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9, 2006

Blogger beta 與 Gmail

這陣子我很難sign in 自己的 blog,每次連結到不知道哪個外太空去。 我一度想,Apple / firefox / blogger.com 是不是相剋!

在blogger.com有blog的人,最近被問到要不要升級到blogger beta,如果要,必須有一個gmail的帳號,升級之後,登入就用gmail的帳號就可以了。 但我用起來始終不順,每次要sign in,就好像要打開gmail的信箱,可是就此一片空白。

剛剛想到,把firefox裡面的cookies全部刪掉,結果立刻就好了。 我又可以blogging了。

馬英九聽我說

對政治有狂熱的請不要看。

休假甚久,甚至有些無所事事。 想說自己在家裡也是個障礙物,乾脆到醫院裡寫寫病歷。 寫到中午累了,決定call it a day,回家休息。

開車到了省道上,停車等待左轉的燈亮起,下意識地看看後面的車子。在這個小城裡,交通規則常常只是參考用。 不依燈號行駛的,逆向行車的,不亮燈號的所在多有。 在十字路口停下來等綠燈,往往惹得後面的人不爽,非要擠到前面,大辣辣把車子停在禁止暫停的黃線上,伺機闖過來車的空隙,恣其不受拘束的快意。

如果燈號只准前行,那麼左轉車停下待轉,對他人有何虧欠? 我想到這點,不禁苦笑。明明這些只是在社會上走動的基本要求,我還怕被別人誤會我太高尚,怕後面的車子叭我!

我在這個小城看不到的秩序,不表示在這個世界上看不到。 對別的用路人的尊重,我去過的國家之中,有些非常好。 僅此一項,社會文明進化的程度,就可以分別出來。

在此同時,我想到了昨天施明德發表的慷慨激昂的演說,敲定了九月九日要靜坐。 還說馬英九兩面手法,只做2008大夢。


施明德公開對馬英九喊話,希望馬不要玩兩面手法,延續貪腐政權的壽命,「你不要私心太重,否則台灣人民不會讓你贏得二○○八年選舉,你試試看好了!」


開車的時候互相尊重,這在我們這裡是一種奢求,但地球上真的有些地方已經是生活方式。 我們的法規訂出來,給大家來遵守。 如果施明德申請有任何不順遂的地方就說馬英九對不起台灣人民,這種話真是太草莽,也太民粹了。

我希望馬英九秉持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切勿落人口實。 身為台北市長,該守的法,一定要遵守,不要與施明德分辯。 我也希望出來靜坐的群眾,,不要被廣場上幾句煽動的話給操縱,看清當時的法規是如何,規則是怎樣,文明地表達我們的理念。

這是貪腐與非貪腐之間的爭戰嗎? 不是! 十八趴的總統,哪裡還值得我們一顧?

是文明與比較不文明之間的爭戰,是施明德與馬英九風格的較量。 我也捐一百元,可是我反對靜坐到超過核准的時間,大不了重新申請。大家依法辦理,下次還是會核准的。因為如果我們不守法,還能要求誰守法呢? 開車時候等到綠燈亮才左轉,這樣我們始終有機會再左轉不是嗎?

星期五, 8月 25, 2006

赤科山賞金針花

以前從來沒去看過金針山,對於台東的太麻里,只是久仰其名。

這次計畫行程的時候,朋友說,不要去太麻里,要去花蓮的六十石山或是赤科山,更美。

最近是金針花採收的季節,花蓮的農民們講好了,有些花不採,讓他們盛開,可以吸引觀光客,這點真聰明。

我這次選擇赤科山,因為我停留在瑞穗鄉,距離赤科山比較近,我住的瑞穗靜廬生態度假民宿的網站上也是盛讚赤科山比六十石山更自然些。

上山的產業道路才十二公里,卻有許多彎道,又遇到下雨,山中雲霧濃密。 不過到了赤科山,一大片美麗的風景,讓人覺得一切搭車的勞累,氣候加增行車的危險性都是值得的。



從半山腰俯瞰花東縱谷的風景。


令人驚艷的美景。


這花田是小女孩家裡的,趁著暑假,擺個攤位,順便做點小生意。 她被問的問題最多就是:這是你們家自己生產的嗎? 有沒有加硫化物,等等等等。


金針花好像厚厚的地毯鋪在地上。


這樣的美景,令人由衷的讚美。

星期四, 8月 24, 2006

Blogger Beta

昨天有無線網路,終於可以上網。 Blogger.com說有新版可以用,功能更多,我也試試新版究竟好用否。

不試還好,一試許多狀況都出現。 外觀的顏色清爽,適合夏天用。 在真正的升級前,邊欄變成亂碼,升級之後,喔! 邊欄的連接都沒有了。

就這樣一陣子如何?

