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2, 2006

爛 ebay,虛擬王八蛋

這陣子因為ebay平白生了不少的氣。

因為最近受高壓氧的訓練,從網路上買了一本高壓氧的教科書。 賣的人在美國伊利諾州。

那書才一百美金,比國內買便宜很多。 但我問seller,他沒有回答如果我買的話運費到台灣要多少錢。 我還是買了,答案揭曉,運費要六十美金而且只是flat rate。 我跟他說我會寄money order,因為我不能用paypal。

買了之後我便去銀行買money order,去郵局寄限時掛號信給美國的seller。 結果三天後ebay給我一個alert,說我unpaid,必須給個response。 於是,我說我已經在三天前寄出money order了。

過了一個禮拜,我又收到ebay的通知,榮獲一枚叫做unpaid strike。 我非常不爽啊! 我可以appeal,但是必須將我的證據郵寄或是fax到ebay去。 不然,必須得到seller的諒解,由seller來移掉我的strike。

我跟seller說,你必須將我的strike移除,因為我已經寄出錢了。 這是我在ebay上最不愉快的購物經驗。

Seller的回答是,有些人用paypal會遇到如何如何的問題,可以怎樣怎樣解決。 媽的,我不是告訴過你我寄money order嗎?

我將money order 和郵寄的單據掃描之後寄給seller,我說我已經寄出了,這是證據。 我很後悔跟他做生意。 結果他說,ok, Thanks, 等他收到錢就會移掉我的strike。 去你媽的 thanks。

在這個交易裡我學到幾項心得:
1. ebay不是buyer friendly,它設很多障礙讓消費者找不到它。 我沒有武器可以對付seller,只能任ebay和seller用程式化的工具打擊我的名聲。

2. 如果在一個真實的商店裡會發生這種事嗎? 顧客早就退貨了。

3. 我們國家的信用交易還是接不上美國。 所以,很不方便。 除非在美國有一個帳號,不然別想用paypal。 好幾年以前用信用卡都可以,甚至可以用email告訴對方我的信用卡號碼,最近卻很多要透過paypal。

4. 我再也不要用ebay了。 爛平台!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可以深深的體會你說的不爽心情。
以後如果有需要從美國訂東西,如果我可以幫上忙,給我個email (YL367@columbia.edu)
一直很喜歡你的東西,很人性,很有感情。加油!!

匿名 提到...

一個虛擬的平台,導致您那樣的不爽。似乎可以體會出其中的情緒。

提醒一下:
雖然現今網路消費已成趨勢,但現今法制尚未清楚,有類似經驗的老師曾在課堂勸我們說,“假若要網路購物,我還是勸你們不要。因為台灣還沒有將相關問題細則規定明朗化,並且網路消費若造成糾紛,往往消費者求助無門,提供平台的資訊業者將責任推給賣家。賣家卻...。”

別氣了。冷靜思考一下,或許這是一個花錢買到教訓的一次機會!

附帶說明一下
就法律上來說,您的名譽因為此件事而受損,或許,您可以向對方請求恢復名譽之請求權。可是賣家在美國,我想就有一點點的爭議。在消費這一個層面而言,其實,我國有制定不管任何消費行為皆有所謂的鑑賞期,在購物七天內若有發生任何問題即可退費!所以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現今仍是類推適用的!
我想醫師應該很需要這套書籍,即使受了這些的氣,也不會想退貨。

匿名 提到...

在 Amazon 買不到那書嗎?eBay 最莫名其妙了,我早就在杯葛這個大爛公司。

要在美國訂書,只要書名給我,我可以幫忙付美金書款,書寄台灣,您再劃撥還我台幣就行了。

Megli 提到...

有這種事?!!!!

罵得好,罵得妙,罵得呱呱叫.

討厭的大公司及橫行霸道的壞東西.

匿名 提到...

paypal 是可以用台灣的銀行開戶的。CK 有這樣做過,你可以問問他。

我是不建議從台灣使用ebay 啦,可以的話還是amazon 之類的網路書店比較可靠。

匿名 提到...

