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8, 2007

撿拾水果的婦人


撿拾水果的婦人.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我從小就知道菜市場是個可以養活很多人的地方,因為在父親短暫失業的一段時間裡,我們和媽媽一起去菜市場擺過地攤。 付一點場地費,佔一個小角落,賣一點小東西,賺一點小錢。餘疏剩菜總看見有人會撿拾,供養一家子單純的口腹之需。

不意在號稱富足的今天,還有人在果菜市場的垃圾堆裡撿水果。 我遠遠地,趁她不注意的時候拍下來,希望不要被她看到讓她不好意思。

狗也來旁邊湊熱鬧,被我拍進相片裡。 以紀實報導的角度來說,我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台語有一句諺語說,如果能夠做神仙,有誰要做畜生。 意思是如果有條件過高尚的生活,哪有人願意卑賤度日? 掩耳不看社會低層的政治人物啊! 你畫一個公投入聯的大餅,足以養活全民,不再為基本的飽餐而掙扎度日嗎?

我以為畜生兩字從謝長廷口中說出,他就要被唾棄,宣佈退出競選。 不意安然至今,每日大放厥詞。 套句在T大的網誌一位老烏鴉的留言,台灣人易騙難教。

老婦人走了之後,我去看她有甚麼可以撿。 就是這些了。 我但願我的聯想都是錯的,她的撿拾,與她的食物無關。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只可惜馬英九也是大說謊家,
創造出假的『經濟神話』...

過一天算一天。

推薦閱讀:
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4433193.html
http://blog.roodo.com/elysii/archives/4432559.html

yangliching 提到...

這兩天社會版有個父親據說為領保險金把小女孩推落水底、小女孩大難不死去報警,小女孩的祖母挺小女孩父親、還說小女孩會說謊。
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小孩的教育實在是個重責大任。

我跟我兒子說:你以後考試成績不好沒關係,但是你一定要做個誠實守信用的人。

希望我們今天做的,將來小孩可以受用。

社會的角落,或許常常隱藏著一些令人感嘆的事情,但我認為先focus 在家人、工作、健康上面,行有餘力才去延展、實行一些能夠影響別人的事情。

說到這裡,怎麼忽然預感到醫生好像是要去傳福音了。 :p

匿名 提到...

這樣的文章讓我想起過去曾經見到的一些景況:

其實,這樣的事務在鄉下地方可能時常所聞,會造成這樣的景況也不是這幾年就有的,只是我們鮮少去注意那些社會的角落的族群。

十年前,我還是各懵懂無知的少年,在鄉野間騎著自行車在鄉野中閒晃時,就屢次見到這樣的事務發生,看到的是年邁的老婦人自己翻動著垃圾子車、甚至餿水桶撿取這樣的食物。或者獨自的蹲在在門口,食著那自種的青菜。

然而,這並不是現今M型社會所造成的產物,而是在鄉下地方壯年人口外移,以及遺棄老年人於不顧之下所造成的產物。

然而,我們需要正視這各問題的產生,而不要一味的歸咎於政治現況所產生的疑問。然而年輕的壯年人們,應自我反省著,您有多久沒有回去看看那些年邁的長輩了?您是否有提供相關的生活所需給予那些體力不像過往那樣健壯的長輩了呢?

這各社會若多一份關心以及愛心,少一分責備相信這些事情狀況可以減少發生。

bill 提到...

如果住北部,這個活動可以參考看看
http://coswas.org/archives/01coswas/5politicalact/post_79.html

這幾年來台灣的政治越來越爛,底層人民的生活越過越苦。以前去果菜批發市場撿攤商不要的蟲蛀菜葉回家餵兔子吃,這幾年撿菜葉回家給全家老小吃。物價不斷上漲,人民生活難過,執政者說,不要只談漲的那些,還有沒漲的。對,薪水一直都沒漲,冷到不行的老笑話竟被逼得重出江湖。