星期三, 8月 23, 2006

怡園渡假村

怡園渡假村是假期當中才定好的行程,類似這樣的安排,不值得各位學習,呵呵。

到那裡有很多的驚喜,當然也有些不足的地方。

小孩子喜歡釣魚,那裡免費提供釣具,還有山泉水養的魚。 釣鉤沒有倒鉤,所以,少了刺傷的疑慮,小孩也可以自己處理釣餌。 你看魚池旁有這麼多人,就知道這個活動多受歡迎。 我們掉的魚都放生了。

這渡假村的硬體很有企圖心,裝潢講究,用料高級。 很適合單單去渡假,騎腳踏車,散步,慢跑,釣魚,喝茶。

可是內部電話線路是故障的,也沒有網路可以用,無論有線無線,這是我覺得最遺憾的地方。


遠雄海洋公園

和同事說要去台東和花蓮玩,有人說,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一定要去,也有人說,絕對不要去!

這是個用心規劃的地方,讓我想到去過的迪士尼。

我的感覺是入場費用太貴了,大人八百九,小孩七百九,停車費一百元。 要餵食海獅,海豚,與他們合影,也要一家子六百元。裡面吃的東西也很貴,中午人多得不得了。 真的是迪士尼的消費。

因為時間與體力的關係,我們沒有玩到那些免費的機械裝置。 孩子們看到海獅的表演,都說好看,來這裡非常值得,下次一定還要再來。 :P


假期,到東海岸


小野柳離成功鎮不遠,以奇特的石頭著稱。 人比野柳少多了。

東海岸的景觀真是美麗,這次特別注意。 連海水翻起浪來,都是美得像寶石的顏色。

beautiful summer


燠熱的夏日終須以度假來排遣。 相信我,我跟病人解釋的時候,振振有詞,因為孩子們暑假還沒有出去玩,所以,我虧欠孩子們。 對病人,真是抱歉了。

放假直接由墾丁開始,喔! 美麗的海灘,是年輕男女的天下。 好好享受青春吧!

星期五, 8月 11, 2006

Petit Christ



About one and half a month ago came a girl to my clinic with her foot showing an equinus deformity.
一個半月前有一個女孩子來到我的門診,她的腳有馬蹄足的變形。


The Psychiatrist ordered an admission for her schizophrenia and he needed to know if I wanted do anything for her then. She refused to see orthopedic surgeon after the trauma. A neglected ankle fracture dislocation happened to her. She had pain, limping and deformity.
精神科醫師要收她住院之前,要我先看看須不需要先做些什麼。 她幾個月前受傷之後拒絕看醫生,因而她的踝關節骨折又脫臼被忽略了,她有腳踝痛,跛行和變形。

I didn't feel quite comfortable when I saw her. It was very bothering to talk with a patient who had a totally different way of thniking. I gave up and told the girl and her parents, as long as she understood and accepted the surgery and promised to protect her leg for 3 months after the surgery, I could treat her.
第一眼看到她我其實不太愉快,特別是她的想法天馬行空,完全不同調。 好吧! 我後來說只要病人能夠了解也同意醫師要幫她做的手術,並且能夠手術後保護三個月,我可以幫她治療。

I visited her for a couple of times talking about the same things. What I required did not change. It is not a difficult operation but she has to be cooperative, not to bear her weight on her foot, otherwise she will get deformity more than ever. She'd rather postpone the operation till her mental condition is stabilized so she can get a better outcome.
後來精神科多次找我追蹤會診,我的條件依然沒有改變。 手術並不困難,可是如果病人手術之後不配合,不能保護她的腳,任意踩地負重,會將關節弄歪掉,這樣子不如不開刀,等以後她的精神狀況好了再開,更能確保手術的成效。

During the latest talk I explained again to the pt and her family. Everything about the indications, methods, prognosis and what we fear to meet is told. All I want is a Yes or No to the operation from her.
最近這一次,我再與她和她父母會談。 我將為什麼要開刀,要怎麼開,預期達到什麼成效,怕遇見什麼狀況,從頭到尾花了二十分鐘又解釋了一遍。 我所要的,無非是病人開口說,好,我要開刀;或者說,不,我就是不開刀。

To my knowledge she must be afraid. Her fainting eyes really defeated me. She knodded on everything I said but wanna do surgery?
我知道她會害怕,但是她茫然的眼神,讓我感到無力。 我說的她都了解,但是要不要開刀?

"I don't know..." O, Man!
「我不知道耶。」 喔!

I answered the consultation note: "The patient and the family still can't get it." I tried to help her but I preferred not, either. How could I do a op. with an only uncertain prognosis?
在病歷上我寫著: The patient and the family still can't get it. 我很想幫助她,又很想推掉她。 她的手術絕對應該做,但是開完刀我怕她效果不好以後真的沒完沒了。 明知道開完刀效果可能不好,我怎麼能做呢?

