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6, 2007

探廢墟

醫院花了大把經費,將馬路對面的地買下來,預備蓋門診大樓,取代在我看來已經很新很大很夠用只是不符合醫院評鑑委員口味的原門診大樓。

於是那地人去樓空,變成廢墟。 對我有很強烈的吸引力,要我靠近。

從小就愛撿破爛。總是走路低著頭,搜尋地面的寶物。 小學的時候,多次長征垃圾場,撿拾可用的東西。也許人都有出去探索的本能,就算不能去航海發現新大陸,搭太空梭遊太空,至少可以探高山,下海底,不然至少網路 cyberspace 也值得一探。

廢墟被圍牆圍住,我繞了一圈,不得其門而入。 有人看我探頭探尾,上來問我甚麼事情。 據實以告,於是獲得扶梯一副。 顯然我誠懇的態度,沒有被守望相助的鄰里排斥。


目前的進度,只到砍除大樹而已,所以大多的房子都是完整的。 砍下來的大樹,好像斷了頭的屍身,橫躺在家宅的門前。 木樁就像還在噴血的頸項。





斑駁的門戶,顯示這裡應該荒廢很久了,不然以殘破的情況,沒辦法遮風避雨。



我鼓起勇氣,進入房子裡面,希望不要遇到甚麼妖魔鬼怪。 大中午的,我的心裡都是寒意。 從進去的門,視線斜斜穿過宅內,到光亮的彼端,這段距離,充滿張力,讓我舉步都感到困難。



看到了,是的我看到了,在這裡住民的遺跡。 遺留在地上的棉被和枕頭,掛在半空的蚊帳,大方放在房間中央的椅子,宣示這裡曾有人停留過。



這是當時住在這裡的人遺留下來的工具,我真不明白這幾樣東西,有什麼用途,暗藏甚麼玄機。


視線一轉,牆壁上掛著一隻小老虎,把我嚇一跳。 如果它的用途是要驅邪,真達成了目的。 :P



有些東西是人家離去之前,丟棄在地上。 就如這個,給小朋友的小熊維尼筆筒,和青少年的籃球。 維尼百年不變的微笑,即使身在泥濘瓦堆,依然熱切投擲給每一個過路的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殘破廢墟被黑白照片烘托如此深刻

遺落玩偶因目光流連觀照往日歡樂

匿名 提到...

醫師你好膽量 一人探險隊
我看到那張掛帳篷照片
還想會不會有個流浪漢或逃犯之類的
正在睡覺
那到底有沒有尋到寶呢

hbrk55 提到...

s,

好像寫對聯喔! :P

匿名,

是啊,我也會想到流浪漢,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但是更可怕的還有,請見我之前的探險:
http://spinesurgeon.blogspot.com/2006/02/blog-post_113930938417156807.html
2006-2-7的文章。

我列入驚悚級的文章,小心!

我尋到的寶就是照片,其他我甚麼都沒拿。

匿名 提到...

這地方要重建嗎?好可惜,如果能以改造的方式改成醫療院所還可以保有一絲古意, 不過想也知不可能, 因為更不符評鑑標準了

匿名 提到...

承蒙指教!

再獻上橫批「捨我其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