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6, 2007

照相的技術問題

我剛開始認真研究攝影的時候,和我們一個麻醉醫師聊天。 他甚麼不說,偏和我一直說光圈要小才好。 光圈小(比如 f=22),越像針孔,曝光時間長,影像比較不受鏡頭品質的影響。 如果光圈很大(比如 f= 1.4),光線經過這麼大的區域,要在小小的影片上形成清楚的影像,鏡頭的品質就很重要。 我邊聽,當然只有邊讚嘆的份,因為我知道的真的很少。

所以上一篇post,第一張照片,f=22。 效果真好,風景真漂亮。

第二張我不想拍成背光的剪影, 所以也做了調整。 我上次不是誤點了散瞳劑嗎? 那時,白色的東西對我的眼睛異常耀眼刺目。 非得要瞇起眼睛不可。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平常我們的眼睛時時調節,光亮和黑暗的部份都可以看。 然而在人為的情況下(比如用照相機,或者眼睛有問題),太白和太黑的可能導致的影響,就會大得出乎我們的意外,使得事後看到拍出來的成果與我們當時眼見的差很多。

要用傻瓜相機照相,當然也可以得到第二張這樣的結果。 你要先知道,當照相機看到畫面整片太亮,如果你用它的自動功能,你得到的測光結果,會被那片強光給影響,照相機發現光太強了,因而允許進來的光線會少,以免拍起來一片白, 但這是照相機機械式的想法。 偏偏我們要的是強光之下,淡淡的,暗暗的物體的成相,那是我們眼睛看沒問題,照相機拍起來有問題的東西。

所以首先,你如果想要把背光的部份照清楚,你要強迫相機進來更多的光線。

也就是,不能按照太光亮的部份去曝光。 不然,光亮的地方剛好,背光的地方就不足,成為漆黑一片的剪影。

要強迫照相機接收更多的光線有幾個辦法。 我的單眼相機自動感應軟片的ISO值。於是我雖然用ISO400的軟片,卻改設定成ISO200,讓相機以為我用了感光度比較低的軟片。因而相機會自動增加曝光時間(當我使用光圈先決的模式時)。

還有可以在全手動的情況下,得知測光值之後,增加曝光的時間,或者加大快門。

傻瓜相機可以增加EV值,比如1.5到2,應該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讓光線進來更多,讓暗處的細節也能呈現。 相反的,如果你要照大範圍暗處裡的淺白色物體,你就要調低EV一點,這樣白色的物體不會太白,其表面的細節也才能呈現。 如果你距離被攝對象近一點,還可以用閃光燈。

另外我發現,傻瓜相機的白平衡很多人從來不調。 其實因時因地,拿出相機對準純白色物體做白平衡,可以使得拍照的彩色正確。 我對照像還不太熟,但我猜想,懂得調整EV和白平衡,應該可以打敗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了。 :P

這張照片,舉個例子,看得出是甚麼問題嗎?



是的,Snow說對了。 由於背景過暗(相對的),相機進光多使得我們要看的白花整個變得太白,白花過度曝光了。 如果將曝光的量減少,就會達成如下的效果,花朵的細節就出現了。 (上圖是原始檔,下圖是用Apple的iPhoto調整後的結果)

11 則留言:

snow 提到...

白色過曝?

yangliching 提到...

您真的寫了!!

不太懂,好深。大概要實作才能體會。

光圈小、曝光時間要長,那不就非要有腳架才行?(手抖的話不就...接近糊的程度...)
光暗不均勻狀態下、不按照太亮的地方,所以是要用傻瓜的定焦功能去對準比較暗的地方嗎?

我用 sony dsc p-200數位相機白平衡 常惱於它的室內人像照...打在皮膚上的顏色沒有canon的好(sony比較慘白、canon 比較自然),或許是因為光圈沒注意、曝光也沒注意的緣故喔。

--受寵若驚在此獲取攝影心得的傻瓜愛用者,April

hbrk55 提到...

