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9, 2005

我不爽健保局

習慣看醫學相關的blogs的人都知道有好幾個以不爽健保局為名的blogs,可以見:

我不爽健保局

我也不爽健保局

我更不爽健保局

我無意與健保局為敵,因為他是車而我是螳螂,不對,我只是螳螂的手臂。所以上次四二零的遊行我並未參加,不是說我冷眼袖手旁觀,而是覺得生存的條件尚可,還不到走上街頭的地步,最重要的是我擋不住這個大怪獸。

我 們醫院還不算小,所以去年加入了健保局卓越計畫,行自主管理。意思是我們如果達到健保局品質管理的指標,我們可以確保我們所行的醫療行為,獲得合理的給 付,甚至可以有一點點成長。 超過太多的部份,則斷頭,健保不給。

有 些醫院和診所,不在自主管理之內,就要在立法院審定的總額給付剩餘的額度之內廝殺,所以這些醫院做得越多,在給 付的總額一定的情況下,每塊錢為病人支出,卻拿不回等值的錢,拿得更少。舉個誇張的例子比較容易了解,健保剩一億元給這些醫院分,大家支出一元算一點,如果大家做了一億元, 點數是一,如 果做了兩億元,每點的回收只剩下五毛錢,因為給的錢不變。今天醫院為病人支出五百萬,結果只能拿回兩百五十萬,被打了五折,要怎麼經營? 哪個行業可以這樣七折八扣?

正由於點數持續降低,危及生存,所以基層醫院不能接受,去年走上街頭,今年我們的卓越計畫也停辦了。可以想像的是,本來有些醫院置身事外,保有尚可接受的點值,維持醫療照顧的值雨量就好,然而現在被迫加入追逐總額這塊大餅的行列,我們也不能置身事外了。

我 們的日子勢必越來越艱困,偏偏我們的政府不從教育民眾的角度解決,要從醫界共體時艱著手。 延續前面的例子吧,如果有一億元預算,全國醫院花了兩億,我們這個醫院做了五百萬卻只能拿回兩百五十萬。那麼我可不可以做兩百五十萬拿回兩百五十萬呢? 不行!因為醫療的需求不變,你不做別人做去了,大家還在爭食大餅,可能這個情況下全國醫院做了三億元,那麼我只能拿到兩百五十萬的三分之一,因為點值只剩 0.33。

現在我們這個區的健保局換了一個經理,這兩天找各醫院的院長溝通,說要維持我們的點數到0.9以上,因為我們這區第一季的點數計算出來,還不到0.85。也就是做一百元只能拿八十五元。外表看起來,如果能拿到九十元是好事嘛!有何難處呢?

錯了!大錯特錯!

健保新的規定又要我們的門診/住院費用比例降低,加上人為提升點值的效應,我們的門診人數必須降低百分之二十五! 又規定不能有人球事件,不能限號,不能停診。天啊!怎麼可能! 叫病人不要來啊? 還是醫生都躲起來? 根本達不到的目標,可是健保局就是要實行。

還有兩個選擇,反正就是回歸讓他們審查的制度,可是已經放話了,要有兩位數的核刪率。表示你做一百塊他可以想辦發刪個十幾塊(經理說他的記錄是刪醫院三十五%),然後,刪過了之後,再照七折八扣的點值來付給醫院。

這就是民意政治的結果。 政府不敢得罪民眾,以免執政之路中斷。我個人覺得我費盡千辛萬苦照顧我的病人,為他們開刀治病,為他們擔心受怕;還要犧牲家庭生活,值班看夜診,急診隨傳 隨到。整個醫療體系為了台灣人民的醫療品質,已經進步很多。可是我們換來的呢?是被媒體的污名化,是社會地位的降低,是民眾的 zero tolerance。

很快,我相信很快,就到了連我也上街頭的地步了。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呆的醫院也許是ㄧ個不錯的醫院,沒ㄧ開始就拿醫生開刀,許多的私立醫院的醫生已經被整的很慘了,薪水打九折八折甚至更低,還要扣之前因點值下降被健保局回扣的錢,醫院ㄧ毛都不會少扣,聽說以前同事薪水被扣到只剩4000元,請問如何生活?

hbrk55 提到...

