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4, 2007

苗而不秀,秀而不實



大概一個月錢就聽說米要漲價,因為颱風恰好在稻子開花的時候來,影響了授粉,所以產量會減少。

去農田裡訪查,果然有這種情形。 綠油油一片只是假象,在稻田中,有黃有綠,已經是該稻穗飽滿低垂的時節,見得到金黃色的稻穀。卻也有參差在其中,連稻穗都還不抽的苗。即便是稻穗,也多有僅結空殼的。


所以米會不會漲價,總統府秘書長說的部份是對,也部份是錯。

一、新米還沒上市,當然目前可以不漲價。 漲價的是預期心理的哄抬行為。

二、等到新米應該填補我們糧食的缺口的時候,你要吃新米,價格就是高的。 如果可以釋放出舊米,我們不會缺米,米價可以不會高。

三、堅持米不會漲價沒關係,但是要有人估算到時候可能會缺多少米,默默地補足市場的需要。同時請宣導舊米也不錯吃,營養成份不改變。

四、別忘了風災後歉收農民的補貼與關懷,這時你跟他們要入聯簽署,他們一定樂意給你。 拜託拜託!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不僅專業更關懷社稷

中文造詣更是無與倫比

orz

hbrk55 提到...

這種中文,只是高中程度吧!

念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就有了。

yangliching 提到...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是啥?

好吧,我承認我也有讀過。

謝謝大哥,讓我們知道原來Long Stay 的好處就是知道 缺米缺菜的實情。

hbrk55 提到...

April,
謝謝你的批評,我發現我講的都是鄉下不好的。 啊! 其實鄉下好得不得了的更多!

我該換個主題寫寫,謝謝你的啟發喔! April妹子。

yangliching 提到...

別這樣了。
其實我也說偏了,有些辭不達意。
畢竟我們身在都市確實不知道農產上漲的因素在哪裡,只看到記者爆料、但又知道記者說的不見得都是實情,或許斷章取義或者以管窺天。

從大哥的文還是看的到很多鄉村Long Stay 的好處啊!

我的父母親、公婆的老家、親戚都在鄉下,多少了解一些。

說真的,透過鏡頭加上您的文字,確實可以了解很多,知道很多,也更多了思考的角度。

還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