Nobody said a thing. kinda freezing. My pen drew a cross on the note, just beside my comments. All of a sudden a Bible verse came to me(Luke 9:23).
場面突然冷清,有點僵在那裡。 我的筆在病歷上畫了一個十字架,就在剛剛的意見旁邊。 忽然想起一句聖經的話:(路加福音第九章23節)


And he said to them all, If any man has a desire to come after me, let him give up all, and take up his cross every day, and come after me.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I chose to take up my cross and tell her a story(Luke 18:35):
我決定將十字架背起來,想到了一個故事,便對她講(路加福音第十八章35節):

And it came about that when he got near Jericho, a certain blind man was seated by the side of the road, making requests for money from those who went by. And hearing the sound of a great number of people going by, he said, What is this? And they said to him, Jesus of Nazareth is going by. And he said in a loud voice, Jesus, Son of David, have mercy on me. And those who were in front made protests and said to him, Be quiet: but he said all the more, O Son of David, have mercy on me. And Jesus, stopping, gave orders that he was to come to him, and when he came near, he said to him, What would you have me do for you? And he said, Lord, that I may be able to see again. And Jesus said, See again: your faith has made you well. And straight away he was able to see, and he went after him, giving glory to God; and all the people when they saw it gave praise to God.

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聽見許多人經過,就問是甚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他就呼叫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罷!」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 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 神。


If the blind man had not asked for help, how could he be able to see again? God's mercy won't come to us if we don't ask. So don't keep silent, just ask! Otherwise Jesus is going by.
如果瞎子不尋找幫助,他怎麼有機會看見? 我們若不求神憐憫,神的恩惠當然不到我們身上來。所以儘管開口,不要沉默。不然耶穌就從旁邊路過了。

I told her, everyone around you wants to help you. All you need to do is to ask help from us. We will give you a hand immediately to solve your problem. If you don't ask, nobody can help you. Now you can choose, do you want us to help you?
我跟病人說,現在在你身邊的父母親,醫生,護士,社工都願意幫助妳。 妳需要做的,就是開口要求我們的幫助,我們立刻會幫助妳,解決妳不能走路的問題。 妳若不要求,誰能幫助妳呢? 現在你有這個機會,你要不要開口要求我們的幫助呢?

The Bible story is simple and to answer is easy. She said yes without hesitation. We people around her cheered up and unloaded our burden. The operation was smooth and she was stable. May the glory be given to God.
聖經的故事很簡單,故事後面的問題好回答,她立刻就答應。 我們旁邊的人都好高興,大家的重擔一時之間全都放下了。手術順利完成,她也很穩定。 願榮耀歸與 神!


星期二, 8月 08, 2006

寧可信其有

醫院有一棟建築物,每天上下班都要經過。 那裡一個角落,凹進建築物,做了圓弧的造型。

那個角落,頭往上仰,最高的陽台曾是一個病人的跳台;低頭看,腳正踩著那人墜落的地點。 這種事不知道還好,知道了,心裡就怪怪的。 這個點從此被詭異的氣氛包圍,看不見的眼睛,盯著過路人,給每個知情者捎一點寒意。

今天是農曆七月十五,中元普渡祭拜孤魂野鬼的日子,我經過這個地點的時候,希望這個鬼魂,可以得到安息。

我真的這麼想嗎? 只對了一半。 我突然發現我過去都錯了。 那人死了,靈魂怎麼會在這裡呢? 依照民間的說法,如果是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難道這會是個不上天堂,不去地獄的孤魂野鬼在這裡等人,索命替代? 如果人死在哪裡,靈魂就掛在那裡等著償命,那麼這個鬼,在建築物安全設施加強之後,恐怕有得等。

比較效率,還是水鬼的週轉率比較高。 夏天的午後,溪裡,海灘,甚至游泳池幾乎天天有溺水的事件。 從小我們被教育,不要農曆七月去水邊,水鬼會拉人的腳,將人溺死當作替死鬼。 不明究裡的我們,遵循著一個又一個古老的習俗和禁忌,別人這麼做,我們也這麼做就對了。

我認為,古時候有一個很聰明的人,他觀察到農曆七月天氣很熱,大人小孩喜歡游泳玩水,卻不諳水性,溺死者眾。 因此他發明了一個說法,水裡有水鬼,要找替死鬼才能投胎。 他利用禁忌的手法,禁止族人在七月的時候接近水邊,從此淹死的人少了。 這位德高望重的祖先,受到族人的愛戴和崇拜,他發明的故事照樣傳了下來,甚至給加油添醋,變得更加活靈活現。後人不明其所以,照單全收,把這樣一個愛護族人為出發點的趣譚,變成一個牢不可破的規矩。

我們生活的周遭,有太多規矩和禁忌,其實我們一點都不明白當中的道理。 婚喪喜慶的場合,這樣的禮數更是不勝枚舉。 彷彿不遵照這些規定,婚姻不能美滿,先人不能入土為安似的。

當我們向長輩抗議的時候,往往會到這樣的回答:

啊呀! 寧可信其有嘛!

