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6, 2006

最輕鬆的工作

我發現,我是一個適合做小事的人,我很能將小事做到成功。 這個現象,是我最近按電梯發現的。

又來了,又是電梯,請回顧歡迎搭乘電梯

是的,自從我勉強自己按電梯之後,已經將電梯按得越來越好。 不會夾到人,會指揮大家進來一點,會招呼看起來不會搭電梯的老人家,會手扶著門或按著開門鍵,不讓人有被夾的恐懼感。

這事情真小,可是我做得真好,現在完全不勉強。 好多人跟我說謝謝,特別是我穿著主治醫師的白色長袍,我感覺即使很多人不說出口,他們的表情也是很驚訝,很不習慣。 但願他們還喜歡我為他們提供的服務。

我心裡很渴望,要是有任何一個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做多好。 我就可以說,他們不知道其實我是這家醫院請來專門負責按電梯的。我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將操控電梯這件事做好,使得每個到醫院搭乘電梯的人,感受到醫院表現出來的溫馨善意,使他們能夠安全、迅速、快捷抵達他們要去的樓層。

我的主要工作雖然只是按電梯,醫院仍然付我八倍甚至十倍於其他人的薪水,這一點讓我感到有點尷尬,因為我並未穿著類似 SOGO小姐的制服,帶著帽子和蕾絲手套,逐層招呼顧客。 而且只有在我必須搭乘電梯的時候才為別人服務,我不必上班時間都待在電梯裡面。

所以考慮到工作內容和我的薪水,我發現我這份工作真是太輕鬆了。 而且我每天只要順便看看門診的病人,和他們聊聊天,偶而開開刀也免得按電梯的工作單調。 這樣子的工作哪裡找? 我因此更加兢兢業業顧好我的電梯和裡面同梯的人,以免辜負了醫院對我的知遇之恩。

以前大學六七年級去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放射科的時候,把臨床的工作做得很好,深受長官喜愛,承諾要讓我去。 可是我年少時只想做大事,挑重擔,所以選骨科,還鑽研脊椎外科。 現在知道這個科,其實任何科都是一樣,有太多搞不下來的東西,非人力所能及。

如果我還是抱著做大事的心態,去開刀和看門診,不會有足夠的正向回饋,因為有太多病治不好,大事多不能成功。 即使我當了教授,做了主任,也是跨不過那座山。 但是生活中總有些小事,值得我們徹頭徹尾去做到成功。

所以,轉變心態,沈重的工作也可以找到樂趣。 同意嗎?

19 則留言:

gush 提到...

其實我也有替大家按電梯的經驗,往往每個人一進入電梯後就都往後位置站取,觀察下來真的沒有人願意自願站立在電梯後為大家控制電梯的開關,以至於開門時不致壓傷別人。或者因為電梯是因為電梯的擁擠被迫要站在電梯按鍵後的人,也不曾關心到是否還有位置可以使人入內,甚至按了自己的樓層以後就無疾而終了,反而造成電梯內混亂的亂源來源。

然而現在的我,也喜歡站在電梯門後按鍵的位置,為大家服務。雖然不像Dr.Hbrk一樣會聽到一句謝謝的話語。但我也因為這樣的動作樂此不彼,也是我現在可以替大家做的唯一一件小事。

匿名 提到...

不得不說,你這篇實在是太妙了。

原本可能被視為苦差事的按電梯,當你換個心境去看後,反而另有一番境界,連醫院的工作感覺都不一樣了。我只能說,真是太妙囉。

匿名 提到...

格主,我很欣賞這種認真把事情做好態度,就算不是自己份內該做的事,只要能順便做好,都應該鼓勵。這個世界上自認為聰明的人太多,卻少了些所謂的「愚昧人氏」,給您拍拍手,請繼續努力喔!

匿名 提到...

>所以,轉變心態,沈重的工作也可以找到樂趣。

所以, 轉變心態, 小事也可以找到意義 :P

匿名 提到...

>>所以,轉變心態,沈重的工作也可以找到樂趣。

所以, 轉變心態, 小事也可以找到意義 :)

silverback 提到...

這真的很屌,想想看,跟進電梯的人說:「他們付我一個月10萬,叫我在我想要的時候來按按電梯就好,還讓我穿上主治大夫的長袍~怎麼樣?想不想現在去重考大學阿?」不知道這樣對目前的醫師形象是加分還剪分﹍

hbrk55 提到...

我們的外在環境既不能改變,要改變只有自己的心。

一,勿以善小而不為

二,有時我們以為自己承受太大的重擔,幾不能勝,並不表示我們在別的方面也幫不上別人的忙。

三,永遠有更小的事情能讓我們獲得成就感,也讓這個世界並得更美好。

四,去問問小學生在班上擔任電燈長,黑板長的,他可以比你我更加了解當中的道理。

五,醫師,特別是骨科醫師的形象已經被台大骨科趙建銘醫師給減到負分了。 與我的文章無關。 :P

匿名 提到...

這讓我想到大樓, 購物中心 厚重的玻璃門
在歐美 無論男女年紀 前面的人多半會以手扶著門讓後頭的人走進來
大家做得理所當然 此起彼落的道謝聲不斷 一團和氣

有一次在台北如法炮製
卻發現別人視我為空氣 嗯 修正一下 他們視我的好意為理所當然
一個個魚貫而入 卻沒有人接棒
甚至還被施以白眼 大概覺得這人幹麻雞婆...
到後來 我也累了 心裡又一陣 @#$%!
看來要真實體會施比受更有福
我還需要更多的修養 :)

april 提到...

