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2, 2007

打胰島素要注意

有個病人脊椎化膿性感染,住院打針和開刀治療,經過將近兩個月,終於可以出院了。 出院前最後一次看她,問問回家之後照顧的問題,隨口問起家中門診拿的胰島素還有沒有。

還有很多,都已經預先抽好,一大把放在冰箱,時間到拿出來打就可以了。

我和專科護理師一聽差點沒昏倒。 脊椎化膿性感染主要經由血液循環傳播,也許她的病因,就是細菌經過不乾淨的針頭傳染,好比靜脈藥物濫用者的傳染途徑。 在病房裡面,護士小姐抽了藥,規定要在兩個小時之內給藥,就是要避免細菌滋生,導致病人感染。

難道在門診糖尿病衛教的時候沒有人教嗎?

原來衛教只教怎麼抽藥,如何打針,卻沒講到不能預先抽藥放冰箱。 是我們太笨,還是病人太聰明,我們真是沒想到病人會有這種變通的方式。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久以前,Moo還是小N時,敎一位P't術後傷口照顧,P't回診時,傷口長得很醜...Infection :(
以為自己沒敎好,請P't示範在家如何換藥,疑!!步驟和技術都沒錯?
經過了解,P't覺得紗布用一塊太浪費,所以紗布帶回家,都先用家裡的剪刀把整包紗布剪成一半,換藥的時候,"抽"半張蓋在傷口上...

hbrk55 提到...

Moo, 你的經歷與我的,同樣都很絕啊!

kathywendy 提到...

我還曾遇過,病人為了想試看看自己服的降糖藥的效率,而故意偷吃蛋糕後再來測血糖…我只能想,還好他不是用“不進食“來測試。

匿名 提到...

這都是病患的天才行為,那我親身遇見一間醫護人員對我所做的治療讓也是醫護人員的人看了心發寒。

有一次我到城裡很有名的皮膚科看病(那間病患往往排隊到門外),因為往往去一次就可以見效,所以流程都是問診、打針、拿藥。

打的針劑你會看到他上面插了一個針頭,而且前幾位病患要打針時,護士小姐熟練的拿起一隻空針,拔起針頭接上了那個針劑上的針頭抽了藥後,又把針頭滯留在針罐上,在插上剛剛拔起的新針頭,就往病患的身上打了下去。

這樣的行為讓內行人知道後,就叫我以後不准再到這間醫院來看病。原本我是要叫你不要給他打的。

hbrk55 提到...

Kathy,
不禁食很容易盜汗及飢餓感,正常人恐怕經不起這種折磨。 :P

Gush,
這樣的醫療行為,枉顧病人安全,沒出事不知道是誰的運氣好。

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梅毒都會藉著這樣的途徑傳染。 誰能確保針頭不回流一點體液呢?

在台灣這種問題,有時都要靠蘋果日報,壹週刊來揭露。 主管衛生的當局,對這種輕忽病人安全的事情,倒是一點作用都沒有。

kathywendy 提到...

冒冷汗就受不了嗎,您太小看病人了…不知是衛教沒做好,還是會死人也嚇阻不了病人,我遇過一個初患DM病人,半年來兩次住院都是酮症,據家屬說,因為病人認為一但開始吃藥就不能停,所以不肯吃藥,又怕血糖高就節食…
我還曾在某網友的網頁上,看到她好心的幫一位有糖尿病的友人做代糖蛋糕,立意很好,但是我一細看內文,我簡直心涼了一半,因為那位DM友人,可能是禁甜食太久了,居然在極短的時間內,一個人把整個代糖蛋糕吃完。這可只是個“代糖“蛋糕可不是“極高纖代糖“蛋糕耶,太多澱粉(低筋麵粉)與油也是會讓血糖一直上來的好嗎。
我覺得,和病人一起檢討血糖問題,總是讓人想深呼吸。因為在數據面前,他們依舊每次告訴你,他們什麼不該吃的東西也沒吃,也沒多吃,但是血糖就是一直高起來,而我確定,藥量是沒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