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05

要胃藥沒有

管胃腸的藥很多種,奇怪,幾乎人人都將制酸劑當作胃藥。

從十月一日起,健保不給付制酸劑了,我今天開始面對病人。 奇怪的是,完全沒有遇到阻力。

我說,要拿胃藥得自費了,看是要將止痛藥飯後吃還是...

還沒說完,每個病人都說,那我飯後吃好了,不必自費買胃藥。沒有人在我面前怪罪健保局連胃藥都不給。 看情況一年健保要省七八億應該沒問題。

一早瞄見報紙,提到健保局連感冒藥都不要付了,當時我還懷疑健保局怎能抵擋廣大的民意,活得不耐煩嗎? 看到門診病人對位胃藥的反應,我想,健保局又向前走了一步。

基本上這兩個政策我都贊成,我也贊成老人家打流感疫苗。 衛生署長自從由醫師來當之後,我認為,比較務實了,希望侯署長能夠好好發揮,希望他始終能以全國人民的福祉為念,建立健保可長可久,又不犧牲醫療從業人員福祉的政策。

6 則留言:

DocVic 提到...

在急診 我數年前就不開制酸劑給病患 十之八九都沒有問題 一個月碰個一兩個病患會要 我也是說那都是“味素藥“ 胃病還可能都是吃那些藥吃出來的 飯可以隨便吃吃 但是藥可就不能當飯加減吃 .......... 最後病患也就不再堅持 也沒有怎樣

我要說的是 我們醫生應該花點時間教育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 病患愛吃藥不也是老一輩的醫師只會開藥給病患而不衛教說明所造成的習慣

DocVic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brk55 提到...

這兩天發現,大多病人沒覺得拿胃藥有什麼必要,看樣子是我自己開藥的習慣不好。 :P

不過最終還是要看看回診抱怨胃腸不舒服的病人多不多。 我們在門診開藥的天數多,有時兩週甚至四週。 希望不會經過急診的時候看到病人胃出血等床住院。

gush 提到...

老實說,胃藥是我最近才開始吃的一種藥物,
以前既使是醫師有開我也會跳過沒吃,
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胃是鐵打的,
有許多人說我吃那麼強的止痛藥卻不吃胃藥遲早一天會出事的,
但很慶幸,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胃痛之毛病!

胃藥,真的需要吃嗎?(我現在是有吃啦!)

zmpq711 (阿忠) 提到...

已經閱讀您的文章一陣子, 文章很好, 有一些可以反映出市井小民的心聲. 這個話題我很有興趣, 想參與討論.

我覺得不只是衛生署長, 我覺得最根本的, 是健保局的首長應該要由醫生.或是至少有醫療背景的人來擔任.

一個三民主義博士, 我承認, 他可能三民主義很好, 以這個知識來管理物資局在適當不過了, 但是叫他來管理健康保險局, 我覺得不恰當.

很多醫療方面醫生的決定, 只有醫生會了解, 立法委員他們是不會了解的, 如果再派一個不是醫療背景的人去解釋, 一定解釋不好, 因為他自己都不清楚.

以用藥來講, 我是不曉得台灣有沒有發生像是醫生開了藥, 結果健保局打回票的例子. 加州是常常發生的, 弄得病患要自掏腰包.

hbrk55 提到...

您的blog很好看,我看了肚子好餓,呵呵!

我們的健保局常常將我們醫師開的藥打回票。依照健保的法規,他在兩年內可以追回已經給付的藥物。

比如我們最近的一批,是Viartril-S,學名是 glucosamine,在美國就是Move Free。 健保規定藥大於六十歲以上才能用。但是有時候我們疏忽了,就被核刪。

我們的病患不會因此自掏腰包,我們會申覆,但是同常不會通過。最後由醫院吸收掉這筆帳。

在台灣醫師開藥是被健保規定掐著脖子的。 我常常開藥時拿著比敲桌子,想不出某病人,某病,健保某條文,應該如何搭配。 有時好難,只好給病人一些 less than optimal 的藥物。