面對這種情形,我們的在野黨卻是在旁邊袖手旁觀,完全不盡監督之責,只冷眼笑看問題惡化,等著在大選的時候撿便宜。在野黨提出的種種政策,只會空話大餅誇談經濟成長率,卻不面對在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的M型社會下,怎麼解決社會資源分配問題、怎麼照顧底層弱勢人民的生計。

政治這麼爛,我們這些一般小老百姓還有什麼辦法?難道我們只能冷感不投票?難道我們只能含淚投藍投綠?日日春從底層娼妓的角度出發,希望台灣的政治能夠有一種不同的機會,讓底層邊緣人民的聲音和意見真正的進入政治決策的核心。

這是由一群長期在台灣基層奮鬥的工運夥伴所發起,日日春協辦的系列活動。希望邀請關心台灣社會、台灣政治的你,來和我們一起找到出路、一起想辦法,看看我們這些普通人可以怎麼樣讓台灣社會、台灣政治不一樣,同時拿回我們普通人的政治力量。藉由一系列的論壇,我們可以相互認識彼此,分辨各自的實踐位置與社會差異,以及我們共通的部分。並且在一連串的後續實驗行動中,一起找出一條可以實踐的社會政治參與方式。

(活動內容詳見網頁)

hbrk55 提到...

JB,
我知道您的失望心情,因為沒有人可以相信。

不過我這篇沒有提到馬英九,也沒有提到蔣經國。 我很怕來自您這樣的推薦閱讀,模糊了焦點。

很可惜今天不是馬英九執政,不然讓我看見路邊有人撿垃圾堆的水果剩菜,保證您可以看到我批評馬英九。

我不為誰當打手,唯獨自許保持批判,懷疑的監督精神,更重要的,還是要以關懷身邊弱勢人民為出發點。

我不欣賞subing的批判角度,雖然他的Contax文章寫得很多很好,我早就看過了。

身為執政黨,吃虧在必須為自身的政績負責,我認為應該正面回應各方的批評指教,做得不好就該換人。所以民進黨七年前也打下了國民黨。

但我跟您保證四年之後我一定是批評馬英九的,You have my words.

April,
我行有餘力啊! 所以開始去探索我的週遭,希望吾土吾民能過得好一點,有人關心他們。

如果我還說我沒有餘力,只能在辦公室裡關懷社會,那才是應該隨你取笑了。

傳福音也要先讓人填飽肚子。

Gush,
比如說, 我小時就有乞丐,到現在還是有,以後也一定還會有。問題在我們怎麼看他,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怎麼看待我們的執政者。

我個人的想法,在任何一個世代,只要有一個人沒有吃飽,沒有身為人基本的尊嚴,執政的人都該努力改進,也必須接受評斷。 每一個知識份子也不應該假裝沒有看見,將頭轉過去,說話 beat the bush。

hbrk55 提到...

Bill,

很有意思,很有早期民進黨在黨外衝擊的活力。

加油!

不過,工運和爭取妓女權益一定在一起的嗎? 我很認真問這個問題。 因為訴求的群眾會有差異。

bill 提到...

其實我並不是相關人員,說起來跟格主差不多,就是對目前的政治有迷惑,也想關懷底層。 剛好在差不多的時間,看到這篇文章,也看到這個活動,就自發的轉貼過來。

至於您提的問題,我可能沒辦法說得好,畢竟我不是這些組織的工作人員。
個人看到的是,這些組織,包括外籍配偶,外籍移工,性工作者,工運,經常是互相支援的。 我想是因為,雖然議題不同對象不同,但是他們面臨到的被剝削或是污名化的處境滿類似的。

還有就是其實我貼的那段文字是日日春網頁版才有的引言。 其他地方的版本並沒有。 只是用的例子跟這篇文章用的恰好一樣,所以我就貼了這個版本。

匿名 提到...

沒有一個黨是真正的將民眾放在心上的。最近曹老闆的言論不曉得會喚起多少的影響力,我知道過去幾年沒有投票是對的,而今年不投票是錯的。一定要表達出自己的意思,而不事由別人口中所說出的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