我猜想我的醫院是個很好的醫院。可是這次到了年度續約的時候,就我所知道外科系就有五個醫師要離開,要去開業或者專科醫院。同樣的環境,在個人也有不同的評價。

匿名 提到...

你一定也很不爽健保局!不然怎麼會去找『我不爽健保局』的主題?哈!其實我超不爽健保局的,在發行晶片卡時我們公司幫健保局在全省舉辦說明會時,我就深深的領教過健保局濃濃的官方色彩。

你不會不與醫院續約吧?萬一如此可得通知我,『病人有知道醫生去留的權力嗎?』呵!呵!呵!怎麼自己覺得這句話怪怪的。

hbrk55 提到...

謝謝Regina給我的評論。 我的題目如此寫,反映的是一個現象,風潮,是預告,是警示。

如果接一隻斷指,健保給的手術費,還比不上一顆假牙的材料費,誰還有心從事這樣的工作?

斷指找不到人接?沒有醫師?我相信是真的,因為年輕高手都去做自費手術去了,不然就是已經年紀大眼睛花了。

這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多,不然就是手指接了但是註定失敗。 當一分耕耘沒有一分收穫的時候,往這條路走的人自然就少了。我們全民會一起來承擔這樣的後果。

健保局是官,對醫院總是高高在上,頤指氣使。我心裡的官應該要有風骨,但在現今健保制度下,要勝任還能有風骨,是不可能的! 因為你橫眉冷對千夫指的下場,就是辭官走人。這是民意政治的悲哀。

匿名 提到...

會變成今天這麼局面到底是誰造成的呢? 病人沒事就上醫院觀光,醫院虛開門診與住院次數次數,最後健保局山窮水盡逼得必須狗急跳牆,亂搞ㄧ通! 看來以後醫生收紅包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現在的醫界真是怎一個亂字了得!至於奉公守法的醫生我看只有自求多福了。

hbrk55 提到...

對啊,恐龍說得好。健保不該照單全收。

保險公司收了保險費,可是他們對車禍病人住院住幾天,用什麼處置一點都不關心,因為健保買單。 天下哪有這麼好做的生意,只收錢不必承擔風險。

其實酒後開車的也不該保,很多人根本不擔心後果,反覆肇事,我們常到急診的人最知道。

最近我們又沒有床位了,要病人出院都不肯,因為這個福利太好了,當然要住到爽為止,住到拆線,住到能走路才符合他們的心意,完全忘了當初在急診開完刀待床多麼可憐。

匿名 提到...

多謝您的不嫌棄與支持。但願鴉片戰爭能早日發動。

匿名 提到...

其實很感謝您是這樣一位肯在不當制度中仍然願意為大家奉獻的醫生
健保的錯不在其立意本身
您或許可以尋找適當的民意機構呈情
也不想看到您跟人家一起走上街頭去

相信您一定也明白健保的確為一些真正需要的人帶來幫助
希望您能夠用濟世為懷的醫德繼續幫助大家

hbrk55 提到...

哎,
台灣人民都愛把醫德掛在嘴邊,卻用刑事訴訟伺候醫師。

真是太沈重了,我們忘了這個話題吧!

匿名 提到...

對台灣醫學教育制度之建議:

1. 不能只一味要求醫師/醫學生成為聖人,社會也需要再教育,必須認清「醫師是人」的事實,彼此尊重。此外大眾不能把醫生這個職業當做搖錢樹,一方面要求子弟擠破頭從醫賺錢,另一方面不斷製造醫療糾紛向醫師索賠。

2. 對於過度飽和的醫療市場,每年不應該再收太多醫學生,卻沒有良好的配套措施,例如強制退休年限促進世代交替。在總額預算的共產制度下,造成惡性循環與階級鬥爭。

3. 很多醫界前輩從未以身作則,人格亦不完整:詐領健保、欺騙病人、男女關係複雜。醫改會只會不斷限制新進醫師,延長受訓年限,大興倫理教育、呼喊醫學人文!誰來再教育那些「大老」?

4. 真正的倫理不是對長輩打躬作揖或對顧客卑躬屈膝,也不是滿口仁義道德暗中滿足私慾,而是面對真相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