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07

問卷與自殺(續)

我在國一的時候,表現得很怪異,奇裝異服,喜歡冒犯老師。被老師關切,做了一次柯氏量表,老師還為我開導。我被貼標籤了嗎? 或者被老師放送了嗎? 我不知道,也不在意。

到了不知道國二還是國三,全班都做了一次。 不知道誰有被老師找去關切。 但我相信還是有用的。 經過這麼多年,我要表達感謝老師的心意,謝謝她肯關心我,在我自己都搞不懂我在胡鬧什麼的年紀,肯花時間,企圖了解我,幫助我。

我沒有孩子念國中,所以不知到目前的國高中學生是不是還有輔導課,有沒有做問卷的習慣。如果沒有,那表示現在的孩子沒有以前我受過的恩惠;如果已經有,我們這群大人也沒什麼好講論的了。

April說要將我的意見轉告給聯合報,呵呵! 謝謝! 隔天聯合報的社論出來更大一篇反對青少年做問卷的文章。 社論耶! 我想都不敢想那會是對我的回應。 :P

我提不出證據支持拿問卷問國中國小生,有什麼幫助,藉以反駁聯合報的社論。 然而不管以常理來說,或者以實際親身體驗來說,我都以為,如果不見得有好處,至少沒有壞處。 而我內心相信好處是多過壞處的。

講教育,當然是教不會的,讓他會。 如果已經會,何必你教?

民主的教育,還不到二十歲就要教如何投票。 性教育,不會要成年才教吧? 以前是國中一年級,現在小四小五就教了。 自殺的防治,小學生也已經教了。 問卷看不懂,也可以教。 這些都沒什麼大不了對不對?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人心本來就難測。 有的像堡壘,有的像草莓。 能做多少、救多少是多少,沒什麼必要藉此打壓杜正勝。 最好你記者生個雞蛋出來,有更好的意見指導我們,不要天天放雞屎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國、高中是有輔導課的,只是要看看學校是否是主張升學為主(私中)的學校,如果是那麼還是會有一學年的輔導課,否則每週都會有一堂這樣的課程。

但在我的記憶中國中階段的課程中的某階段會有講到柯氏量表,但沒有大規模的調查,僅單單解釋量表的重要性而已。

我也曾經悖逆過,曾經與導師交惡,甚至到畢業前夕都未曾交談過,但我被送入輔導室,由第三者來對我表達關心。我也享受過這各恩惠,但同樣的我也自此被貼了三年的標籤。我也想樂觀的看待這樣的事情,不去理會。但當一堆同學指責你說『哈!哈!哈!某某某,你有問題,否則你幹麻去輔導室!』

這是這世代早熟的年輕人所做的幼稚行為,這也是我擔心做這樣問卷後的後果會是與我過去一樣。

然而我也害怕一些同學會因為這樣的譏笑有了結束生命的念頭,反而轉而變為更偏激。

做與不做我想我們無法做決定,但做了就要保護好這些孩童,不再受任何傷害。這才是上策!:)

H 提到...

覺得『聯合-中國』報系甚麼都要反,尤其是政府政策,
寫社論的人常常歪理一堆
表面上振振有詞,
其實骨子裡面就是為反而反。

贊成問卷調查!
有機會防止而不防止,不等於間接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