雪,

不愧是Flickr 達人,第一時間給了正確答案。

April,
你說得對,光圈小,時間會長,腳架就是必備的了。

如果你拍風景照用腳架,你可以打敗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人了。 :P

還有你當然可以用點測光的方式,專門測那個暗處,也會讓相機的進光達到你要的效果。

相機是傻瓜,你要告訴它,指揮它。 室內如果用日光燈,拍起來人偏藍,太冷。 用鹵素燈,人又偏黃,太暖。 我試過在這些個情況下,拿出白紙來調整白平衡,有點效果。

各家相機有各家的性格, Canon是很好的相機,其多年的knowhow,非Sony短時間可以超越。 只好請你對你的相機多多指導,在不那麼自動的情況下,它應該會使你滿意。

匿名 提到...

我更綠了,我也是剛入門,對照相的東西一點都不熟。我想請問你是用哪一種相機?

我在你的部落格潛水潛很久了,我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

hbrk55 提到...

rins,

什麼是更綠了? 因為高雄市的選舉盼陳菊贏嗎? 呵呵!

我開玩笑的,我還蠻喜歡陳菊的。

我現在用的是底片相機,已經停產的Contax,機型是167MT。 那天用的鏡頭是 2.8/35mm。

我說的其實書上都有寫,不過如果你沒有很強烈的熱情,你就很難衝過這個起頭的第一個瓶頸。有些基本的技術和觀念還是要具備。

我真的攝影還很差,還在摸索,不要被這些文章裡龐大的字數給唬了。

我要寫幾篇脊椎外科的文章了,不然人家以為我是搞甚麼的呢! :P

yangliching 提到...

摁!! 我會多給sony 一點機會的。畢竟除了室內人像照比較慘以外,其他都很好。
sony電池很耐(用了三年多),不像canon用久會變成不太會續電的蓄電池。

誰說醫師只能談醫術方面?
難道我IT 只談IT ?

哈哈,當然不是這樣的。

因為
擁有熱情看待所有事物,並藉以儲備更多能量來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
我是這樣相信的。

yangliching 提到...

哪時候有公佈答案、眼拙的我剛剛才發現!!

看來是要多練習才會抓到那個竅門...

說起來好像在說小時候老師說要多寫練習題、數學才會進步...

匿名 提到...

那再多來一點吧,
google一下"18%灰卡",可以得到進一步的資訊:
相機不知道你在拍什麼,所以一律以18%反射率的灰色卡紙(這灰色是kodak的專利,可以賣錢的)來當做被拍攝物,計算曝光量.
所以,
如果你拍的是深綠色的山(反射率低於18%),就要減一點,才能拍到真正的深綠色
如果你拍的是雪地景色(反射率高於18%),就要加一點,才能拍到真正的白色.

hbrk55 提到...

April,

你這麼說我多安心啊! 繼續混日子了!

Neo,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我學習攝影,看了很多的書。(因為我將研究醫學的精神拿來用,擺明是要放棄當教授,啊!才怪,我連講師都沒資格)。

我念的第一本書是國家地理攝影精技。 封面和封底裡各是一張灰卡。 我捨不得撕下來用。 另外拍近物可以,拍風景還要跑來跑去測光,我怕麻煩。

然後書上(P.137)還說其實:今日科學研究發現,明暗度平均的畫面,實際上只有反射照射在其上的光亮的13%(而非18%);但為了保持連貫性,今日的灰卡仍依如以往作成18%的灰,如本書所刊附者。 而柯達公司所建議的,使用18%的灰卡來進行替代性測光時,必須將其曝光直在調高半格(曝光補償+0.5)...

學問真的很高深,需要熱情啊!

匿名 提到...

你好,感謝你在我blog留言。

原來你也是 Contax 同好,我也有 35/2.8,不過抓不太到感覺(有點後悔),還是喜歡 50/1.4 多一點。

我的 Contax 使用年資,3天... 哈哈。

關於光圈與風景的關係,我得到的觀念也是:縮光圈無爛鏡。

hbrk55 提到...

在我的邊攔裡有一個Zeiss鏡頭的專家,它提到每一個鏡頭的最好焦段,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