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6, 2006

一家之言

我要再推崇一次 Rachel's blog,我覺得她的文字很好讀。 其訣竅是這樣子:

小心用連接詞,會使得長句變化萬千,饒有韻味。

就這麼簡單? 是的。 正面說不容易理解,用反面的說法容易些。 有些人寫的文章,特別是報章媒體急就章不經大腦的八卦文章,句子很短,連接詞很多,非常不耐看。

什麼是連接詞? 可是,但是,卻,不過,然後,於是,因為,所以,然而...等等。 舉個例子:

眼看蝴蝶停下來了,我趕緊拿著相機對著它調整焦距,然而,就那麼一下下,它又飛走了,這麼特別的蝴蝶竟然沒有拍到!於是,我只好抱著相機繼續追逐它的身影,其實它非得不快,只是幾乎不停下來,因此,總是沒有機會按下快門。

看看 Rachel 在新文章第一段怎樣寫:

日前收到LP來信(必須說聲抱歉,我開mail收信的頻率已經從一日數回降到數日以至於一週一次,嚴重耽誤回信時機),信裡提起了去年我們一起看過的電影,以及電影裡頭嫣嫣燦燦,宛若粉霧襲身的櫻花雨。非常巧合的是,最近我正好也一直想及那部電影,時常引之為例發問頻頻,因為始終苦思不解,何以裡頭紅粉緋緋的彩櫻,到了現實的東京裡卻只如紛紛白雪,純淨有餘,卻獨獨少了一股豔氣。

試著數算這兩段文章各用了多少連接詞。 我之所以介意連接詞,因為那是語氣的頓挫,心思在這裡必須換檔,偏偏頓挫和換檔讓人不耐。 文章應該迤邐如上黃山,武林高手本當氣韻綿長,不好氣喘吁吁。

寫在這裡並不是給誰看的意思,乃是給自己一個解釋,為什麼看人家的文章同一段有兩個不過,就覺得是垃圾。 這個答案在我反覆端看Rachel的文章之後才恍然大悟,並且深自警惕。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brk55老師作文講座

老師有沒有講過?老師有講過嘛!同學有沒有在聽?(丟筆)

顯然同學聽完後人人自危,沒人敢留言。

好啦!我承認老師覺得是垃圾的文章是我寫的...

這下大家可以開始留言了吧!

hbrk55 提到...

沒有人留言也是一種態度。

我正想幾天之後大笑留言,正所謂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大家看到我稱讚不認識的人,要應和是難,要批評也是難。

沒關係啦,已經說是一家之言了。

同學你每次上課都不戴名牌,用匿名者的身分,別以為我不知道你是誰喔,粉筆要丟過去了。

匿名 提到...

我們的文學造詣並沒有Hbrk先生的厲害,
哪有什麼本事可以論斷任何的評論呢?
還是默默的當一位學生乖乖的聽講就好,
做一位盡守本份的好學生就好!:-)

Megli 提到...

不知道這裡評論別人的文章之後,還可以丟粉筆丟來丟去的,哈哈,Rachel看了不知道是喜是憂呢?不囉嗦,我也要快閃學Gush做個乖學生啦!

(不過,那個沒帶名牌的小朋友,等一下到風紀股長Meg那裡報到,接受100粉筆侍候!外加把地上的粉筆收拾乾淨說.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