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雙人牌


也許是搬新家添購廚具,買得過於大宗,德國雙人牌的刀具竟然送我們一個石占板(我的中文系統輸不出正確的字)。

放了很久,直到遷入,才開始用。 用不到幾次,這個看似壓得極端緻密的板子,竟然從旁邊裂開,外環整層斷裂,與內部的小格子分開。 我想反正是贈品,就算了吧! 我家裡的可不這麼想,她覺得至少要拿回去跟他們專櫃小姐反應,畢竟這樣的產品,除了當贈品,一般是需要花錢買的。

但是德國人的商品保固,也包括贈品嗎? 這是我心裡嘀咕的。

家裡的回來說,專櫃小姐一看,就知道這板沒用幾次。答應要將它留下來,向總公司反應。 要我們等消息。

不會真的又換一個給妳吧? 我這麼想。 買了燈泡,回家幾天壞掉還能換新嗎? 換了輪胎過幾天爆胎,還能保固嗎? 我猜我家裡的大概不明瞭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

結果真的換了一個,全新的,就是照片當中的這一個。 我看上面的說明,這板子的材質是竹子,不管你用雙人牌銳利的刀再怎樣剁,切,砍,都不會壞! 要得!

小姐私下偷偷抱怨她的主管,指責她說一定是沒有教育顧客正確的使用方法,板子才會壞掉。 可是上面的說明,白紙黑字,隨意亂砍都沒問題,分明是德國人對品質自信滿滿的宣言,怎麼到了台灣要加上保護措施了? 念歸念,贈品都能換新,真是不錯,我喜歡。

7 則留言:

snow 提到...

你的問題,在美國都是可以換的耶 XD 輪胎也有保固,尤其是在costco 買的!

hbrk55 提到...

在 Tsubasa的blog看到他買自Costco的好牛排,在這裡看到雪提供的Costco的好服務。

在Lukas的blog看到他雙人牌的刀,在這裡看到雙人牌的板。

地球是平的。

Erwin L. 提到...

可是砧板本來就是要承受刀子的切砍剁的,砧板不會壞,會不會反過來傷了刀子?

砧板本來就應該視同消耗品。保養得當當然可以用得久(我的木頭砧板每隔一陣子就消毒和上油保養),不過時間到了還是得丟掉。必竟這是和食物安全息息相關的啊。

說到售後服務,美國真的是幾乎什麼都可以拿回去退或換。聽過兩個很極端的例子:一個是在Costco買的電視看了兩年了還退得成;另一個是很多高中生參加舞會時去買晚禮服(美國這類衣服大概台幣兩三千塊就有,不必上萬,當然要高級的也有),買完了也不把牌子剪掉就去參加舞會,之後再拿回去退錢。

即使在Wal-Mart,就算是退貨時發票已經遺失,還是可以退,只是退的就只能退現金,不能直接把錢debit到原本付錢的帳戶裡(如果當初買的時候是刷信用卡或金融卡的話)。

Erwin L. 提到...

對了,關於砧板,忘了提這個:玻璃砧板雖然看起來很漂亮很前衛,也很容易清洗,但是對刀具很傷。我那本Professional Chef(the Culinery Institute of American編的廚藝教科書)裡就很不建議廚師用玻璃砧板。

hbrk55 提到...

還有玻璃砧板啊? 真是太先進了。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砧板和刀具,總有一個屈服。 問題是刀子只要微量屈服,就不好用,所以,還是請砧板犧牲了。

Erwin L. 提到...

關於砧板的保養,你可以去找找保養專用油(cutting board oil),定期上油。雖然我不知道竹子的砧板保養是否和木頭的一樣。

另外,我會建議你每隔一陣子就幫它消毒一下。可以用稀釋過的漂白水刷洗,或是用滾水燙過。

最後一個建議是,多準備幾塊砧板以避免cross contamination。我家裡有五塊砧板:切菜(切完要下鍋煮的)、切生肉、切熟食、切蔬果(就是不煮要直接下肚的,生菜也用這一塊),以及剁東西用的(比較厚比較不容易滑動造成危險,同時也因為上面的刀痕比較深不容易洗清,要特別take care)。刀子也是一樣,我切肉和切菜(santoku chef's knife)的刀子是分開的,切生肉(chef's knife)和切熟肉(slicer)也用不同把。

Erwin L. 提到...

還有一種flexible cutting board,可以去google看看,如果你有興趣知道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