沒想到醫生生起氣來也有點沒氣質:P

我也相信Paypal是能用台灣銀行開戶的
或許試試看外商銀行吧

相較之下
美國ebay還算是個交易安全的地方
賣家若收到你的money order卻不願意寄書給你的話
也還是可以透過ebay申訴的

Good luck:)

hbrk55 提到...

Yeu-Ting,
謝謝你的鼓勵。 我很久沒有為了事情發瘋了,這事讓我整天憤恨不平。
在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嗎? ㄟ,哥倫比亞大學在紐約吧?

Gush,
如果對象是人,我可以面對面解決。 ebay根本是程式化的東西,不經過它,我們在美國之外的人好像是二等地球公民,電腦逕自判斷我們沒付錢。
如果我要退貨,我還要花六十美金運費,沒辦法啦。
我倒是想,等他收了我的錢,兩個禮拜我沒收到書,看有沒有一個 unsent strike 回送給seller。

jammy,
謝謝你! amazon沒有這本書,列出來的也是各書商。
我很多年前就用ebay了。 向德國,英國,美國買東西。 早先我還用過把信用卡號碼分兩封email給seller的,照樣完成交易。
現在完全是機器在控制,所以不能按照顧客個人的需求作調整,和我以前的經驗完全不同。 是我改變了嗎? 不是。 是ebay變爛了。

Meg,
國內的ebay, yahoo users比較謹慎,常常約定交貨取款。
我沒得選擇。
國內書商賣得不貴,我太急了。
這種大公司很容易忽略掉小眾團體的需求。

雪,
謝謝你的資訊,我下次去你的網站找ck。
amazon很好(不停點頭狀),ebay很爛(orz)。

匿名者,
烏龜的蛋不叫王八蛋還有別的稱呼嗎?
什麼時候改的?
讓我想寫一篇笑話,請見下一篇post。

Fraud 提到...

.
我也曾經受到eBay與PayPal的不文明對待,後來一方面向台北市消保官投訴,也真的委請律師打算在台灣與美國提起訴訟,經過艱苦的奮鬥,才讓eBay提出和解。
.
得到的經驗如下:

01-所有與賣家的來往交易紀錄,包括電子郵件,都必須完整留存,必要時需將交易畫面以圖檔保留。
02-適時以電子郵件或傳真方式向eBay或賣家說明並表達主張,當然這些催告記錄也都需要保留。
03-eBay在台灣有登記成立公司,所以可以向消費地或公司所在地的消保官投訴,依照流程消保官會先函請該公司於期限內說明並解決,若無法解決,則將召開雙方協調會。
04-對於對的事情,一定要不計代價堅持到底,否則小蝦米一定無法對抗大鯨魚。

加油,加油,加油!
.

林檎妹子 提到...

醫師:

我聽過一個eBay的故事,很嚇人:
有人在eBay說廉讓PlayStation,在拍賣頁果然有那部PlayStation的包裝盒照片。於是,果然有人競投,而且成功。可是買家收到貨品後發現,根本只有那個PlayStation包裝盒!買家當然去投訴囉,可是那個賣家說:哦,我就是賣那個盒嘛!

所以醫師的case已不算最壞了......祝醫師下次好運,醫師的人那麼好,一定好心有好報的。

林檎妹子 提到...

忘了加上少少補遺。我試過一次在美國eBay買東西,幸好很順利。我是用PayPal付帳的,不過我不知道台灣的情況如何......

另外,有次一位台灣的朋友匯款給我,也是用PayPal,因為相對來說收費很廉宜,大家也覺得不錯。

匿名 提到...

看到醫生生氣,許久不見這狀況了,以為您的個性越來越平和了
ebay是各爛平台,這應該是存在在很多人心中想說的話了,只是這個交易平台有它存在的優劣之處
不過,您這次遇到的狀況,我倒是個人有點反面的想法,
或許,這是一種不同立場下的人主觀認知的問題,seller只是主觀的告訴你他所知道的狀況該是怎麼怎麼處理,但是那完全沒有辦法符合你的現實狀況,他想的跟你想的不同;自然,他也不能站在你的立場去想你只能寄money order這個現狀下的事實,他只是單純的想他應該早收到錢了.
不過,這是一次不愉快的經驗,但過了就別再放在心上了
學到一次經驗,卻也同時得到更多新的資源,總是好壞之間

匿名 提到...

