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0, 2005

味道

這不是辛曉琪的歌,我要說的是生活中的一個味道,不常遇見。

如果你看過我之前的post聽我描述開刀像是開飛機,你可能覺得太遙遠,無法想像。 我前幾天忽然又發現另外一個比喻,相信更多人能夠理解。

我曾經帶小孩子去學做肥皂,才知道原來氫氧化鈉加了油脂不是立刻完成肥皂,要等一週才會皂化完成。 因而在洗碗的過程中,這樣相反的化學反應就出現一次。

其實我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很少洗碗。 但洗碗真的是有助於思考。這一個動作,單調乏味,但是要出點力氣,當中經過一些化學變化,達到你的洗乾淨的標準。 日復一日(如果你算是一般勤勞的標準)洗不完,有時候很想逃脫不管,多半卻不能如願。 為了成就短暫的乾淨,你會把自己弄髒。 這就是洗碗。

在洗碗的過程中,除了廚房的標準味道,如油煙,清潔劑,辛辣調味料之外,空氣中還漂浮著一種引導人類精神昇華到至高無上地步的妙藥,那就是洗潔精將碗盤上的油污乳化,混雜了廉價石化芳香劑的味道。

你不信洗碗有助於思考? 你洗洗看就知道! 這麼一小段勞心勞力單調乏味的過程,不能離開雙腳所站的位置,非洗完不能離開,先要把自己弄髒才能把碗盤弄乾淨,可以做很多很多的比喻,可以使人心無旁騖深思宇宙人生的大道理。

對我而言,比如一週看四次門診,一次門診就算五十個病人好了,一個月要看八百個病人,一年要看將近一萬個病人。 一個月算開刀三十檯好了,一年要開三百多檯刀。 每次看門診,開刀,都像是洗碗,或坐或站在同一個地方,聞著病痛的味道,希望自己的參與,有助於解決病人痛苦的解除。 但是,我會不會把碗給打破呢? 當然! 當然可能!

人畢竟與碗不同,至少,碗洗了一百次,外表看不出來,而有些人的病是醫不好的,越醫還越糟糕。 我最近發現我的心腸似乎變硬了,是不是領悟到有太多事情我幫不上忙,不應該涉入太多? 連前幾天我在值班的時候,有個很年輕的病人是單純的脛骨骨折,恐慌得要死,聽到要開刀治療竟哀號了起來。

我盡力安慰她,對她解釋手術的好處與壞處。 她說,那麼醫師你,手術的失敗率有多高呢?

一年一萬個門診病人,至少三四百檯手術要做的我,心裡好像被扎了一下。 統計不難,但是如何統計? 有些我不說,病人不知道哪裡不盡理想;有些已經盡了人事,病人卻是很不滿意。怎樣算是失敗呢? 比較起來,洗碗算是超級簡化了的宇宙人生的模型。

4 則留言:

gush 提到...

其實,看著這篇文章心中染起許多的感慨,
我奢望在醫師的手中的那個碗,是鐵做的、是鈦合金做的,永永遠遠不要有裂痕甚至出現破洞。
因為要重新彌補起來可能需要花費更大的心血。

人畢竟與碗不同,至少,碗洗了一百次,外表看不出來,而有些人的病是醫不好的,越醫還越糟糕。 我最近發現我的心腸似乎變硬了,是不是領悟到有太多事情我幫不上忙,不應該涉入太多?

希望會有這樣的感覺不會是因為我而造成的。
真的不希望是因為我來造成這樣的芥蒂。

hbrk55 提到...

洗碗不是補碗,呵!

Take it easy!

Megli 提到...

我想當醫生跟做為一個助人者一樣,都會經歷一些二度創傷.這樣的經歷會讓助人的人更加的堅強.因為經過了之後,有些人學到了人生有時只有一次的機會去把事情做對,所以在每一個當下盡心盡力,才不會讓自己有遺憾.不過也有人卻因為害怕自己太過投入而受傷,寧可封閉自己的內心,不再跟被幫助的人有情感的連結,以免自己也為了不幸的遭遇而傷心難過.

其實,這些都是一些正常的反應,我們都在讓自己可以在人生的路上過得更好.保護自己,以便繼續正常的生活.我仍然希望我們都能大步向前走,因為還有很多人需要我們.對嗎?

hbrk55 提到...

Meg你了解我的想法,我也了解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