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7, 2006

何苦陷人於罪

最近又是各個研究所招生的時段,附近大學的EMBA也在做廣告。 不是我不重視管理學的重要,要想當院長,最好還是去混個管理學的學位比較有希望。

好的管理,讓組織裡的人能夠上班能發揮長處,下班能好好過日子。 我相信,我們醫院也有這種理想和目標。 可惜,有些管理的措施,讓我非常不以為然。

所謂的罪,在聖經的原文裡面,就是射箭偏離了靶心。 後天的習慣成自然不算,有人天生愛犯罪嗎? 應該是很少。

如果管理的措施,是在人的身上加諸種種規範,使得本來自由自在的人,心生恐懼不知所措,一個不小心就會犯錯,這種原始到不能再原始管理的措施還要去研究所學嗎?

舉個例子,我們的管理階層曾經為了管理外科醫師進開刀房的時間,買了一個刷卡鐘,放在開刀房的中央。每天每個房間的第一台手術的主刀者,必須在九點鐘之前去刷卡鐘之前報到,表示沒有遲到。

也許吧! 在阿扁受槍擊後為他處理的那個醫院,和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所創辦的醫院集團,採用了這種高妙措施,因而我們醫院也如此行。 但是我們外科醫師通通不高興,遲到竟然要罰五百元,當作是公費。

很多人不爽,因為這要他們低頭。 我不爽,因為這可能讓我陷於罪。 特別在教會醫院裡面,這事怎能如此做? 本來我們自發自動,該上刀時就上刀。 現在不同,心裡增加了負擔,害怕若未在一定的時間之前上刀,就要被判罪,就要遭到處罰。 偏偏晚進開刀房,很多時候有正當的理由。

後來,很多醫師就不刷卡。 這個措施也就不了了之。 那個刷卡鐘在開刀房裡見證了一個天真的管理者,想出來的愚昧手段。

這世界上的罪已經太多了,何苦還要勉強別人做不想做的事情? 人心裡都有追求純潔的本能,為什麼不能成全他?

所以我可以解釋為什麼 ebay 給我一個 unsent strike, 我會像是屁股坐在圖釘上一般,立刻跳起來,面目猙獰要找人算帳。 因為 unsent strike 這種東西,就是一種罪,至少我認為,我不當受到這種待遇。 多付錢卻感到 GULITY,我怎能容忍?

如果醫院想出來的管理措施,讓我們外科醫師感到利人利己,那必定風行草偃,立見成效。 我不知道哪要的措施可以達成這樣的效果,只覺得凡是用處罰,警告,誡律約束人的想法,人的行為的,都是最低等的方法。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挑起我多年前當opd阿長時的xx氣

為了改善門診醫師遲到看診問題
不知是那個IQ100的人想到這個蠢方法
說要我們門診小姐
確實記錄遲到醫師的到診時間
聽到這種意見真是把我氣歪了
為什麼醫生遲到要護理人員記錄??
我當時馬上在會議上"發飆"
ps:
雖然很氣,表面上還是裝的一副溫柔可人模樣
然後嗲聲嗲氣說~
(所以很多人說醫院的阿長多是哈哈.笑面狐)


那請問我們是不是可以請醫師幫忙記錄
門診小姐上班是否遲到??

醫師的考勤要護理部的人去監督?就是第一個不對,那醫務部"主任"是叫好聽的喔?

要護理人員去記錄醫師是否遲到,這嚴重影響醫護關係,這要門診的醫生和護士將來要怎麼配合?

管理很重要,但是得學學人家彼得杜拉克
關於受管理階層的憋氣,我的經驗不會比您
脊醫科醫師您少

還好
我信我自己得永生
我離開了
再也不用再受氣

Megli 提到...

誰是那無罪的?若是主叫我們潔淨了,我們就潔淨了.

弟兄的心情我了解,但是,在上位有權柄者,都是神所賜的,如此強烈的意見,弟兄的恩慈恐怕會被曲解了吧!如此一來,會不會也是把自己看得太高了,以至於有屬靈的潔癖呢?請弟兄三思.

