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1, 2006

新年快樂

最近得到一個,怎麼說,指派,醫院要我去受個訓,再拿個專個醫師證書,好讓醫院某科的教學訓練資格可以延續。

日子過得好好的,所有的事情似乎都在軌道上,何必多此一舉呢?

生命變動不居,至少在我這裡是如此。 不是那種在一個工作崗位上,天天做同一種事情的人,雖然我越來越認同那種工作型態的偉大。

情願照著你的旨意,成就在我的身上。

14 則留言:

Megli 提到...

有時候,我們看到眼前的一切很穩定,也許我們也希望就醬子不要改變.

但是,從古到今,有什麼事是不改變的呢?

尤其醫學知識的汰舊率是各行業之冠,今天的新聞,明天馬上就舊了.

Dear Br.要為未來改變做預備,更不要以為世界是不變的.

hbrk55 提到...

我以為,在工業革命之前,人類的世界是相對不變的。

世界變動不居,是近代的觀念。

一輩子看一個平交道,兩代守一個燈塔,三代維持一個製鼓廠,世代經營一個煙樓,在我是辦不到,只有佩服的份。 其實很偉大不是嗎? 難道他們也要去念 MBA,以因應這個變動的社會?

我應該尋求新知沒錯,但是也該把我的本業鑽研得更透徹些。 有些時候我已經覺得我像個Tailor,希望,我是說希望能進入我這行業的禪境。

東看西看只是分心而已,anyway,也許這樣的安排有神的美意在。

匿名 提到...

>本業鑽研得更透徹些

很好奇咧~ 醫生開業以來沒遇上什麼問題想要去繼續鑽研嗎? 我覺得這個領域應該是很容易遇上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才是阿! 還是大家都覺得教科書很夠了??

gush 提到...

>很好奇咧~ 醫生開業以來沒遇上什麼問題想要去繼續鑽研嗎? 我覺得這個領域應該是很容易遇上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才是阿! 還是大家都覺得教科書很夠了??

我想當醫師的人,時時刻刻都需要充實自我,就我所知道的,外科醫師執照的延展需每年參加學會所辦的演講等,才能辦理執照的延展。

我相信醫師在執行醫業時,也會碰到一些比較奇怪的案例,所以因此會去找文獻以及專家研究。所以,我相信在執行醫業的人,並不只是單靠教科書上所學的去執行,而且相信往往案例出現,就與教科書上所描述的不同時,醫師屆時就需要常常的充實自我專業領域。(學說往往與實務不同)

就如同任何行業一樣,各有專精,但專精中總是仍有些不足的地方,所以,有些人會選擇繼續進修等充實自我。

所以,我想醫師應該不會單單覺得教科書就夠用了,還需要一些臨床的基礎與實務並用!

ps小小見解,雖然我不是從事醫業的人,但是我想在每個行業的人,往往都會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就需要進修與鑽研,才能達到一定的水準!

匿名 提到...

的確, 我也覺得進修很重要. 目前我在診所工作, 有時覺得那些開業的人難道都不會覺得 boring 嗎? 有時又懷念以前在醫院開刀的時光. 我到診所後還因緣際會去醫院兼了一台刀, 而且還是第一次嘗試用新的 approach, 最後有驚無險成功了. 但後來幾經工作的變換, 目前已經變成類似國術館那樣的醫生了, 每天順應民意都要給病人貼狗皮膏藥, 這是我以前最痛恨的東西, 現在居然成了維持診所生意的必備工具之一. 有時又想著是否該到 local 一家醫學中心進修次專科, 但卻又想東想西都沒勇氣去問, 好像有一點放棄自己的感覺, 或許就讓我在狗皮膏藥的海中沉沒吧.

匿名 提到...

給 Gush, 就我所知, 網主是說要再去拿個專科. 至於進修充電那是時時都在進行的. 書本(骨科的書都是又厚又重,又分好幾冊), 醫學月刊, 自己的研究, 學會....這些都是吧.
至於專科, 網主的專科就我圈內人來說已經非常傲人了: 骨專, 外專, 脊椎次專...要達到這樣的成就不是很簡單的. 就骨專好了, 骨專要考過是很不容易的. 連醫學中心的總醫師都可能要考超過一次才考上.

匿名 提到...

>東看西看只是分心而已

hbrk55說的好~

hbrk55 提到...

我在國外受脊椎外科的訓練,不過國內遲遲未加入脊椎外科的醫學會,這是我的秘密喔!

脊椎外科的醫學會以前是神經外科和骨科混合的,之後神經外科分家出去,成立神經外科的脊椎外科醫學會。

最近國內又成立了微創脊椎外科醫學會。

如果哪天國內規定只有脊椎外科醫學會的會員才能開脊椎刀,我一定趕緊加入。

但這個醫學會向很多其他奇奇怪怪的醫學會,不是衛生署認定的專科,所以沒有加入的也很多。

對了,哪天如果它成立網站的時候我會考慮加入,你能想像一個醫學會沒有網站嗎?

我有沒有鑽研的東西呢? 有啊,慢性背痛的治療就是我很喜歡的題目。 這種題目,可不是每個脊椎外科醫師都知道的。 啊! 我又說出了一個秘密。

至於我要去受什麼訓呢? 不是次專科,是某一個專科。 不屬於外科,不屬於骨科。 暫時不公開了,以免哪天我又出個新的匿名blog時,沒有神秘感。

匿名 提到...

呵.呵..呵...
醫師在耍神秘感喔...
那我們這些一直追隨你的人該怎麼辦啊??

匿名 提到...

我猜一下吧: 是急診科?

hbrk55 提到...

orz! 急診科,那要好幾年!

追隨我? orz again!

匿名 提到...

有速成的專科? (當然是不可能回去當 R1 的囉) 實在想不出來了. 要有我也想去弄一個. 該不會只是 ACLS 吧?

匿名 提到...

Sorry, ACLS 不是專科, 又惹笑了, 睡覺去了. 還是關心自己的事就好了. Bye!

匿名 提到...

讓我猜猜,是不是有關呼吸道方面的專科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