其實,不管對方是什麼東西,雖然不是人,是個虛擬的網路平台,您都可以捍衛自己的權利。

假若,您真的不想埋守在eBay平台給您的污名話,我建議您似乎可以寄所謂的存證信函向eBay 的台灣分公司請他們的相關主管出來解決此事,若要eBay 網路平台在台灣的分公司重視此事件的話,我想您可以加寄一封副本給消費者保護基金會,我想他們會主動的關心此事件。

說真的其實這件事是還不用打到跨海的官司,只要選擇好申訴的方式,結果是不用到小蝦米對抗到大集團的!

april 提到...

台北市重慶南路上面的新月圖書OR東華書局都可以預訂原文書 或者去google上面找找

Fraud 提到...

.
如果您真的有跟eBay聯絡或申訴,您就會知道這家跨國的「大」公司,有多麼不尊重台灣的消費者,即使是用很正常、很卑微、很禮貌、很無奈、很生氣、、、、各種方式。
.

匿名 提到...

類似這種事我也遇過一次. 就在那邊好像兩造互發存證信函, 他的信限我多久以內回答, 我回答的信又被ebay拿去限對方多久回答, 回來回去沒完沒了, 很煩. 難道ebay 沒有把跨國購買, 付費或收件較慢這件事列入考慮嗎?

還有其實 Paypal 滿好用的也很安全, 只要你有信用卡就行了.

另外也可以考慮 amazon 的 pdf 電子書, 輸入你的信用卡後就馬上可以下載. 我已買過兩本, 一本是有關邊緣人格異常的書 "Sometimes I act crazy", 還有一本是用神經科學和精神醫學探討古老的哲學問題:"我是誰?" (The Self : In Neuroscience and Psychiatry) . 滿好用的. 不過有些pdf 檔有保護, 像是一個月只能印 20 頁等限制, 稍微麻煩, 雖然也能破解.

最後還有一件事, 雖然不關我的事, 但還是滿好奇的. 就是終於曉得你要被醫院指派去學的是什麼專科了.

hbrk55 提到...

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竟然沒有人罵我沒有修養,呵呵,顯見我平日掩飾得很好。

我正在想我為什麼會對這件事情反應這麼強。 我的動機何在? 動機的背後是什麼? 我會寫一篇文章對各位和對我自己報告。

歡迎婦產科的Fraud醫師在此發表意見,您的blog我非常欣賞,可惜不能留下信息,當然這也是一種風格。

我們醫學有專門的書局,像是合記書局,力大書局,藝軒書局,華杏書局等等。 我後來得到他們的報價,其實比我自己買便宜,差別在郵寄的價格。 不過我既然已經標下,就為了自己的評價,多花點錢。

我們醫院為了維持高壓養的教學醫院資格,非要有人在去多拿一個專科醫師證書不可。 想想拿這個專科也算簡單。 話說回來,好拿,卻也要醫院裡面有這個設備才行,而且這也是高危險性的作業。

匿名 提到...

哈哈哈,這句「我們醫院為了維持高壓養的教學醫院資格」,我第一眼看太快,還以為是:

「我們醫院為了維持高教養的教學醫院資格」。

醫師也有被 tested 的時候,多想著:對方並不知道自己有錯(確實經文不必寫吧),罵完就原諒了。我罵三字經、四字經用下面簡稱,自己爽又不用擔心被K:

T.M.D.(他的媽媽)
W.B.D.(王八的蛋)
Fudge
Shoot

hbrk55 提到...

我再說得更清楚一點:

打從一開始,我就說要寄money order,而對方也說知道。

ebay 給我 unpaid strike之後,賣方還說paypal 可能會遇見哪些問題,這表示他根本不知道他的顧客問題何在。

消費應該是很愉快的事情,但由於店家的疏忽,導致顧客的名聲受損,心情不爽,在現實的交易環境下,不會有顧客願意容忍。 只有在這種虛擬平台裡面,顧客的 individualized need and dignity 被犧牲了。

匿名 提到...

paypal可以用台灣的信用卡做申請.會在你下期的帳單出現一個碼(3塊美金的樣子).將這個碼回填回去就可以充值了...
這3塊好像會還你...時間久了.有點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