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9, 2006

我只是一個人

我總是禱告,希望上帝保守每一台我做的手術,每一個病人。 可惜,事情不這麼如願。

上週有個病人,來找我開刀,她還說,聽說我開刀都沒有失誤。 我聽了幾乎給她一個白眼,拜託! 我又不是機器人,你們又不是新車裝配線上的零件。

我看我開刀的結果,大概有百分之三十的病人不可能達到滿意的結果,有百分之三十達到滿意的結果但是病人仍然不滿意,有百分之三十的病人滿意而其實我不滿意,剩下的百分之十病人 lost follow-up。

我追求一個完美的境界,而病人追逐完美的醫師,這可能嗎?

在查經禱告會問牧師,為什麼我以前聽說基督徒很喜樂,而我總是喜樂不起來呢? 每天想到要看門診,壓力就好大,要開刀,壓力也很大。 為什麼我不能像有些基督徒,總是嘻嘻哈哈呢? 為什麼我就像是個苦難中的基督徒?

牙科醫師聽我這麼說,深表同感。 她說每個禮拜一要上班,心情就沈重,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判斷錯誤,操作錯誤,或者解釋錯誤。 總之,在這個令人窒息的行業裡,似乎不能出一個錯誤。

牧師說,雖然我們憑耶穌之名的禱告必然獲得應許,不過,還是要知道我們所求的究竟是我們自己的榮耀,還是上帝的旨意。 我知道牧師的意思是說,如果每台刀都順利,那是人的意思,但在上帝的眼中,並不需要這樣的安排。

每台刀都成功,只在病患群中成就了我的名字,不會成就上帝的榮耀。 我們祈求,應當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 我們要先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過犯,我們沒有能力將每台刀都開好,上帝知道他為每個病人的安排,這些安排我們不知道當中的奧妙。 我們信靠上帝,將這一切照他的旨意去成全,而他必不給我們無法承擔的試煉。

我只是一個人,凡是都照自己心意不可能,所以遇到困難才是正常,有人不滿意才是自然。原來我困在菁英主意裡太深,太久了。

我一向很怕高舉自己,總覺得自己是個卑微的脊椎外科醫師,軟弱得比青蟲還不如。 想不到在我每天的禱告裡,仍然先求自己的順利與平安,隱含了追求自己的名聲與事業。 我要學習更加的順服,盡我所能做的,卻將這些看來難解決的事情交托給上帝,在一切困厄中放鬆心情,享用我應得的喜樂。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我也頗有同感. 雖然診所工作不幹了, 但在其中我也學到非常多. 我看過一個病人拿了一袋 X光片來給我看. 她的主治醫師的名字都是骨科界赫赫有名的前輩. 她說因為下背痛合併下肢痛, 給某醫學中心的某骨科名醫開了脊椎. 但是開完卻更為疼痛. 醫師說少開了幾節, 再開一次會改善, 於是又再開了一次. 無奈開完腿痛的症狀還是在, 於是骨科名醫把她轉給同院另一個膝關節的骨科名醫. 這一回開了人工膝關節. 但病人仍不滿意, 因為她覺得腿還是在痛. 好像是骨科名醫又建議她開什麼, 她很疑惑不曉得要不要接受, 所以才來診所問我們. 我想如果不是病人本身太過 neurosis, 就是骨科名醫的開刀選澤有點問題. 想想連這些骨科前輩都會發生這種事, 我們小輩的就不要太苛求自己了. 就算是開刀的技術能力100分, 也不見得就能保證永無憂患. 因為很多因素我們無法控制.