猛然回首,寧可信其有這句話,誤我們太多了。 當差不多先生和寧可信其有小姐結婚,生下來的孩子,教養長大,也會是個差不多先生小姐,或者寧可信其有先生小姐。 除非他有自覺,有獨立思考的精神。

獨立思考的精神,好熟悉的話。 如果我們所受的教育要讓我們能獨立思考,我們卻習慣說寧可信其有,那無非是我們教育失敗了。 如果大樹石頭能成精, 如果山林水池能作祟,如果碟子紙牌能成仙,我們人類自由意志就越來越渺小。如果非靠祭祀賄賂鬼神不能保平安,我們真的活在自己心志軟弱的捆綁中了。

所以下次我再經過的時候,不會心裡發毛。 因為經過我思考,無論理性或非理性都不可能有個鬼站在那裡瞪著我。 我又獲得一點心靈的自由與平安,也希望吾土吾民的心靈和生活,能早日脫離那個叫做寧可信其有的鬼魂,獲得大自由。

星期五, 8月 04, 2006

心情好

按電梯領高薪,拔草也是,心情真好。

來首詩吧!

來張圖吧!

星期二, 8月 01, 2006

打工



這個假日,輪我值CPR班。 這個班,顧名思義,只負責急救病人時,第一個趕到。 不能排手術來開,不能管病房和急診的事情,所以常常閒著沒事。

雖然沒事情,還是要堅守崗位,留在醫院裡。值班費用和平常值班一模一樣。 沒事做可以拿錢,有比這個更輕鬆的工作嗎? 大概只有按電梯可以比。

看了兩片DVD,所有能看得blog都看過,沒事,好難過。也許必須到大樓外面散散步,以免全身生鏽。

經過醫院的火車站,不經意看到綠化的草坪,雜草叢生。 我心想:與其散步運動,不如把這裡的草拔一拔。 來我門診的老先生老太太,很多病人的活動就是每天在田裡除草。我做得會比他們差嗎?

不服輸,而且轉換我工作的趣味心態讓我立刻蹲下來拔草,我猜幾分鐘之內工作即可完成,而且得到大大的成就感。

拔草首先會注意到地上許多的狗屎。因為我的工作是拔草,不是拔草兼撿狗屎,所以適當的閃避是很重要的,這是一個professional的態度,相信大家都理解。 基於我的知識背景,小小的擔心會不會有貓狗蛔蟲卵在狗屎裡。 這讓我的動作更加輕盈,反應更加靈敏。

不到十分鐘我開始覺得太陽好大,穿著長袖襯衫西裝褲和皮鞋令我的體溫飆升,全身火熱,但是還拔不到四分之一的面積。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怕別人好奇的眼光,也不怕給同事看到,但我開始在想我這是在做什麼? 有沒有神學上的意義?

汗珠一粒一粒滴下來,因我低著頭,好多滾進我的眼鏡凹透鏡的窩裡,我的視野跟著迷濛了起來。 我甚至想到個故事,某人明天應該來除草,不來會被扣錢,但是有事情不能來,結果期限過去來此一看,雜草竟然消失無蹤---

這對他而言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使他不用工作,可以拿到一小時比如說,嗯,五百元(我將勞動市場的工價沽得太高,偏離現實,我知道)。 但是對我而言,恐怕更是一個比奇蹟更奇的神蹟了。 很簡單,我一天只做這項工作,我的所得卻是二十三十倍而有餘。 本來我應該去急救病人,所幸沒有這不幸的事給我做,我心甘情願的來拔這個草,而且有錢領,更重要的是說不定幫助了明天該除草的人,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拔了一半我就累了,為了要寫這篇post和照片才終於全部完成。 我累得直不起身,兩腿發抖,整個人像是從水裡剛走出來。 手指被草汁染成黃綠色,多處的割傷,還讓我不敢聞,沾到許多狗屎的手,紀念這一次收穫豐厚的打工經驗。

請比較上下兩張照片,你能找出有什麼不同嗎?

七夕後的雨天

下午一場雷陣雨,又大又急,行人紛紛走避。

昨天是農曆的情人節,bloggers 的文章多得也像下雨一般。

一人嘆孤獨者有之,兩人享愛戀者有之,三人泣不倫者有之。

怎麼知道雨停了呢? 從屋裡看窗外行人還拿傘沒有就知道了。

Das freut m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