眾的愛心都去幫忙國外時,有人會想到國內還有那麼多的弱勢族群也需要幫助嗎?我心裡一直矛盾的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