主與你同在.

匿名 提到...

管理規則應該就是一種行為的準度,而所謂的規則就是要讓行為人對於他的行為有可預測性。
打卡遲到與罪有什麼關聯?我並不懂,管理的過程,需要某些手段,如果醫院想要請醫師能夠準時上刀,那麼或許就會有一些方法來處理,只是選擇了像很多人上班要打卡的方式,或許並沒有考量靠醫師的工作的性質及自主性,只是想到方便管理﹔但是這跟罪責並無關聯,遲到就遲到,只要你自己的行為內容本質並沒有錯誤就好了。這跟靈性中的罪意有什麼關聯?上班族八點上班,身體微恙睡過頭遲到了,這樣有罪嘛??生活已經很多無奈了,為什麼還要對自己這麼嚴苛?
最後無禮的冒犯,如果戒律約束人的行為是最低等的行為?那麼十誡約束基督徒的是什麼?它所代表的等級在哪裡?在您文章的最後,我充滿的這樣的疑惑。

匿名 提到...

法律、規則、細則的建立無疑是要讓人民的行為受到約束,使行為人之行為符合社會常理規範!

今日假若每個人都像醫師一樣認為只要違反小小的規則,而心生罪惡感,我想社會上就不需要法律、規則、細則了!

假若每位信教的人,可以像醫師一樣將聖經上所講的發揮到淋漓盡致的話,我想世界就會太平!

>如果我的醫院,想出來的管理措施,讓我們外科醫師,感到配合之後,利人利己,那必定風行草偃,立見成效。 我不知道哪要的措施可以達成這樣的效果只覺得凡是用處罰,警告,誡律約束人的想法,人的行為的,都是最低等的方法。
看到這段文句時,不經意的覺得,醫師把人性的價值觀似乎看的很高。不知道醫師認為,假若不用處罰、警告、戒律約束人的行為,如何可以使政策、規則與細則受到人民的遵守呢?假若真的要像醫師所說的讓大家都心服口服的話,我想政策、細則可能就無法執行!因為,大家的觀點不同,所以對於政策的解讀不同。您有什麼方法可以促使大家對您的所提的方案心服口服呢?如果都要像醫師所說的配合後利人利己,那麼我想我國真的有好多好多需要改進!

荀子曾言『人性本惡』。我寧可相信人性本是惡的,所以需要制定一些規範來規範人的行為。而並非如同孟子所言之「人性本善」。因為,不是我對於人性的誤解,而是世上真的將所有事情看的和醫師一樣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

匿名 提到...

沒有人喜歡像帕夫洛夫的狗一樣, 被人用制約的方法來規範行為. 準時原本就是我喜歡的習慣, 但是如果被人用打卡鐘來限制, 那我就會不喜歡準時. 因為那代表不自主. 的確這方法可以規範一些有遲到習慣的人, 但對於原本就以準時為美德的人來說卻有如一種人格insult. 我也在大醫院待過, 但比起早幾年, 越來越覺得有一種去人性化的感覺, 有時覺得好像以前那個醫院不見了. 前任院長還算強調"人性化管理", 大家待得也還算愉快, 但現任院長卻是有名的酷吏, 果然過得極沒尊嚴且沒人性. 後來醫師一個一個離職了. 這就是為什麼自行開業的人越來越多. 本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待在大醫院已經"體制化(institutionalization)" 跑不出去了, 但後來我還是冒著極大的風險離職了. 離職後雖然風風雨雨, 但目前總算安定下來, 收入比以前多時間也很寬鬆, 真是Thank God.

匿名 提到...

不過最近在讀一些有關"邊緣人格"的書, 裡面提到說邊緣人格的人會因為公司換了一個電腦系統, 換了一個助理, 馬上就辭職不幹. 因為邊緣人格者有點像是情緒的血友病, 很容易因為小事情而情緒大變無法自拔. 也許一般人也多少有這種傾向吧. 只是反應的激烈程度不同. 為了不變成 borderline personality, 有時我覺得還是得忍辱吞聲, act normally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