我很佩服醫生你

但是我笑到岔了氣

很感謝你這一次的分享

很歡樂也很溫馨卻有點自嘲

崇拜加一級

匿名 提到...

從你的文可以延伸出下面這樣一首小打油詩呢,獻醜一笑~~

電梯管理員

我是某家大醫院的電梯管理員
我的職責就是替病人開門關門
按下要去的樓層
托住門
保護受傷的人
沒有病的人

我的工作服是主治醫生袍
院方說這樣風格才會統一
偶而我會順便去看診
雖然我最主要的工作是看管電梯
你知道
這年頭 誰都要有點第二技能

施比受更有福
他們說
我才不管
不管大事小事
我只想做好分內該做的事

我是watercolor
水面上與水面下
http://watercolorbox.spaces.msn.com

hbrk55 提到...

Macallan,
我不是忘了回應,乃是因為你的問題也是我的疑惑。 我想了好幾天。

這個月號的讀者文摘,登出一篇文章,統計全世界的大城市裡,哪裡的人最有禮貌,哪裡沒有。

結果台北的人(我相信這代表台灣),在幫後面一個人扶住大門的這一項,分數很低。 路上遇見有人東西掉了,會幫忙一起撿起來的,也不太多。 不過,顧客購物,店員會說謝謝的比例很高,這一點是名列前茅。

就我的觀察所得,台灣的百貨公司或者購物商場,辦公大樓的門,多半是自動門,裡頭吹著冷氣。 簡單一點的大樓大門乾脆敞開通風。

可是溫帶地方不同,下雪的季節裡,風很大,內外溫差大,對外不能用自動門,門不能輕也不能大,只能小小而厚重。 這樣才不會被風雪吹開或者失去暖氣的效果。

所以我覺得,扶著門,是歐美國家人民的習慣,是他們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是我們拿這一套要用在國內,我們的國人沒有這個習俗,沒有人知道怎樣回應你的禮貌。 你的境界在這裡,達到了「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我們有「自覺」,願意為人服務。 別人若不領情或是不知情,我們仍能甘之如飴,繼續要求自己按照較高的標準去處理人我之間的關係,這就是「超越」了。

超越的不是不知禮數的別人,而是知道禮數的自己。 SOGO電梯小姐一視同仁,親切服務每一個客人(我相信她們上班八小時裡是發自內心的服務),就是我這樣電梯操作員的學習對象啊!

hbrk55 提到...

April,

你看出當中的趣味,真有你的。 因為我的初稿前三段就表達這個事情,後來這三段因為顯得龐雜,就割捨了。 不如貼在這裡送你吧:

「 我發現,呵呵,才說三個字我就想笑了。

凡是我寫一篇文章是以「我發現」為起頭的,多半有點詭異的趣味在裡面。 當然每個人對趣味的領受不見得一致,但是身為自己文章最忠實的讀者,我被這裝模作樣,煞有其事的姿態給吸引了,想要看看我自己想表現出什麼創新的理論。

好吧,是這樣的,我發現世界上的真理,倘若是真的是普世的真理,那麼它必須可以引用在很多方面:不僅廣泛,也要深入。 不然它就不是真理,對於僅僅追求真理的人,是個什麼都不是的東西。 垃圾嗎?還不如。 」

hbrk55 提到...

watercolor,

你為這篇文章寫一首詩啊? 令我愧不敢當呦!算我欠你的,下次在你的blog還給你。

你也說施比受更有福,我倒不覺得,因為這個工作真的很輕鬆,施與受不成比例的低。 :P

我看不懂你在你的blog描述我的blog的字句的意思。(抓頭貌)

匿名 提到...

在生活小處發現快樂, 而且是體貼助人的快樂, 真好.

Paul 提到...

嘿!說得真好
“轉變心態,沈重的工作也可以找到樂趣“
真佩服並羨慕你有那種可以把想法形諸文字並讓人理解的卓越能力。
這樣的感覺,我也有,可一直說不出來,講不清楚呢!

Megli 提到...

Dear Br.

親手做事,勉力行善,真是好樣的!

下次,若在電梯間遇到主治大夫,他為大家按電梯,一定會對他好好的注視一番,加上一個會心的微笑!

hbrk55 提到...

Woodstosk,
你的食譜也幫助很多人,還有你教的台語,呵呵。

Paul,
你也寫得很好,別客氣!

傳說中,那說得一口好刀的外科醫師,就是我努力奮鬥的目標。 :P

林檎妹子 提到...

醫師,您這篇文章實在太捧了!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發。我下次可以在自家的 blog 介紹您這篇文章嗎?(當然會加上相關 URL, 請不用擔心。)

hbrk55 提到...

Meg姊妹,
謝謝你常常給我鼓勵,你發自內心的慰勉常常讓我一再感動。

你不會有機會去醫院吧? 沒事別去啊! :P

妹子,
有那麼好嗎?(搔頭到頭髮掉光光)
你們都過譽了。 這只是一時吉光片羽, 你要就貼囉!

希望以後衛生署不要規定醫院必須雇用主治醫師按電梯,以免病人安全有漏洞就好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