我先前有一種焦慮症就是開完刀會一直想一直想, 想到有一個小細節沒弄好, 就會非常焦慮, 覺得病人的身體被我毀了. 如果他的情況沒改善, 我會不會被告,被求償呢? 然後一直查書一直查發現有些書上警告要注意的地方, 我就很擔心是不是這邊沒弄好. 像有一個病人我幫他開了 Trigger Finger, 她回來複診時說好像手指比較沒力氣, 一臉擔心的樣子. 我除了安慰說會漸漸改善, 但一方面憂慮的種子卻已生起. 因為書上說萬一切太多切到 A2 Pulley 會 Bowstring, 手指就會沒力. 天啊, 我好擔心啊, 好幾天擔心得吃不下睡不好. 怎麼一個Trigger finger小刀也開不好. 病人以後會不會真的改善? 她還能不能工作呢? 她每次來換藥我都很害怕, 表情說話都很不自在. 不過幾週後來複診總算有改善了, 害我擔心了好幾天. 這就是骨科醫生的苦啊. 以前當R, CR 時待在老師旁邊呆呆的做, 天蹋下來有老師頂著,等到自己獨當一面後才知道裡面的責任有多重大! 壓力有多大!

不好意思寫這麼多佔了這麼多版面! 也謝謝hbrk55兄上一篇給我的鼓勵. 我後來想想應該是咖啡和茶喝太多了, 目前我停掉了這些飲料, 每天去走路運動, 因為沒工作了, 每天都很閒. 下一份工作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去走精神科. 我上次還去問了玉里醫院收不收他科的"老"醫生去當 R1, 結果他說歡迎! 我倒嚇了一跳. hbrk55 兄有信仰是很幸福的, 也不要太完美主義了, 畢竟人縱使萬能, 也猜不透造物主的意思. 人只能更謙卑, 更努力. 先前公視有播"外科醫生的一天", 都是真實的記錄片,裡面是介紹加拿大一些成功的外科醫生的工作, 家庭的情況. 那些醫生講的一些心得真是很有意義. 他們也都對開刀極為有興趣, 有一個醫生說與其選擇當小兒科醫生整夜值班, 還不如把這些時間花在開刀房, 所以他選擇當外科醫生. 也有人說在開刀房裡是他最快樂的時光, 可以專注在眼前的刀不用想外面的事. 這些外國醫生怎麼做到的我們實在要好好學習啊!

Paul 提到...

自我要求,才能把手術或治療作到接近完美的地步。但是,如果過分的苛求,那就只是加在自己心靈上的折磨了。我個人的準則是,如果一個想法不能對我的日後行事有所影響(正面的幫忙),我就不去想了。
例如,如果己經作好了一個血管吻合,決定把傷口縫合(也不可能再拆開重縫了),那麼,就不再去一直反覆擔心:是否有縫好?因為,於事無補,不會有任可改變。決定了就不後悔。如果因為一再的擔心而影響到下一個手術的判斷,豈不更糟?
所有的檢討,都要有正面的意義。

的確,手術決對不可能像是高科技生產線,要求良率近乎百分百。上帝給的身體都會有病痛了,更何況是外科醫生修理後的身體?怎可能保固永久?怎可能完美無缺?
我們的目標是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讓我們的病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讓人多一點快樂,自己也能快樂。多看看外科醫師改善的那部分,何必一直盯著那道不好看的刀疤呢?

匿名 提到...

>原來我困在菁英主意裡太深,太久了。
>想不到在我每天的禱告裡,仍然先求自己的順利與平安,隱含了追求自己的名聲與事業。

Dear Dr. 謝謝你的分享! 這對我來講有很大的幫助~

匿名 提到...

看到醫師們的分享,都讓我有些許的成長,對我來講可以讓我釋懷某些的問題以及印象!

近來發現,其實存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軟弱的地方、不足的地方,假若強求自己成了一個全能的人,僅添加給諸己的壓力而已。或許,少些加諸於己的壓力,將所有的一切歸給上帝,並且榮耀主。這樣或許可以減輕一些負面的看法!共勉之。

匿名 提到...

會不會是你的工作性質 太重大 即使不是人命關天 對於病人 總是意義重大 責任所及 輕鬆不起來 我記得詩人Eliot(艾略特) 説過 我們的人生多半在 unconsidered actions 和 futile speculations 之間擺蕩 (想太少而妄動 想太多而無端) 要達到中央 好像很困難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