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8, 2006

向左走,向右走

今天遭遇兩位心臟血管外科(CVS)醫師,一位被我質疑,一位被我連累。

年初去受了高壓氧的訓練,看到CVS開刀作足背動脈繞道手術,挽救糖尿病足免於截肢的命運,開了我的眼界,長了我的知識,原來除了截肢之外,還有別的選擇。

昨天在門診遇見一個病人,糖尿病多年,洗腎。 大腳趾忽然一週之前變黑了,在足部中段的地方有些紅腫,不過沒有發燒,變黑的地方也乾乾的。 骨科同事說,截肢;我說不如給CVS看看接血管,還有解救的機會。

因為沒有CVS的門診,轉去PS,他也說要給CVS看。

今天早上病人等到了CVS門診,得到否定的答案,要轉給我立刻去做截肢手術。 我在電話裡毫不保留表達我的質疑以及挽救肢體對病人的重要性,而且如果他不做,我要建議病人轉到長庚或是萬芳醫院去。 CVS微弱地解釋他的看法,不是不做,而是救不起來。

我掛了電話低頭整理思緒,專科助理說,你嚕病人嚕輸了喔!

不是的,我搖頭說,不是的。

當我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聽著老師們解釋病情,DM foot gangrene 併 cellulitis,唯一選擇就是膝下截肢,不囉唆,因為這樣病人可以省去反覆開刀的麻煩,做義肢功能不受太大影響。 我最不愛截肢手術,但是這些年來我砍的腿不知凡幾,全部緣由自這樣代代相傳的觀念。

這個病人我建議他去找林口長庚醫院的CVS柯醫師(就是Paul),而且我要他出院回來之後,一定要來再給我看看成效如何。 我相信柯醫師和病人一定會成功。

正當我執著於這樣的信念,像是一個Evangelist,下午在開刀房面對面遇見CVS醫師。 他說聽了我的話讓他想了很久,他認為在醫院裡他已經是最熱中接血管的醫師了,因為近年大家觀念漸漸改變,很多預備截肢病人會由骨科和整型外科找他先看過。他很樂意幫大家的忙,只是今早的病人,真的應該截肢。他說,我們圈外人看到的都是好的結果,實際上萬芳醫院他們不好的結果也不會拿出來報。

聽了他的話,反倒是我又想了很久。 遇到公認優秀的醫師,用高超的EQ,對我們的質疑不生氣,仍然娓娓道來他的想法,我一時也疑惑了,不知道我的判斷是不是正確。

台語有一句俗話:先生緣主人福。 但願今天我得罪了本院的CVS,勸病人轉院,勞累了長庚的CVS,能夠為病人帶來正面的結果。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也是物以類聚的原理. 想一想如果今天遇到的是不理性的人, EQ 奇差的人, 想必這種理性, 學術上的溝通必定很困難, 日子一久慢慢變成不溝通, 非理性, 冷漠. 因為一想到跟這類人講話, 跟他反應問題的結果是招來困擾, 羞辱, 那最後一定變得跟對方一樣, 用防衛之心待人. 反之, 如果遇到的是像這位溫文有禮的 CVS 醫師, 那以後對人的信心必定增強, 溝通的意願必定更高, 人也不會變得冷漠. 這是一種心性上的互相增益.

萍生 提到...

> 一時也疑惑了,不知道我的判斷是不是正確。

It's healthy to have doubts, but do not let too much doubt make you sick.

匿名 提到...

>先生緣主人福

這句話一點也沒錯。還有一些僅存的記憶中有一位慈善的阿姨告訴過我,換個醫師,或許會更好!
這句話假若給一些被病魔纏生的人,或許會慧心一笑!因為形容的真貼切!

HBRK醫師,不要懷疑自己的判斷。醫師的判斷乃皆替病患最終以及對大的利益所考量,相信理性的病患不會責備您的處置!

匿名 提到...

This story just shows everyone that you are truly a wonderful doctor who is doing the best for your patients, and your colleague, the vascular surgeon, he is a responsible man, knows his own limit, not afraid to admit what he can and can't not. I have to say your patients are lucky to have you.

匿名 提到...

...您還有心情懷念420嗎?...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wfan/
只是提醒醫界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hbrk55 提到...

每個人都安慰我或是稱讚我,You see, 這個世界真是美好。

也許這個世界很難生存,無論是人際間,社會,家庭,醫界,甚至生態都一樣。 除了埋怨之外,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點責任讓世界變得更好。

但願大家所處的工作環境,同事們EQ都很高。 :P 工作環境愉快比高薪來的重要。

今天420喔! 忘了! 我還說要再有420,也要跟著上街頭呢。 最近忙醫院評鑑寫病歷花了太多時間,天昏地暗的。 要簽全名,還要蓋章,寫職稱抬頭,還要交互審查。 還要背病人安全,病人權益。

匿名 提到...

從柯醫師的網頁連到這邊來看
說真的,家父也是受到柯醫師的幫助的人
只是個小小的粉絲,看到大家對柯醫師的評價
真的覺得家父好幸運能遇到柯醫師,撿回一條命呢!

匿名 提到...

你真是個好醫生耶,這麼盡心想要挽救病人的腳指頭. =)
不過想要用高壓氧挽救DM foot,似乎要在一開始發現血管病變的時候就用會比較有用.已經變黑甚至開始乾燥的病足,幾乎只有截肢一途. =(

hbrk55 提到...

錯,這觀念是舊的。

要拯救DM foot最重要的是血液循環。 沒有足夠的血液循環,清創和高壓氧都是徒然。 血管繞道手術是可以嘗試的,當然它也不是萬靈丹。

你說乾燥的病足,那又不急著切除,有時自己會掉下來。 有時病人dry gangrene內科說要截肢,因為病人感染。 頭勒!

如果有血液循環,可以增加抵抗力,傷口癒合能力,也可以避免換死的範圍擴大,救起來的腳以後也比較沒問題。

匿名 提到...

醫院給病患最好的醫療建議,已經是相當的不錯!就如柯醫師一樣!也希望給瀕臨截肢者一個機會,成與不成也得看病患的狀況!畢竟醫師不是上帝!也只能盡一已之力

小弟是義肢公司業務!記得有一次朋友父親就診醫院建議截肢!來詢問我我介紹他轉柯醫師門診,結果腳好了,生意沒了!那不重要但是得到朋友父親健全的雙腳!因為這是對的事!

就像醫師您做對的事一樣就不會在心中感到惋惜

hbrk55 提到...

完滿的結局,總是溫暖我們的心,給我們更多鼓勵。

偶爾有些結果不盡人意, 請大家都能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